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的爱国是动真格的

(2009-09-17 09:48:22) 下一个
      我一直是反战的,不希望Jeff为了更好的待遇再回到空军基地工作,但今天却一口气看完了几部关于美国军队的记录片,其中来自德国、英国、和美国等6个国家的180架战斗机在内华达州空军基地举行的军事演习更是吸引了我。
       也许因为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有机会看到真实的军事演习----即使只能看视频,我也对自己这点知情权非常满意。
       更重要的,是我被片子里美国人那种真诚的爱国主义所感动。
       爱国主义,对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了。我是从上小学的时候,接触了爱国主义-----城里的小孩好像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脖子上每天必带的红领巾从上早操到放学前,都在不停地提醒我:这上面有革命烈士血染的风采
     后来稀里糊涂入了团,但入党却遭遇了坎坷:我们班仅有的几个入党名额早被那些官二代给承包了,其中包括武装部部长的女儿。
    当时心里挺气愤:又欺负我这个送不起礼的农村人!
    可去年在办签证时,我却直呼阿弥陀佛,因祸得福,感谢那个欺负我穷,不给我入党名额的辅导员,否则,美国国土安全部可能就不会让我来美国享受这种从未有过的自由生活。
     但这并不是说我在美化美国。哪里都有穷人,哪里都有混蛋,尤其是现在的美国正处于经济萧条时期。 
     中国的经济发展吸引更多的海龟,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留在国外,过相对艰苦的生活------尽管他(她)们的同学、同事或朋友------尤其是当官的那一类,在国内潇洒地享受人民币带来的快乐。
      发展才是硬道理,一点没错,但这个发展前面还有很多的定语,比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如果认为发达国家仅仅是财大气粗,那就大错而特错了。一个国家的魅力,更多的体现在法制健全、人文关怀等方面。
       在科罗拉多州爬山的时候,越来越高的海拔让我退缩,但又不好意思扫Jeff的兴,我就提议他继续爬,我则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等他。
     那不行,我不想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因为你肯定会引起过路人的注意。他立刻摇头。
    你怕路人伤害我?
    那倒不是,一般能到这野营度假的人,素质不会太低,我不是担心路人伤害你,而是你一个小小的亚洲女孩坐在路边,会让路人担心,肯定会停下来,问你出什么事了,是否需要帮助等。
     这让我想起了几个英国小伙子在中国旅行的时候,在山顶碰到了一个刚服药自杀的中国人。不会讲汉语的他们不知道中国的110120,只好拨打英国的紧急电话,再让英国的警察迅速联系中国当地的警察。
     我自己也亲身经历了老外对陌生人的关心。上周和Jeff一起骑自行车,他说到那个健身房去一下,让我在外面看着两辆自行车。他的自行车脚踏坏了,于是就把自行车放倒在地上,我则靠着自己的自行车站着。
     一个胳膊上有纹身的男人走了出来,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旁边倒在地上的自行车,关切地问:你没事吧?这里没发生什么事吧?
     一开始他的纹身让我感觉紧张(总觉得这些有很多纹身的人属于某个帮派),但他脸上的困惑让我哈哈大笑:没事。那是我丈夫的自行车,脚踏坏了,只能放倒在地上。谢谢你。
     他也哈哈一笑:没事就好,祝你愉快!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感动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市长汤姆. 巴雷特能毫不犹豫地见义勇为。

