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让人死无葬身之地的女妖理想

(2009-09-09 20:17:45) 下一个
     每天耳朵里听到的都是英语,突然很想念汉语,就搜索了一些汉语诗歌朗诵,来过一把汉语瘾。

        到底是中国配音届的名人,乔榛和丁建华的声音听着太舒服了,加上舒缓的背景音乐,陶醉的我干脆躺在沙发上,闭目聆听。

        曾经有一盘席慕容诗歌朗诵磁带,看了恐怖片睡不着觉时,我就把那盘带翻出来,优美的诗歌、音乐和朗诵会让我忘记恐惧,进入梦乡。在梦中,有个男人在河边向我朗诵他写的情诗,一开始我觉得很浪漫,可后来就觉得那个男人太罗嗦了,因为他不停地给我朗诵同一首诗。醒了以后,才发现那盘磁带在复读机里循环播放-------这就是梦中的那个男人为什么总在给我重复同一首情诗。

       想到那个有趣的梦,我不禁在沙发上笑了起来。

       可突然笑不出来了,因为电脑里的诗歌朗诵突然变了味,不再是柔和的声音,变得非常刺耳。

       我回到电脑前,才发现正在播放的长诗叫《理想之歌》,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七二级创作班工农兵学员集体创作,是文革和“上山下乡”运动的写照。

      这首诗歌让没经过那段历史的我“耳目一新”,所以选了一部分:

 又过了七八年,

又过了七八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震撼世界的雷鸣!

第九次大搏斗,

第十次大搏斗!

我,同父兄一般高,

编制在革命大军的行列中——

曾记否?

《炮打司令部》挟雷携电的宣言;

曾记否?

毛主席的红卫兵摧枯拉朽的笔锋。

把横扫四旧的倡议,

一夜之间贴满全城;

让大串连的脚步,

山南海北遍撒北京的火种。

难忘的“八一八”呵,

鲜红的袖章染上了红太阳的光辉,

“我们支持你们!”

——伟大的声音激浪千层!

支持我们呵,

对反动派造反有理;

支持我们呵,

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生。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呵!

风雨中多少海燕击长空。

逆流回旋,

难阻大江滚滚东流去;

猿声悲啼,

革命航船已过山万重……

迅猛的风暴,

横扫着“克己复礼”的阴云。

愤怒的声讨,

宣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

什么“求名不得抑郁而死”,

什么“飞吧,未来的科学家年青的鹰……”

有个佃户的后代不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有个矿工的儿子不愿再挖煤下井。

这就是和平演变呵

——潜移默化,

这就是阶级争夺呵

——你死我生。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毛主席发出进军号令!

百川归海呵万马奔腾,

决心书下,

签名排成一列长龙,

接待站前,

同学少年待命出征!

呵,不可战胜的幼芽,

在火红的年代诞生!

离别北京的前一天夜晚,

我和战友们来到中南海外,

眺望着彻夜的灯光,

倾听着拍岸的波声。

挥笔写下一行誓言:

“上山下乡彻底革命!”

一个字用八张纸,

从傍晚写到黎明。

为了让敬爱的毛主席,

推开办公室的窗棂,

能在晨曦的辉映下,

看到我们的决心,

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个风雪的夜晚,

翻开队委会记录本,

我把“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写在上边,

砸烂孔庙里斗大的“仁”字,

我们办起了批林批孔的展览。

星夜里,

挑灯巡视水库堤岸,

识阴晴、辨敌友,

练就一双阶级的锐眼。

岔路口,

拦住弃农经商的大车,

顶逆流,分路线,

铸造一副钢铁的肝胆!

幸福凝结着创业的艰难,

胜利预示着更严峻的考验。

是在这宝塔山下,

延河岸边,

我开始理解:

从来就没有什么个人理想的诗篇;

我们革命青年的理想,

要由整个无产阶级谱写,

要把千百万人召唤!

我们壮丽的现实和理想,

是用革命战斗的红线紧紧相连。

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

与人奋斗,

其乐无穷!

我们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

冲锋陷阵,

一往无前!

 

 

呵——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几个骗子抹煞不了这铁的事实!

它写在大地,

写上长天,

写进这伟大时代的《编年史》,

也写进亿万青年人火热的心房。

这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反潮流呵,

这是一场震撼世界的反修仗!

让火炬烧得更旺,

把战鼓擂得更响!

我们宣战了,

向旧世界宣战!

向帝修反宣战!

我们要冲决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罗网,

我们要摧毁旧传统观念的牢墙。

看呵,

八亿人旌旗奋举,

听啊,

九万里风雷激荡。

国家要独立,

人民要革命,

民族要解放!

我们用宽厚的肩膀,

挑起了革命的重担;

我们用带茧的双手,

接过了先辈的刀枪。

党呵!

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

几百万几千万!

呵,整整一代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

前途无量。

千重险峰,

万顷巨浪,

后继有人,

大有希望!

我们有马列主义的开天巨斧,

我们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阳光!

前进,向前进!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呵!

寄托在我们身上!

前进,向前进呵!

迎着风暴,

迎着火光,

迎着雷霆,

迎着激浪,

迎着共产主义鲜红的太阳!

 

      

  这首诗让我想起媒体上看到的挥舞着红宝书的红卫兵。的确,“这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反潮流” ,反得让中国倒退了不知多少年;这也是“一场震撼世界的反修仗”,震撼得世界把红色中国看成了“血染的风采”;“毛主席发出进军号令”,让“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生”的红卫兵把无数无辜的人送进了监狱。

这首诗的确很有激情,但这种激情是丧失理智的疯狂------从朗诵者刺耳的声音,就能听得出让人不安的歇斯底里。

诗歌的名字叫《理想之歌》,但这种高高在上的理想,却象海涅诗歌《罗雷莱》里那个坐在山顶上的美丽女妖,让中国这艘船在文革中遭受重创,而船里的人民,自然也在劫难逃:

 不知是什么道理, 

我是这样的忧愁; 

一段古老的神化, 

老系在我的心头。 

莱茵河静静地流着, 

暮色昏暗,微风清凉; 

在傍晚的斜阳里, 

山峰闪耀着霞光。 

一位绝色的女郎, 

神奇地坐在山顶上, 

她梳着金黄的秀发, 

金首饰发出金光。 

她一面用金梳梳头, 

一面送出了歌声; 

那调子非常奇妙 

而且非常感人。 

坐在小船里的船夫, 

勾引起无限忧伤; 

他不看前面的暗礁, 

他只向着高处仰望。 

我想那小船和船夫, 

结局都在波中葬身; 

这是罗雷莱女妖 

用她的歌声造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