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最不发达国家的激励大师

(2009-10-12 23:05:44) 下一个
 

    Jon Stewart喜剧节目我每期都看,在他邀请过的众多嘉宾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来自马拉维的Kamkwamba

    要想了解这位嘉宾,生活在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人得动用想象,才能感受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是什么样子:饥荒与艾滋病让整个国家充满无奈和无望,只有2%的人能用上电(还是很不稳定的电),学校用瓶盖来教数学(3个可口可乐瓶盖加10个可口可乐瓶盖等于13)。

    在父亲的小农场饿了5个月后,丰收的玉米救活了Kamkwamba (但他的很多邻居和朋友都饿死了)。

    为了父亲的农场能通上电,被迫辍学的Kamkwamba从村里小学的图书馆借书自学。一本五年级的科学书《使用能源》改变了他的一生。

    这本书没有详细介绍如何做风车,Kamkwamba仅靠一张风车图,就开始建造自己的风车。他想象风车发的电能给他家和村里人都通上电,人们晚上能够读书。风车带动的水泵能灌溉土地,保证一年收获两次庄稼。风车将不仅意味着能源,还意味着自由。

    但在这个物资极端匮乏的非洲农村,哪里去找造风车的材料呢?他只能在垃圾上打主意:父亲破烂的自行车,母亲旧衣服的线。大家都认为他疯了,“瞧,这个整天捡垃圾的疯子!”

但这个疯子成功了。14岁的Kamkwamba终于在自家院子里竖起了高高的风车,发的电能供应4个灯泡,两台收音机。

Kamkwamba的发明引起了国际关注,受邀来到美国后,他第一次知道了世界上有个东西叫google,关键词“风车”搜索出来的结果让他兴奋地大叫:“早知道有google,我造风车就没那么辛苦了!”

随着观众一起大笑的我,却笑出了眼泪。

独立宣言说“人生而平等”,但人一生下来,就是不平等的。美国有些小学给每个学生发笔记本电脑,而同样年纪的Kamkwamba却差点被饿死。如果不是过人的天才与执着,Kamkwamba无法走出自己最不发达的祖国,也就无法知道世界上有个东西叫google

我为Kamkwamba掉下同情的泪,正是因为过去的贫穷与饥饿塑造了今天的我。婆婆夸我这个中国媳妇自律性很强,我只是笑笑,没有给她讲中国农村的贫穷让我在上小学前,就学会了遵守纪律,却不会撒娇----因为在生活的残酷面前,撒娇无效。

我从不敢“擅自”吃饭、睡觉,否则大人会骂我偷懒。不论我再饿、再累,都要向大人先打报告申请:“妈,我很饿,什么时候才能有饭吃?爸,这锄头太重了,我没力气锄地了,能不能靠在那棵树上睡一会?”

工作后,我非常高兴自己的独身生活:我不用再向别人请示吃饭、睡觉的时间了!饿来即饭,困来即眠的自由真好!

曾经的苦难教会了感恩与努力的重要,Kamkwamba在美国观众面前的兴奋也让我鼓舞。人生而不平等,但人却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聪明而质朴的Kamkwamba感动鼓舞了很多人,让比他“幸运”的人为之惭愧,有个网友的评论发人深思:“好样的!具有非凡的勇气和决心!我25岁,得到了环境设计的硕士学位,读了很多有关绿色能源的书。但和Kamkwamba相比,我觉得自己太渺小。我从来没想过亲手做一个风车,也没有信心觉得自己会成功。Kamkwamba是我的激励大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