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面镜子

(2010-05-19 20:01:46) 下一个
 早上在学校复习《大学数学》的教学碟片,前边一个女孩仿佛有多动症,晃来晃去,一会查看手机短信,一会上网,好不容易打开书本做题,又左顾右盼地挥手叫辅导老师过来帮忙。

         我一进学校就关机,一口气学习数学三个小时。那个女孩的定力比我明显差多了,当然,因为她太小,我比她老多了。

         女人都怕老,但在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老有老的好处,比如,不再那么浮躁,稳重安静了许多,更加成熟和从容。很多素质,不经过岁月的洗礼,是怎么也装不出来的。

         一个月前,我刚一打开借回家的《微积分初步》,立刻把书合了起来:这么多奇怪的符号到底什么意思啊?

       自学了一个月后,我再次借出曾让我发晕的《微积分初步》,一页页地往过学,这种“总算明白了”的放松让我倍感欣慰。十几年没有碰过数学的我,有太多的问题,但我不象那个女生,隔几分钟就招手让辅导老师过来答疑解惑。我几乎不怎么提问,不是因为我不懂装懂,而是因为喜欢自己摸索。对某些定理,起初我根本不知所云,但我不急躁,不气馁,继续做题,做不下去了,再回头查例题,慢慢地,就有些明白了:啊哈,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正是这种“啊哈”的恍然大悟,让学习的苦变成了喜悦的成就感。

       之所以想做“自力更生”的学生,一方面是因为我已习惯了自学,另一方面是因为当老师的经历。我发现很多学生字典都懒得查,张嘴就问老师那个单词什么意思。 当时是知道了,可过后呢?来得容易去得快,如果自己不怕麻烦查字典,就会有很多收获,比如这个单词还有其他哪些意思,什么词性,如何与其他词搭配,怎样造句等。

     当然,处处依赖老师的最大副作用是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难题,尝试用多种方法解答,即使最终还是找不到答案,这种苦苦思考的过程会让这个问题在大脑里留下深刻印记,在将来的某一刻,大脑会“自动”将其他知识点与该难点对接,从而灵机一动,茅塞顿开。这样获取的知识,想忘掉都很难。

       这几个月的自学,让我具备了学高等数学的能力,一方面感到兴奋,另一方面也有些遗憾:为什么我不早早行动呢?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对数学的自卑甚至恐惧,经常让我梦见答不了数学题而焦虑地醒过来。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勇气拿起数学课本,一点点攻克自己的心理障碍?

       眼前这个浮躁不安的女孩,仿佛一面镜子,让我看见了自己的懦弱:总是拿智商不够来给自己找借口,缺乏果断行动的勇气和潜心学习的专注,任凭自卑侵蚀流逝的青春,荒废宝贵的人生。

       还好,我醒悟得不算晚,为了弥补曾经对不起的青春,我找到了对自己最重要的六个单词,三个“C”和三个“S”。Composure(镇定),,继续修炼冷静从容的定力;Commitment(投入),  希望自己能排除干扰,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Comfort(舒畅)做到了前面两点,身心也就容易感到舒畅。在动用脑筋学习( Study)的同时,还要多做运动( Sport),以让大脑有个健康的身体可以支撑。当然,不论学习压力有多大,都要保持乐观,见人就笑( Smile ),给身边的人和自己一个好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