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警察让自由死在我的心里

(2009-09-06 01:10:25) 下一个
     加州洛迪市(Lodi)警方9月3日晚逮捕涉嫌虐待44岁华人妻子的60岁加州监狱社工欧瑞利(Michael O'Riley)。被虐待了22个月,才鼓足勇气报案,是因为3日晚她看到丈夫开始把九支枪械放进车内,担心丈夫要杀害她,于是鼓足勇气打911电话求救。警方快速抵达他们的寓所时,她冲向一辆巡逻车,从车窗跳入车内,哭求帮助。

        在被囚禁的22个月里,她为什么要等到频临崩溃才报案?

       警方说,这名女子是合法入境美国,但丈夫的威吓使她相信,如果报警,她将被丢进监狱或遭到遣返,由于文化背景的关系,她害怕警察,担心警方不相信她的说词。

       这不禁让我悲从中来。 

       这位可怜的女同胞,虽然几年前就离开了中国,却一直带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害怕警察。

       我也是,虽然我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但去派出所办手续的时候,我会自动放低声音,陪着笑脸,还特意把脚步放轻,生怕打搅了万一正在办公室休息的警察而被穿小鞋。

      来到美国后,每次看到限速标志,我就立刻把头一歪,看Jeff有没有及时改变速度:“这段路是45,赶紧减速!要不然警察就来了!”

      他很不解地问:“你怎么那么紧张?我车里又没毒品,也没超速,你干吗那么怕警察?”

      “警察当然要怕的了!”我很认真地说。

      “什么?你这是什么逻辑?你又没干坏事,警察有什么好怕的?警察是保护我们的,是为我们服务的。”

      我奇怪地看他一眼:“真的吗?这就是警察的定义?”

      想起了新疆“7.5事件”的视频。血腥的镜头让我发抖,也让我立刻产生一个问题:“警察都跑到哪去了?”

      即使是单个的暴力犯罪,110也该迅速赶到,更何况是暴徒四面出击?毕竟,这不是山高皇帝远的贫困山区,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况且,谁都知道,新疆的局势也不是今年一下子突然才乱起来的,97年宿舍的一个新疆女孩就给我们讲她亲眼所见的民族冲突,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新疆的警力部署应该很充足。

      中国警察,是让很多中国老百姓都怕的,但为什么新疆的“砍头党”和“打针党”却不怕警察?当鲜血与恐惧让百姓最需要警察的时候,警察都躲到哪里去了?警察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当然是维持社会秩序。但这种秩序,如果是建立在压制百姓愤怒的基础上,那将把警察逼到让“好人怕,坏人不怕”的危险境地。

     警察是国家的暴力机器,必须与法律密切相连,一旦失控,民不聊生,国将不国。

     美国联邦上诉巡回法院法官Learned Hand  在二战期间说:“我经常想,我们是否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宪法、法律和法庭。这些都是虚假的希望,相信我,的确是虚假的希望。自由活在每个男人和女人的心里,如果自由死在了我们的心里,没有任何宪法、法律和法庭能够挽救自由。”

     之所以把这句话摘录下来,首先是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但紧接着,我又感觉不好,很不好,因为我悲哀地发现,警察,尤其是乌鲁木齐的警察,已让自由,死在了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多年积下来的"警察恐惧症", 需要时间.没办法,唯唯诺诺, 看政府脸色的时间太久了.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警察很多是帅哥美女。不要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