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最重要

(2010-01-27 12:15:48) 下一个
  

        刚一看完关于美国经济的纪录片,Jeff就长叹一口气。

      “你在担心什么?”我问:“这部片子让我也很担心自己被银行那帮混蛋剥削,所以我决定只办一张信用卡,成为银行最恨的客户-----每月按时还款,不给银行收我高额利息的机会。法学院入学考试一结束,我就立刻系统学习数学、几何和逻辑,把脑子训练得更加聪明,看那些精明的销售人员还怎么忽悠我?我要在第一时间内指出对方在逻辑上存在的谬误,并用神经语言学知识判断对方哪句话是在撒谎,让对方知道我的钱可没有那么好骗的。”

        “我在担心美国国债。”他皱着眉头说:“等我退休的时候,可能连社保都领不到,因为华盛顿那帮家伙总是动用社保基金来弥补赤字。”

         “国债留给奥巴马担心好了,那是总统和国会的麻烦,咱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我安慰他:“我知道美国人历来不信任政府,觉得政府容易变坏,应该被关在笼子里。可在其他国家,人民却被政府关在了笼子里!你们不知道,作为美国人是多么幸运,因为你们在政治上丝毫不用担惊受怕,想怎么骂总统就怎么骂。批评政府不会被坐牢甚至杀害,这样的国家在全世界有几个?你们最多经济上受点罪,但你们的生活水平早就是世界第一了,降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偶尔饿肚子,也不完全是坏事。美国那么多胖子,刚好利用饿肚子的机会减肥, 化危机为转机。”

        “的确,在美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用担心因为言论自由而被政府关进牢里。但对于华盛顿那帮政客,我真是受够了!”

       他的眉头还是没有展开,我想了想,换了新的安慰方式:“看看窗外的月亮。你知道月亮对地球的气候非常重要,但你也知道月亮离地球越来越远,直到从地球人的眼睛里永远消失,对吗?”

        他点点头, 歪着脑袋问我:“可月亮跟经济危机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大了。等到月亮抛弃地球的那一天,月亮引力的消失会使地球气候发生巨大变化,人类可能会象恐龙一样灭绝。我相信,总有一天,地球的生命会终止,如果人类没有及时移民到新的星球,人类也会灭绝。即使排除外星人的侵略,也有太多的不测。比如说二氧化碳使冰川融化,陆地消失,淹死全人类,或者太阳的燃料被烧完,还有黑洞等。对了,人类发射的卫星已经使太空布满了垃圾,交通堵塞会使星球碰撞的机会更高,说不定,明天某个星球会撞上地球呢。”

       Jeff 忧虑的表情终于发生了变化,一脸惊奇:“真的?”         

         我点点头:“一切皆有可能。”

         他突然挥舞双臂欢呼:“明天地球就被撞喽!Yea!”

         我逗他开心的目的终于达到了,而且还多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他的天真和可爱反过来又把我给逗乐了。

          最近学习天文地理,是为了应付考试中涉及的自然科学知识,没想到这些知识却成了我缓解压力、调节心情的妙招。每当我为政客的无耻、商人的贪婪、人性的丑陋而愤怒悲观时,茫茫太空会让我立刻平静下来。

        人类制造的核武器是很厉害,但在那么多数不清的星星里,只要有一颗给地球致命的一击,所有的核武器可能会和地球一起在瞬间销声匿迹-----包括人类。

        既然一切最后终必成空,我们何必为今天可怜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不论我们盖的楼有多高,不论我们的股市如何涨跌,在人类终极命运面前,这一切到底有多少意义?或者,有没有意义?

         如果我们无法切身感受人类的渺小脆弱,把目标缩小到一个人,就容易重新思考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很多人都同意钱最重要,但却不去想钱重要到什么程度最重要。于是,安然公司成了道德真空,把客户、员工和自己一步步逼上绝路,被“成功人士”光环笼罩的CEO变成了刽子手和骗子。作为明星企业的安然倒下了,顺便也绊倒了另一个呼风唤雨的业界巨无霸安达信。

        安然出事后,安达信立刻销毁有关文件-----光碎纸片就达一吨! 1913年建立的安达信开创了美国历史上第一起大型会计行受到刑事调查的案

    为什么这个百年老店毁于一旦?原因很简单,很古老-----因为安然给的巨额费用(2001年,安然平均每星期给安达信一百万美元!)让安达信手软、嘴软、腿软到彻底趴下。

想起了新奥尔良的一位老人。

因为卫生等原因,政府规定新奥尔良居民在疏散时,不能带上自己的宠物。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冒着水灾的威胁,违反疏散令,偷偷回家----他担心自己的猫被淹死或饿死。

进了家门,听到猫叫后,一直担心的老人老泪纵横,抱起猫,给包里装满了猫粮和猫的玩具,匆匆离开。

他没有为自己带任何行李,脑子里想着全是“我的猫需要什么?”

拼了自己的老命,就为了一只小猫?

因为这只猫是老人唯一的伴侣。他老了,牙掉了,吃不动美食;腿硬了,没法出门去旅游;几乎没有社交活动,再贵的名牌对他都没有意义,外界的繁华也跟他都没有关系。他最大的幸福,就是抱着猫,给温顺的猫一遍遍讲述自己年轻时的往事。

 

也许因为,这只猫明白很多人不明白的问题:什么对自己的一生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