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愤怒离成功很远

(2010-07-16 20:28:15) 下一个
 “94!Yea!”

     我对正在厨房做煎饼的JEFF大叫一声,两个拳头在空中乱晃一气。

     第一次拿了满分,对这次的危机分成绩应该多少有些失望。但我为什么还这么激动呢?

      因为今天早上碰到了那个“愤怒的家伙”。

      独来独往的我很少有时间和其他同学闲聊,叫不出很多同学的名字,只能暗地里给人家起外号。之所以把那个男生叫“愤怒的家伙”, 因为他总是板着脸,他居然敢在课堂上公然讽刺微积分老师!

       但我同时也尊敬他,因为有些我当时都答不上来的问题,他却脱口而出。他是聪明的,多少有些恃才自傲。

       我们之间从未说过话,早上路过考试中心时,我看见他和另一个同学在说话,也就没有礼貌性地微笑致意。但弯腰在饮水机喝完水后,他却站在了我的旁边:“你昨天考试花了多久?”

     “两个半小时。”

      “你答得怎么样?”

       “不知道。成绩要五小时之后才会公布在网上,对吧?这次考试难多了,有三道题我不知道从哪下手,想了很久,才有了思路。”

       “看来,你是答题速度最快的一个, MARIA用了4个小时,Scott 3个半小时,我他妈的昨天在考试中心坐了6个小时!”

       “什么?”我叫了起来,差点问他怎么能连坐6小时不去洗手间(一旦中途离开考试中心,就别想再进去)。他比我聪明,按道理应该比我考得好才对啊。

       “第一排那个空军不是第一个参加考试的嘛?他怎么样?”我问。

          “他估计自己能得92,但实际分数却是80。我担心自己只能得65。”

            这个消息又让我大吃一惊,因为那个空军也是尖子生,全班都知道他的目标是全A。 我常拿他做“参照物”,如果他得了80, 我弄不好只能得70。这让我对自己产生了严重的失望。

           在讨论具体的考试题目时,我说:“我从没想过那道题还有这种方法。估计下周一的微积分课堂上,会有激烈的辩论。”

           “下周一的教室是空的!”他情绪更加激动:“这次考试会迫使一半的同学放弃这门课,下学期重读。我上学期微积分没学好,那是我的问题,这学期重读,我想拿A 应该没问题,但这次考试会严重影响我的GPA(美国所有大学的评分系统),我的目标是当数学教授,所以我的专业课要相当高才行。这个教授到底想干什么?把题出得那么难,故意让我们都通不过!”

           震惊的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又给我放出一个“炸弹”:“知道吗?你可能是班上唯一一个喜欢他的学生,我们都不喜欢他,这次考试更是导火索,下周一我们几个去找数学系主任投诉!要求换老师!”

           “啊!”我张大嘴巴,却说不出一个单词,傻站在那里,听他控诉了整整一个小时!

           我这才知道自己有多么单纯。每天一到教室,当很多同学都在闲聊时,我要么埋头做题,或者抓住机会向早到的教授请教。下课后,我从不跟班上的同学一起学习,直奔数学实验室,向辅导老师请教。我的问题都比较难,但几个水平高的辅导老师都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助,他们明确表示喜欢我的问题,因为这同时也帮助他们在巩固、提高。在数学实验室还没忙完,我就赶紧收拾书包,因为下班后的JEFF来接我-----以前我都自己走路回家,天热后他不忍心让我在大太阳下走20分钟,就天天来接我。

           现在看来,这种“独来独往、不问朝政”的学习方法是对的。那帮总是扎堆的同学,的确常在一起学习,但人多嘴杂,闲谈自然占去很多时间,而抱怨课程太难,老师不好,更是费时、伤神。每天沉浸在推理分析中的我,根本不知道这帮同学在酝酿着“暴动”。

        那个“愤怒的家伙”说我可能是班上唯一喜欢微积分老师的学生,其实习惯了自学的我对老师无所谓喜欢不喜欢。我对周围人没有期望,我不在乎是好老师还是坏老师在教我,因为我不能决定或改变授课老师,干嘛要在我不能控制的事情上浪费精力?我只能控制好自己,从不迟到,专注听课,认真做作业。

        微积分老师虽然忘性大,年纪大了,难免的,但人是个好人。从来不摆架子,对有些同学的当众挑刺,也是一忍再忍。最难商量的,是《大学成功策略》的老师。第一堂课我就在想:“我怎样才能喜欢这个作风强硬的女人?”

