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华人凶杀案的警示

(2010-05-07 10:22:32) 下一个

    几个月前开始自学数学,是因为美国文科专业也要选理科课程的压力,没想到这份压力已经转化成了我的兴趣。每天在坐标上画不同的几何图形,用公式计算现实中的数字问题,让我感受到专注的安静与美丽,也给我更多的自信。

        有道应用题是用方程计算出航空母舰与驱逐舰在战斗中的位置,我一次性就计算出了正确答案。仅仅这一道题带来的成就感,就让我乐了好几天。

       看新闻的时间自然少了很多,兴趣也降低了。因为新闻的感觉就是:“又出事了”。这个政客出丑闻了,那个城市又有了新的凶杀案,没看一会,我就喘不过气来:人为什么那么复杂?这个世界怎么总是乱糟糟的?

       我立刻回到数学,简单的数字和图形,给了我宁静的逃避和解脱。

        也许正是数学给了这种新的定力,在第一次看到王立山医生枪击案的时候,我没怎么震惊。但很多华人在讨论这起案件,让我也暂时合上数学课本,思考这起案件。

         枪击案在美国不算耸人听闻,但这次枪击案在华人中掀起巨浪,是因为杀人的,来自北京,中国国籍,而被杀的,是印度人。

         首先,我对剥夺他人生命的犯罪强烈谴责,所以我肯定反对王立山。他是个医生啊,医生是救人的,怎么能杀人呢?杀了印度裔医生图尔也就算了,他竟然还向图尔怀孕五个月的妻子连开数枪!

        我是女人,坚定地反对所有欺负女人的人。王立山是三个孩子的爸爸,居然也能对孕妇下此毒手!

       但奇怪的是,网上很多人居然支持王立山!有些不知道什么政治背景的,竟然把这起案件上升到中印两国之间的冲突-------虽然这起案件发生在美国。有没有搞错,要真想把事情闹大,那也应该是印度人,因为是中国人杀了人家印度人。

         美国的确复杂, 白人与少数族裔就不用说了,少数族裔之间也是矛盾重重,我没有亲身经历,但据说华人和印度人往往处不来。印度人为什么老让华人吃亏呢?因为印度人英文好。

          但我在做口译的时候,最怕碰到印度人,因为印度人只要一张嘴, 我的耳朵就拒绝配合,注意力开始分散。但就是这样的发音,却也让印度人在很多时候,把华人的英文比了下去。

          在情商大于智商的人际交往中,沟通至关重要。有个中国女人抱怨美国老公每天和自己说话不超过10句,但人家和他妈妈每天要煲一小时的电话粥,就是因为自己英文不好。我觉得这个中国女人与其抱怨老公不体贴,让夫妻关系紧张,还不如专心学英语,如果上不了学,打开电视就行了,去超市买一样东西,就多记一个单词,出门眼睛睁大,留神每一个英文路标,在被英语包围的美国,还抱怨自己缺乏学语言的环境,叫人说啥好呢?

         王立山在警察整个问话过程是以英文进行,但出庭时,要求中文口译协助,可以推测他对英语的驾驭还没有到得心应手的程度。语言沟通不是太畅通,估计是他职场的重大压力源。反过来,语言没问题,会让人感到安全和自信。Jeff和婆婆也经常煲电话粥,但我一点都想不到要抱怨,因为我正在一堆英文书里忙得不亦乐乎呢。 每次聊了几分钟后,美国人夸我英文棒时,我立刻感觉很舒服,回到家更有动力背单词了,这样的良性循环自然不会给挫败感留下可乘之机。

       但当失败来临时,一定要输得起。赢了之后,不能骄傲,失败之后,也要知道如何应对,失败的经验也是重要甚至必需的。日本当年把整个亚洲侵略成了地狱,就是因为日本在明治维新后,走得太顺,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日本都是赢家。侵略亚洲,在香港和东南亚等地虐待大英帝国的战犯,这些都不能让日本满足,又飞越太平洋,去打美国的主意,日本在偷袭珍珠港中又一次赢了。

     但这次军事上的胜利却成了日本战略的重大失败,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使日本强极则辱。按道理,该投降了,或者签订什么条约,但不知道如何面对失败的日本,在学校继续培训少女(因为男人们大多不是战死,就是在失败时剖腹自杀),如何削尖棍子,来对付即将到来的美国大兵。正是日本的这种疯狂偏执,才使美国为了避免登陆日本时的大量伤亡,才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了核武器,使二战提前结束。

      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日本谁都敢侵略,把其他国家逼上了绝路;但又不知如何面对失败,也把自己也逼上了死角。王立山似乎也是这样,即使真的是因为被印度上级医生欺负,他也要为自己不断升级的失败负责,毕竟,他是当事人。