在和家人回家的路上,汤姆. 巴雷特听到有妇女喊救命,于是打电话报警。就在他报警时,袭击妇女的嫌疑人冲向他,用金属管将他打伤,随后逃离现场。

 不论是市长,还是平民,美国人似乎有帮助陌生人的习惯。
   而在中国,更多的是围观,见义勇为越来越成为和谐社会的奢侈。在英雄流血又流泪的背后,有太多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为什么中国人不愿意当英雄?
 因为缺乏造英雄的时势?
 也许吧,大家之所以不珍惜当英雄的机会,是因为都明白英雄是要吃亏的。
 而在美国,英雄是被赞美的,被感谢的,被崇拜的。     
 索马里海盗是两百年来第一个在海上打劫挂有美国国旗船只的海盗,美国的菲利普船长为了营救海员,自告奋勇地站出来:我跟你们走,你们不要伤害这些海员。
  他的勇敢获得了全球的喝采。更令人振奋的是具有电影结局式的收尾,美国的海军派出了精锐部队,3名狙击手发了3枪把3个海盗一次击毙,这个结局让所有人都很高兴。
  众所周知,打海上目标这非常困难,军舰在不断地浮动,对方的遊艇也在不断的浮动。据说海豹突击队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海上训练,把可口可乐的罐子扔到海里,对着罐头打,非常专业的3枪,当时就把海盗给毙命了,人质也就安全的回到美国军舰上。
  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在美国人当中,绝对认为是一种 英雄的概念。
  2009115日,一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从拉瓜迪亚机场起飞后不久撞上一群飞鸟,在返回途中坠入哈德逊河中,机上的146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全部获救。

  而当记者去采访用高超的专业技术创造了营救奇迹的机长时,发现他坐在一个小岛上喝咖啡,很象电影里的情节。

美国人吸引我的,不仅是“美国式英雄”,更是美国人身上的那种真诚。

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我就发现美国人很不客气,有什么当面就说出来,一开始觉得难以接受,但后来就很欣赏这点,比某些中国人表面对你笑,背后却狠狠算计高尚多了。

面子让中国人把别人搞累的同时,自己也活得很累。而美国人直来直去的性格使自己不会活得太压抑。有个电视节目主持人采访一个参议员,因为对方没有直接回答自己的问题非常不满,两人就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吵了起来,最后支持人干脆骂参议院是个骗子,参议员脸都给气红了,很委屈地辩解说:“你能不能听我把话说完?你根本就不了解我,只对我采访了几分钟,你就说我是骗子?”

坐在电视机前的我却偷着乐,因为我在中国从来没有目睹过主持人骂当官的是骗子这一“盛况”。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明明白白地表达出来,避免很多猜忌和误会,正是这种简单的处事原则让我丝毫不用为婆媳关系烦恼。

我从来没有主动去和公公婆婆拉关系。吃了那么多次婆婆做的饭,我只帮她剥过一次虾-----还半途而废,因为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虾冻得我直甩手。

公公是天主教徒,性格内向,很少听到他讲话。虽然保险公司的赔偿让他和婆婆在乔治亚有了树林里的大房子,积蓄、养老金、股票投资等让他衣食无忧、安度晚年,但在新奥尔良生活了六十几年的他至今还有水灾的创伤。当我和Jeff离开乔治亚的时候,公公竟然满脸笑容地朝我走过来:“给我一个拥抱吧!你很博学,性格也很好,我们都会想你的!”

公公的热情让我非常意外,因为他是那么内向的一位宗教徒,这让我更感受到美国人直接的表达方式。

但这种直接,并不是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正是对自己人权的珍惜,才让美国人尊重别人对自由的热爱。

 每次我征求Jeff的意见时,他几乎都是一个答案:“按你喜欢的方式去做就行。”

他的简单真诚化解了我对婚姻多年的恐惧,而他的可爱幽默带给我很多快乐。

有一次我在写博客,回头发现他正坐在沙发上吃甜饼,盘子里只剩下碎屑,但他还是继续吃,用手指头把碎屑粘起来,再送到嘴里。他吃得很认真,眼睛盯着盘子里的一粒粒碎屑,直到盘子干干净净,那专注的样子很象一个不会说话的婴儿,只关注眼前的食物。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谁说你人到中年?你简直就是个婴儿!”

“这甜饼真的很好吃,所以我一点都不想浪费。”他的傻笑又引发我新一轮大笑。

也许,这正是为什么“恐婚”多年的我,能和他“闪婚”:因为他的简单真诚让我避免了虚伪与欺骗带来的人生浪费。

而由很多这样简单真诚的美国人所组成的美国,也就成了一个可以避免在政治斗争上浪费资源的高效国家。奥巴马和希拉里在竞选初期,是剑拔弩张的政敌;可当竞选结果一出来,两人立刻联手,这就是民主制度的简单高效运作。

所以,不论中宣部的攻势有多猛,我都相信,比较而言,美国人的爱国是动真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