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与人斗,其乐无

(2010-05-30 12:06:29)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一个美国小女孩,每天都看一遍她的视频,因为这段不到一分钟的视频总是给我快乐、激励和希望。

        遗憾的是,13亿中国人,却无法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因为该视频网站在大陆被禁止。

       所以,我只能用文字来描述这段感染了全球亿万观众的视频:这个女孩可能是三、四岁,早上一起来,穿着睡衣的她就爬到梳妆台,站在镜子面前,开始一天的自我激励:“我喜欢我的房间!我喜欢我家的大房子!我喜欢爸爸!我喜欢妈妈!我喜欢妹妹!我喜欢表弟!我喜欢我的头发!我喜欢我的发型!我喜欢我的睡衣!我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棒!”

        因为背对着镜头,看不清脸上的表情,但她左摇右晃的身体、每一句都进行强调的手势, 加上声音里流露的激情,一下子点燃了我的激情:“这个女孩绝对是个演讲天才!多么可爱的激励大师!”

       爱身边的人,对居住环境无比满意,当然也爱自己,自信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棒,有几个人能象这个小女孩一样,有如此高的幸福指数?

      这段视频对我如此触动,也跟中国最近让我揪心的两大新闻有关:一是校园里挥刀狂砍孩子的罪犯,二是富士康一条条坠下高楼的年轻生命。

      中国《瞭望》新闻周刊介绍,在519日至26日短短一周内,中国就连续发生多起精神病患者行凶杀人事件。依照国际有关健康状况以及各类疾病的衡量标准,精神疾患在中国疾病中排名首位,已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和恶性肿瘤等疾患。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一亿以上,其中重症者人数超过1600万。

  据有关专家分析,中国精神疾患状况达到如此严重程度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精神卫生法规不健全,使精神疾患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受到严重影响,精神疾患人员在治疗、求医、就业、救济等方面遭受歧视。

  所以,我们即使知道这一亿多精神疾病患者就游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却不知道是谁,什么时候又会对谁下手。

  北京奥运会期间, 杭州人唐永明杀死和他毫不相关的美国人,一下子成了国际各大媒体的焦点。一个杭州同事抱怨说:“这个唐永明也真是的,你想杀老外,杭州也有老外啊,你干吗千里迢迢上京北伐?这下全世界都知道是杭州人干的!气死我了!”

  在高度工业化的今天,很多穿梭在都市的人都感到寂寞,仿佛自己是一座被世人遗忘的孤岛。但另一方面,谁都很难成为孤岛,尤其在面对“反社会”类罪犯时。我第一次走进美国大学的时候,忐忑不安,仿佛踩地雷一样,害怕自己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成为校园枪支暴力的无辜受害者。如果象美国一样,中国公民也可以合法拥有枪支,估计各级政府机关大楼第一天就被赶尽杀绝了,因为那些平日叫嚣“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局长!”的官员早就给忍辱负重的“顺民”一大堆报复的理由。

  那些屠杀幼童的惨案凶手,为什么都来自没有任何话语权的社会底层?为什么都是弱势群体?当政府官员在“天上人间”挥霍公款的时候,谁会有心思去同情弱势群体的遭遇?为了面子和政绩,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动用公检法所有部门“一致对外”,去打击报复弱势群体。当开发商带着政府的拆迁队伍,强行用推土机去活埋房屋主人的时候,悲凉、愤怒和绝望就把这些人逼到学校去屠杀幼童,以如此极端残忍的方式引起媒体报道和社会关注。

   有时,我真的怀疑中国要不要继续说自己是“无产阶级专政”?如果“无产阶级”有权力去专政,为什么还有时间、有必要去杀下一代?

   校园惨案无疑暴露了中国的很多严重社会问题,那么富士康又是什么问题?

   一个台湾人在网上说:“大陆人的命真是贱!富士康5个月十连跳’后,才派人去调查。每次都要等死很多人后,政府才被动地去关注。”

   也许中国人太多了,相对重要性就少了很多,所以政府每次都要等人命“累积”到一定“规模”,才在压力下“被行动”,但仅在富士康这一事件上,台湾人就对大陆严重不满:“连大陆都管不好,还想管我们宝岛台湾?把你家屋子先收拾干净再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所以,富士康事件再一次表明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就是:大陆人心服口服是让台湾人心服口服的重要前提。

    但这些都是政府该去操心的。作为个体,该如何面对被负面新闻轰炸的沮丧?

    首先,当然是少看新闻。眼不见,心不烦。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学习数学的我,看新闻的时间少了很多,兴趣也降低了,因为我发现新闻很容易让人上火,数学虽然会使我苦思冥想到头痛,却又让我感到宁静和成就感。

   其次,减少(如果不能避免)和他人在物质上的攀比。相信我,地球上找不出几个人会很满意地说:我的钱够花了。物质攀比绝对是个黑洞,永无解脱之日。

   把物质问题解决了,下来就要考虑如何和人相处。多想人家的好处,如果总揪住别人的缺点不放,不仅没有时间提高自己,反而会心里越来越不平衡。向别人的优点看齐,你会多一个好榜样,“见贤思齐”,快速进步。但同时要避免嫉妒。嫉妒的人几乎没时间快乐,因为不仅要为自己的痛苦而痛苦,还要为别人的幸福而痛苦,自然就是双重痛苦,苦上家苦。

   小到家庭,大到联合国,都在为“谁说了算”而争吵,这就是政治丑陋、黑暗而又无聊的一面。所以远离政治,少跟人斗,就会发现,毛主席在和谐方面误导了中国很多年,正是他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最高指示”,让中国在三反五反的政治运动中最终滑向了文革的深渊。

   谁如果不信,可以做个实验:上班和老板同事为“办公室政治”斗得你死我活,回到家再和亲人“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时间长了,如果不出人命,恐怕也会弄得一身的病,尤其是胃病(生气一般都吃不下饭)、高血压和心脏病等。

    所以,要真想过健康的日子,就要汲取这个教训:“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美国有个科学家,想不起来名字,只记得他接受采访时,嘴角总挂着发自内心的微笑,只知道他被称为“爱因斯坦之后地球上最聪明的人”。他发现当官就是决定哪些科学家可以接受某项荣誉,太没趣了,就辞掉官职,一心搞科研。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出事后,他作为业界权威, 被邀请加入调查,但他死活不愿去华盛顿,因为他觉得很多人从政,都是被权力欲望驱使,所以避免和政客打交道。他不想在政治上浪费宝贵的生命,只愿意在安静的实验室里,享受科学的神秘与快乐。

   快乐的最后一条,就是不要总跟一个“物种”---人打交道。在一定的时间,从喧闹的人群退出,亲近自然,欣赏其他“物种”的美丽,看看绽放的花,听听悦耳的鸟,拍拍可爱的狗,和温顺的猫聊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光跟人这一“物种”打交道,会活得很郁闷。我每天早上去上学的时候,都会东张西望:看看东家草坪里的松鼠,瞧瞧西家花园里新开的花,再抬头看看鸣叫的鸟,那种感觉既安静又快乐。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绽放的花,听听悦耳的鸟,拍拍可爱的狗,和温顺的猫聊聊天"。
对好斗的人,真的是一种好的修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