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父母与美国父母

(2010-07-04 21:15:49) 下一个
今天是独立日,但我在假期里照样忙个不停,用五个小时写完了论文,接着做了一百道微积分题,打算复习历史的时候,一看表,北京时间9点左右,就开始给家里打电话。

       最近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没人接。今天总算有人接了,我很高兴,但还没说几句,就被臭骂了一顿。在我打算申辩的时候,电话就挂断了。

        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Jeff递过来纸巾,问我怎么了。

        我却回答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地掉眼泪。

        发泄地差不多了,我才开口说话:“她真的是我妈?我不敢相信我是她生的。不论我在别人眼里有多么优秀,她永远都在骂我,说我丢她的脸。唉,至少五年之内,我不能回家。”

         “为什么?我很想吃中国菜,我想回中国怎么办?”Jeff睁大眼睛。

         “今天我妈发火,是因为我说毕业之前,我不打算要小孩,每天那么多作业,我连锻炼身体的时间都被挤掉了,怎么可能生小孩? 孩子可是一辈子的事情,当然要三思而后行。我后面那个同学最近老旷课,因为儿子又病了。她说自从生了儿子后,整整三年,她每天晚上只能睡五个小时!上班、上课、带儿子,她全靠咖啡撑着。 我可不想把自己逼到那种程度,我会崩溃的。如果我不快乐,就给世界上又增添了一个问题孩子,那我生孩子又有什么意义?”我长长地叹了口气:“单身的时候,我好几个春节不回家,因为我必须带着一个男人回家,才不会被骂;现在结了婚,依然不敢回家,因为我必须带着一个小孩回家,才不会被骂。我算是看透了,虽然是亲生父母,但却对我这个女儿不感兴趣,我象个封建社会的女人一样,只有用男人和小孩才能证明自己是个孝顺女儿。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Jeff安慰我说:“别太伤心了,既然回不了中国的家,就享受在美国的家吧!你需要我做什么, 列出单子就行了。而且,你还有个美国妈妈在关心你呢。”

         的确,虽然我结婚半年后,才把婆婆叫妈,但婆婆对我,真的没啥挑的。她对我没任何要求,反而总在为我付出。她过生日,我只寄了一张贺卡,而她给我的生日贺卡里,还夹了一百美元的支票,让我买自己喜欢的礼物。她在信封上都费了一番心思:左上角贴的是两只熊猫,因为我是中国人;右上角贴的是她养的猫,左下角是生日蛋糕和气球的图片,背面贴的是山水风景,因为她知道我喜欢爬山。

        我有幸碰到个好丈夫,供我上学,父母不仅不为我高兴,反而还劈头盖脸骂了我一顿:“你就知道读书?读书有什么用?你要读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我婆婆到现在没有批评过我一句,更不要说骂我了。她从来不跟我提生小孩的事情,因为那是我自己的“内政”,她没有权力干涉。她总是鼓励我,说她为我在学校的好成绩而骄傲,佩服我的努力和成就。而公公在电话中,每次都感谢我,说我总给人快乐和希望,他感谢我过得很好。

     小时候, 我经常对着火车发呆,因为火车能把我带到很远的地方,让我有机会逃离沉重的现实。我喜欢家乡麦子的清香,但黄土地上几千年的封建传统让我窒息。拼命读书的动力,其实来源于潜意识中的逃避,希望知识给我插上翅膀,让我飞到梦想的自由世界。

       中国的父母是亲生的,却总是给我压力和烦恼。庆幸的是,太平洋可以让我远离这种把我越逼越远的控制。更让我惊喜的是,美国的父母虽然才见了三次面,却不仅主动在经济和生活上给我帮助和关心,还能让我呼吸渴盼多年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