        她说五点钟以前必须交作业,如果在五点零五分收到作业,她毫不客气地扣分。有一次她说周六之前必须把论文进程报告发给她。我想她周六肯定不会加班,就没放在心上,等到周一上课时,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作业晚了近两天!天哪!她要扣掉我多少分啊?

     气急败坏的我立刻砸自己的脑门:“我怎么可以忘记?我恨自己!”

       一向严厉的她却笑了:“好,你已经惩罚了自己,我就不用把你关到审讯室了。”

        为了“捞回”自己被扣掉的分,我主动提出再写一篇论文,以将功补过,由此产生了难以置信的结果:这学期才进行了一半,我的分数就已经累计到A啦!也就是说,在这门课上,我用了一半的学时,就累计到了A的分数。

        我去问历史老师,看自己离A的分数线有多远,已确定我是否要给历史分配更多的背诵时间。在向我展示分数时,他拼命用手挡住其他同学的成绩,因为在美国,老师公布学生成绩违反学生隐私(在法律上,考试成绩属于学生个人隐私),会被起诉。从这个角度,美国学生在考试分数上,不象中国差生面临被当众羞辱的巨大压力。我喜欢美国严格完善的法律,尤其是这条,减少了我的高分被其他同学嫉妒甚至憎恨的风险。我在中国的高分虽然被老师夸,但有些同学的嫉妒还是给了我很大压力。“出头鸟,遭枪打”。

           一方面,考试分数在美国似乎没有象中国那么重要,但今天这个“愤怒的家伙”让我发现,美国学生也很在乎分数。中国找工作只需要复印自己的文凭就行了,但在美国,混个毕业证是不够的,雇主一定要看GPA分数. 很多奖学金的要求都是GPA3.0以上,如果GPA过低,学校强行让学生停止进行新的课程,重新复读相关课程,GPA达到标准后,学生才能注册新的专业课,所以,不是每一个人在四年就能读完本科。

          按照目前的成绩,这学期我三门课有可能全部拿A。这说明我的学习方法是对的,但我好成绩的背后还有个秘密-----在平静中专注。我没有时间闲聊,更没有精力抱怨,每一分钟在我眼里都是宝贵的。上课我要么盯着老师,要么盯着课本,忙着计算、思考。而其他那些成绩不好却抱怨老师的同学都在干什么呢?前面拉丁裔女孩要么低头发短信,要么转身和后面那个帅哥讲西班牙语。最后面的那个黑人总迟到,上课听不懂,倍感无聊时就用梳子不停地梳头。我看不到他,但也许因为黑人的头皮比较粗糙,头皮与梳子的巨大摩擦让很多人忍不住转过去向他行“注目礼”,他才“后知后觉”。“听”不到他的头皮后,我感觉清静多了。

        而那个进行复读的 “愤怒的家伙”,人很聪明,却没拿到好成绩,是因为他总在“愤怒”。有几道题也难得让我傻眼,但平心静气地回忆、思索之后,我还是写出了答案,所以才有了A的好成绩(90以上都是A)。而他能在考试中心连坐6小时,估计是一看到难题,他就急躁、愤怒,抱怨(甚至可能还诅咒)微积分老师故意整人。这样肯定伤神,注意力越分散,就越作不出来,成了恶性循环。

     听他愤怒控诉微积分老师的时候,我心里就嘀咕:老兄,你不仅要学微积分,还要学习情绪管理,否则,将来你当了数学教授,会让更多的人恨数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