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拿什么拯救世界

(2009-11-10 22:50:33) 下一个
   

     在悼念陆军基地枪击案受害者仪式上,我没怎么认真听奥巴马的演讲,一边看新闻,一边喝水,估计他的演讲稿是幕僚帮他写好的,照着念就行了----最多花心思背下来。

     一直对准他的镜头转移到了观众,一个正在倾听的士兵突然低头,用手擦眼泪。

     对总统演讲没什么反应的我,突然为这个难过的士兵难过,眼泪掉进了水杯。

     这是有史以来在美国军事基地发生的最严重枪击事件,也是和平时期美国陆军在本土遇到最严重袭击13人死亡、30人伤亡的大屠杀让美国陷入了悲伤。

     而凶手却还活着,我气愤地对Jeff说:“这个残忍的暴徒!为什么还要抢救他?干脆把他一枪毙了算了!”

     Jeff摇摇头:“我知道中国人相信‘杀人偿命’,但美国要先抢救凶手,再把凶手送到法庭,关进监狱。”

     医院、法庭、监狱,这些花费不需要凶手掏一分钱,全都是纳税人在承担,相比之下,一个子弹多省事!

     可就是因为子弹太省事了,枪支暴力才让美国不省事。

     我当时如果在场,估计会想办法打死哈桑。但哈桑死了,正义真的就得到了伸张?一个哈桑倒下了,还有多少个哈桑会从美国军队服役的穆斯林中站出来,制造新的恐怖主义?

有媒体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只会加剧穆斯林对美国的仇恨,而这次惨案可能又在美国掀起9.11后新的反穆斯林情绪,如此冤冤相报何时了?

除了穆斯林的身份,哈桑的另一个身份让这起案件更受关注:他是该陆军基地医疗中心的心理专家,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军人提供帮助。

我一直对心理学感兴趣,却不敢动真格的,把这个爱好变成事业追求,每天面对那么多有心理问题的人,我担心自己有一天也会“近墨者黑”。

我们指望心理医生来解决心理问题,但心理医生的心理问题又有谁来解决?哈桑作为心理专家,为什么没有及时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把危险情绪扼杀在萌芽状态?

因为心理医生也是人,而人性的弱点就是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很难看到自己的缺点,或者即使看到,也不愿意承认。怪不得孔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小时候,我奶总跟我讲:“会怪的人先怪自己。”所以一旦有什么事发生的时候,我都在日记里先骂自己:“活该!谁让你当初自以为是?记住这个教训!”

每当情绪激动的时候,我就赶紧启动自己的“情绪预警机制”,反复地告诫自己:“不要怪任何人,先怪自己,肯定自己哪个地方出了问题。”

我这个人认理,在没有被对方的逻辑说服之前,我是轻易不会让步的,但要强的个性并没有给我的人际交往带来困难,因为每次争辩的时候,我会首先声明:“接下来我可能会说些什么让你不高兴的话,但请你记住,我没有丝毫怪罪你的意思,因为我知道怪别人是没用的,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所以我只有怪自己的习惯。”

在别人批评我之前,我抢先批评自己的缺点,这个战略一下子把对方的嘴就给堵住了----因为我已经“代表”对方把自己给骂了,对方自然没什么好骂的了。

我小时候经常被打,但长这么大,我不知道打别人是什么滋味;因为自我批评,现在的我,有时会生气,但却不知道怎么跟人吵架。在国内的时候,我倒是跟商家吵过架,因为那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战略需要”。我不知道为什么国内很多商家“敬酒不吃吃罚酒”,我礼貌地用微笑交涉,没人理我;逼得我拉长脸,愤怒控诉时,经理才出来处理我的投诉。到美国后,不论走到哪,碰到的都是笑脸,我也就不需要再动用吵架的“核威慑力量”来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

所以,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我基本上实现了“全面持久和平”。可能有人会嘲笑我之所以能做到这点,是因为我是“洞庭湖里的麻雀,没见过几个风浪”。

但见过大风浪后,依然“闲庭信步”的人,才是我们的榜样。

Gavin de Becker就是一个让我佩服的人。作为知名安全专家,Gavin de Becker设计的“威胁评估系统”用来检查对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国会议员、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的威胁。

Gavin de Becke无疑是聪明的,对危险与安全分析判断的天分,在他10岁的时候就体现了出来。

饱受家庭暴力的母亲用枪对准了父亲:“我要杀死你!”

没有象一般小孩那样被吓傻,10岁的Gavin de Becker开始忙着预测:母亲会不会开枪?

当他看到母亲望后退了几步后,立刻做出判断:母亲会开枪----因为母亲往后退以保证子弹不会伤到自己。

他赶忙跑到妹妹的房间,去保护妹妹。

几声枪响后,他听到母亲哭泣。

看到母亲抱着已经中弹的父亲哭泣,他做出了新的判断:发泄完毕后,母亲又恢复了照顾丈夫的角色,表明危险已经解除,母亲不会再开枪了,虽然里面还有子弹。于是他捡起有些发烫的枪,帮助母亲救父亲。

在父亲暴力中长大,又亲眼目睹了母亲杀父亲,这样的创伤似乎注定了Gavin de Becke也会沦为暴力罪犯。但他没有,他把生命中摧毁自己的力量,转化为建设力量, 为自己,也为社会建起了安全防护体系。

他的研究成果让我学会了如何识别危险的骗子,比如除了身体语言,对方会跟你讲很多细节、总说“我保证”等的话,来骗取你的信任;万一被人跟踪,要在人多的地方迅速转身,直接顶着对方的眼睛看,不要偷偷往后看,因为你的害怕会助长罪犯的气焰。

除了从他那学到的种种防身策略,Gavin de Becke最让我尊敬的,就是他没有象父亲一样,从童年的“受虐者”长大为“虐待狂”,而是结束了“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用智慧把在同种环境下会绊倒别人的“绊脚石”,变成了让自己站得更高的“垫脚石”。

就象兄弟俩的一段对话, 哥哥问弟弟:“你为什么成了酒鬼?”

“因为爸爸是酒鬼。”弟弟反问道:“你为什么没有成为酒鬼?”

哥哥给了同样的答案:“因为爸爸是酒鬼。”

谁都希望过上好日子,但当麻烦甚至灾难降临时,我们不能用曾经的苦难作为恶意惩罚无辜者的借口,那样只能沦为万劫不复的恶性循环。我们得用智慧和美德,才能拯救自己,拯救别人,拯救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却不认为他是恐怖分子,只说是“心理不正常的心理医生”, 他也不用被稿子的,有电子显示仪就搞定了。

如今这个哈桑可能会落下个终身残废,美国人就养着他吧。

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