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温暖中希望

(2009-11-18 22:08:49) 下一个

    

          经济危机中很难有好消息,但今天的几则新闻却给了我好心情。

         第一则是关于一个去世的医生。曾经酷爱读书的他,在Eugene生活了很多年,所以在遗嘱中把110万美元捐献给Eugene公共图书馆,图书馆打算用这笔钱买很多新书。作为这个图书馆的既得利益者,我当然开心。所有使用这个图书馆的人(包括我这个外国人),不用交一分钱办证费,想借多少本书,都不受限制。支持图书馆的资金,不仅有政府的拨款,还有慈善家的私人捐款,这让我再一次体会到美国“支持社区、回馈社会”的理念。

          第二则是关于一个老人。我曾在两周前CNN的新闻中为他难过,这位54岁的老人,为了两个孩子,五个孙子,填了上百份工作申请,却还是找不到工作,只好晚上睡在车里。面对镜头,他的眼泪把无助与绝望传递给了我。

          一家非盈利组织看到这则新闻后,主动联系到这位老人,让他有了安身立命之处,还免费给他培训新的技能。该组织以前专门帮助刑满释放的无家可归者,现在把帮助对象扩大到失业导致的无家可归者,可以为80%寻求帮助的客户找到每小时至少10美元的工作。

        再一次面对CNN记者的镜头,老人的眼睛充满了感激和希望:“谢谢你们!我人生的灰暗走到了尽头,谢谢你们给我的生活带来光亮!”

        第三则是关于一群女人:“阿灵顿女士”。在阿灵顿国家公墓的每一场葬礼,人们都会看到一位“阿灵顿女士”。1947年,当时的空军司令注意到很多空军官兵的葬礼上没有任何亲人或朋友,于是他的妻子就组织其他军官的妻子参加葬礼-----尽管她们不认识被埋葬的官兵。

        从此以后,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阿灵顿女士”就成了阿灵顿国家公墓一道永恒的风景。不论天气有多么恶劣,负责值班的“阿灵顿女士”穿着规定的制服,向从来没有见过的死者致敬:“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荣耀,也不是为了出名,而是因为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丈夫曾为军队服役,我们知道军人的奉献,所以想以此表达对军人的尊敬。只要我们在这里,没有官兵会被孤独地埋葬。”

         最后一则新闻是关于一个小孩。当班里的同学按照老师要求站起来向国旗宣誓时,阿肯萨斯州的小学生Will坐着不动。老师让他站起来,他礼貌拒绝。

          第二天、第三天他都拒绝了老师。老师越来越生气,对Will说她认识他的母亲和祖母-----她们都想让他站起来宣誓。

         面对施加的压力和老师提高的嗓门,礼貌的Will也发火了,他严肃地说:“恕我冒昧,女士,你可以从桥上跳下去。”

          记者问Will:“你为什么不象其他同学一样按照老师的要求站起来宣誓?”

         “我想当律师,所以分析了誓词,誓词说‘人人都享有自由和公正’,可人人并没有享受到自由和公正。比如同性恋就没有结婚的自由,世界上还有很多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在这个国家没有实现‘人人都享有自由和公正’前,我拒绝对着国旗宣誓。”

        记者高兴地说:“托马斯·杰斐逊肯定在某个地方微笑。”

       为什么起草独立宣言的托马斯·杰斐逊会微笑?因为两百多年前播下民主、自由种子的国父,在这个男孩身上看到了希望。虽然只有10岁,但这个聪明的小学生却已经有了分析事物的习惯,他知道拒绝站起来对国旗宣誓,是在行使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他比很多大人都理性,同时他又很有激情,敢于挑战老师的权威。为了捍卫同性恋朋友的人权,他在学校里被戴上了同性恋的帽子,面对来自老师、同学的猜测甚至打击,他依然有勇气和毅力坚持自己的信念。如果将来他被选为美国总统,我相信他不会象小布什一样沦为全世界的笑柄-----首先擅长分析的他肯定不会效仿小布什狭隘的逻辑谬论:“你如果不支持我们,那就是在反对我们。”

        在经济危机中看到的这四则美国新闻,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美国的魅力:在坚持自我的同时,把关怀送给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让别人,都在温暖中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