      被纽约医院开除后,王立山一直找不到工作,养活三个孩子和患癌症在家的太太,成了他每日挣扎的理由,他没有想到的是,美国这个社会信用是如此重要,任何医院对他都永久地关闭了大门,无奈之下,他在简历上隐去了自己曾经的住院医生经历,在朋友的帮助下,举家从纽约迁移到亚特兰大,在大学实验室担当一个技术员的工作,但这份“隐去”的简历被他人知道后,他又一次面临了失业。

  从太太叙述中,能看出王立山是个爱家爱孩子的男人,只是他心高,一心想要做住院医生,赚大钱,让孩子上好的大学。

      美国的住院医生是能赚很多钱,所以在美国的社会地位很高,但所有这些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必须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否则就脚踏实地,做力所能及的工作,50瓦的灯泡,发好50瓦的光就行了。

   有些中国人说美国人不负责,想生多少小孩,就生多少,生下来又不怎么管,十八岁一到,就一脚踢出去:“自己觅食去。”

      美国有些父母的确懒得要命,但不能说人家这种教育方式完全就是错的。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父母是工人,倾其所有的积蓄为他支付了大学学费,才上了六个月,找不到上学意义的他决定退学。他的父母是贫穷的,他也是贫穷的,只能睡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 年少贫寒的史蒂夫就这样在父亲的车库里创办了苹果公司。如果他当年有个能把他供到博士的爸爸,这世界上还有没有苹果公司?上不起大学,不仅能活得下去,而且说不定还能象史蒂夫那样给很多上得起大学的人当老板。

           所以,王立山根本不用拼命为孩子上好大学而赚大钱,美国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免费的公立学校,他也不用为接送孩子发愁,因为纳税人的钱为孩子提供了免费校车。至于患癌症的妻子,看不起病,那就主动寻求教会等慈善组织的帮助。穷没有啥丢人的,虽然胡锦涛总想要美国还钱,奥巴马不是照样给台湾出售武器,会见达赖,谁说“人穷就一定要志短”?

         据说,平时出门,王立山的太太与孩子都打扮得很漂亮,很得体,一点也看不出生活拮据的样子,而即使一家人穷得只能睡地板(家里没有任何家具),也没见她提出任何帮助,由此可见她是个非常要强,要面子的女人。

      丈夫总想出人头地,妻子也爱面子,谁都不原意去寻求帮助,导致丈夫采取极端手段,不仅毁灭了一个印度人的家庭,也把自己关进了监狱,不顾家人和孩子的前途。

      留学生和海归曾经都是中国人羡慕的对象,觉得这些天之骄子们汲取了中西文化的精华,是精英之中的精英。可近年来,这些去了知名学府,拥有高等学历的民族精英,却接连发生杀人或者自杀的惨剧。

       这些人曾经成功了,但却很快跌入谷底。我们是不是要反思成功的真正定义? 为什么成功的学业和事业背后,有那么多失败的人?

       因为我们忘了,真正的成功是善良。很多女人,总是用名片上的头衔、房子、车子和西装等来寻找和判断成功男人。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今天的成功不代表明天的成功,你喜欢今天这个志得意满的成功男人,但你怎样面对明天那个失败后乱发脾气的男人?

        而如果一个男人本性善良,不论他成功,还是失败,他时刻都会关心你的感受,因为对人好,是他的习惯,也是他的性格。为了养家,Jeff每天凌晨四点去上班,下了班还要负责买菜,因为我不会开车,生活上完全依赖他。他对我在美国没有赚一分钱有半句怨言,还说四年拿到理科学士后,如果我还想去法学院读硕士,他愿意连续供我读八年书!

        他说自己的辛苦工作,能换来我毫无负担地读书思考,让他感觉很值得,他为自己爱读书的妻子感到骄傲。

       我总是惊讶地问他问什么要对我这么好,他说:“你在中国帮了我,我在美国就应该帮你。”

      我奇怪地说:“你在中国就呆了一个月,我没有为你做什么呀?”

       他说:“你告诉我在哪里吃饺子,哪里吃拉面或者炒菜,帮我给理发师翻译我想剪什么样的发型,还带我去爬山。”

        “嗨,那算什么呀?根本不值一提。你刚来到中国,语言存在巨大障碍,作为同事,我有义务帮你,几乎对每个新来的外教,如果需要,我都会那样做的,我不是特意为了你才那样做。”   

       “那就更重要了,说明与人为善是你的本性。”

        也许,这正是我们“闪婚”后,到现在一次架也没有吵过的原因。面对这个充满暴力的世界,我希望很多人都重新思考成功的定义:不论能力如何,成绩好坏,任何时候,都要友好待人,消除怨恨,提高自己,宽容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