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惰性气体

(2010-05-23 16:01:11) 下一个
“风吹着真舒服,我去阳台学习啦。”我朝沙发上的JEFF挥手再见。

         “好的,但不要交‘阳台男友’啊。”

          我扑嗤笑出了声:“阳台离沙发也就两米,我也在你眼皮子底下,你还担心我交新男友?”

          “现在我们盘点一下,你在美国这一年已经交了多少男朋友?湖畔男友、自行车道男友、图书馆男友、好像最近又有了数学男友?”

         这些所谓的“男友”其实都是跟我说了几句话而已,有的甚至只是见过一次面。Jeff知道我有这么多“男友”,是因为我每次都会及时“汇报”。他比我更了解美国人,所以我希望他帮我一起分析刚认识的美国人,以及如何打交道,以减少文化冲突造成的误会。比如,在中国,不管是什么关系,男人请女人吃饭,非常普遍,但在美国,可就成了大问题。男人和女人单独用餐,尤其是在周五晚上,证明两人的关系要么是正在约会,要么是将要约会。所以,自从嫁到美国后,我单独用餐的对象,就只能固定成JEFF一个人啦。

          虽然美国的离婚率很高,但美国人在婚姻上却又同时很保守,从法律对婚姻的保护就能看出。结婚证不能保证婚姻的幸福,但拿不出那张纸,以JEFF女友的身分,我无法享受到最便宜的州内居民学费,也收不到那张联邦政府雇员医疗保险卡------该保险只有配偶和子女才能享受,连父母都不能。

          而有关离婚的法律,也能看出对婚姻的保护。如果没有婚前协议,除了子女归属和财产分割,男人要给女人支付离异赡养费很多年,直到对方再婚。如果不再婚,恐怕前夫得养她一辈子。如果JEFF曾经离异,我很难接受,我们俩每月收入的一部分,都要自动转到他前妻的帐户里。 再加上感情,这比帐可真是难算,恐怕一辈子都扯不清。

         所以,仅就法律保护而言,在美国当“二奶”很不划算,男人更要为外遇付出惨重的代价。作为过错方,男人在离婚中可能要“净身出户”,房子、车子什么都会归女人,更要命的是,男人还要支付很多年的赡养费(直到前妻再婚)。

         除了经济上的保障,美国法律对家庭暴力是零容忍。接到报警,尤其当女人有明显的受伤时,一般都要当场实施逮捕。以打老婆为习惯的韩国男人到了美国,出手之前要想清楚后果--------一个巴掌、一次犯罪记录,可就毁了一辈子的信用。

         当很多中国男人为了事业海归时,中国女人却愿意留在美国,和丈夫天各一方。有些中国男人抱怨,法律对女人的保护,使中国女人在美国更容易混。

          但美国法律不是一味偏袒女人。有个俄罗斯女人,嫁给美国公民,获得了婚姻绿卡。丈夫为她支付了所有的学费,她用学位找到了比丈夫薪水更高的工作后,高薪聘请好律师,立刻提出离婚。更狠的是,她不仅要分割家里一半的财产,还要丈夫支付很多年的离异赡养费!

         这个老实的美国男人,可是被贪婪的俄国女人给整惨了。还好,正义的法官为好人讨回了公道,做出了让人拍手叫好的判决:俄罗斯女人归还丈夫曾经为自己支付的所有学费,不能得到丈夫的离异赡养费,相反,收入更高的她还要为丈夫支付离异赡养费!

         所有这些法律,都表明婚姻不是儿戏,破坏婚姻是要付出代价的。但这不是制约我恪守妇道的主要因素。因为不喜欢戴婚戒, 我会主动说“我丈夫”如何如何,以暗示对方我早就退出了“约会市场”。

        虽然总是给我“捏造”一个又一个“男友”,但我知道JEFF只是在跟我开玩笑,并不是真的吃醋。他知道我胆小,不管到哪里,对男人都会有天然的防范。他给我起了个外号叫“松鼠”,因为我象松鼠一样,总在警惕地观察世界,做好随时逃离危险的准备。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即使在单身期间,我也没有四处寻找约会对象。当一个同事感叹我对文学、历史等很多东西感兴趣时,一个男同事立刻说:“可就是对男人不感兴趣。”

        虽然办公室笑作一团, 但我知道这反映了很多人对我的看法:一个不解风情的书呆子。我也面对逼婚的压力,但我不喜欢别人给我介绍男朋友,还曾经生气到删除了那个“介绍人”的号码。因为这违反了我的爱情理念,对于我这种独来独往的性格,缘分是无意“碰”上的,不是刻意寻找的。不想找,不仅因为我忙着学习,也因为我懒得给自己平添那么多烦恼。没有任何预料与计划,只是淡淡而又惊喜地道一声:“哦,原来你也在这里。”这样的爱情,在我眼里,才最自然、轻松和美丽。

          如果一对男女彼此倾慕,英文把这叫做“化学反应”。而我,应该算是这种化学元素-----惰性气体。“惰性”一词的英文原意是“高贵”,英文中惰性气体为“inert gas”或“noble gas”,“inert”意为“惰性的”,而“noble”意为“高贵的”。 这些元素之所以被以此相称,是与它们孤傲、排他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的特性有关。

          当一个原子向另一个原子转移电子或与另一个原子共享电子时,它们便相互化合了。惰性气体不愿这么做,其原因是它们原子中的电子分布得非常匀称,非常稳定,要想改变其位置就需要输入很大的能量,这种情况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也许,正是内心的稳定,使我成了淡然而又超然的“惰性气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