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对台湾人闭嘴

(2010-03-10 18:14:10) 下一个
在2010美国人口普查表格上,我当然选择在“中国人”那一栏打勾,可在台湾人制作的宣传片中,所有台湾人不要选择“中国人”,而是选择“其他亚洲人”,也就是说,台湾人不再是“美籍华人”(Chinese-American),而是“台美人”(Taiwanese-American)。

  我不知道国台办对“台美人”如何回应,但我肯定要选择不回应。不管对方是不是台独分子, 我都不会和身边的台湾人争论两岸关系。

 首先当然是因为我继承了大陆中国人特有的“政治冷漠”。我很早就明白一个“真理”,要想在中国混或者活,一旦涉及到政治,就赶紧闭嘴。台湾是否回归大陆,或者在什么时候,是国台办和党中央的“全职工作”,与我何干?人家才不需要我去操这份闲心呢。

 其次是因为我的性格。生长在农村,让我很小就习惯了被歧视、被攻击。长大后,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我,在城市里依然听到:“你这人真农民!”

  对所有这些侮辱,我都全盘收下,不仅因为攻击的数量太多,我根本反击不过来,更因为我没有时间反击,我必须把所有的委屈与愤怒,都转移到书本上,用绝对的高分,向歧视我的人宣战:“你除了攻击我出身贫寒,还能做什么?有本事下次超过我的分数!”

  听到批评的声音,我不会立刻跳起来。如果对方讲理,我就搬出逻辑;如果对方除了攻击人身外,拿不出任何论点、论据或论证,我就转身离开:“你想继续花时间攻击我,悉听尊便,但我要去图书馆了。”

 之所以不理会无谓的谩骂,因为我明白自己管不住别人的嘴巴 ,只能管好自己,时刻反省改正自己的不足,让自己更出色----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值得去做的。

 同样,我也管不住台湾人的嘴巴,人家一心要做“台美人”,我又何必一厢情愿地跟总想与大陆保持距离的“台湾同胞”套近乎?对了,我在美国碰到台湾人,都不能使用“台湾同胞”这个称呼了,以避免新的口水战。

  听过一个台湾人的演讲,她说胡锦涛要真想统一台湾,就允许台湾人买A股。 改革开放到现在,台湾人在大陆应该赚到不少钱了吧?面对着大陆这个让全球都流口水的大市场,台湾人为什么还要固守着那个小岛,安心做自己的“岛国寡民”?

   腰包鼓起来固然很重要,但人还有一个需要自由思考的大脑,和一颗需要温暖的心。

  所以,大陆希望“和谐社会”的口号能吸引台湾。可结果呢?在近期的美国人口普查中,台湾人干脆不选择“中国人”那一栏了。连唯一的超级大国都指望从中国这个大款那里借钱过日子,台湾为什么不想要中国大陆这个大靠山?难道台湾不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小岛?

   其中的原因,台湾人当然清楚,这也是我为什么不跟台湾人人辩论两岸关系。只要我一张嘴,台湾人只需要提两个问题,我就得立刻闭嘴:“回归大陆后,我们台湾人还能直接选举领导人吗?我们上街游行,也需要公安局的批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