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怎样才能赢

(2009-09-09 15:33:40) 下一个

      “你怎么把毛泽东给挂到客厅了?”刚一抬头,我就惊讶地叫起来。

    Jeff从书房走出来,问我:“你不喜欢毛泽东?要不,我取下来好了。”

    我赶忙制止:“这也是你的家,你当然有这个自由,我不能那么独断专行,如果不能尊重主权,求同存异,咱俩这日子一天也过不下去。我只是好奇,你为什么那样做?难道你也信仰共产主义?”

    他耸耸肩:“我不知道,但我痛恨美国的大公司沦为赚钱机器,尤其是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将自己的利润建立在剥削的基础上,你知道吗?有个城市的沃尔玛高层威胁员工,说如果执意建立工会,就干脆关门,让所有的员工都失业。但挂毛泽东像不是说明我的政治主张,我只是觉得这个挂件很漂亮,可以用来装饰咱们的客厅,尤其是上面那个中国结。而且,对很多西方人来说,毛泽东一直都很神秘。”

    可能正是这种神秘感,他大热的天,跟在一群解放军后面,去爬延安宝塔山,又去枣园推窑洞前的石磨,买了两个毛泽东挂件和一本又脏又旧的红宝书。那么小的一本书,全是汉语,他一个字都不认识,可他丝毫没有还价,就给了那个头裹白毛巾的陕北老汉50元。

    现在那本红宝书还在书架上,他从来不去读-----压根就没法读,他对红宝书里面究竟写了些什么也不感兴趣,所以也从来没有叫我给他翻译里面的内容。

但他愿意花高价买,可能是千万个红卫兵在天安门前挥舞红宝书的场景让他震撼。红宝书,毕竟是中国一段无法抹去的历史。

向他这样对毛泽东、共产党好奇的美国人,并不是很多。相反,有相当多的美国人对共产主义无比憎恨。在议员举行的选民大会上,有些美国人声泪俱下,控诉奥巴马的全民医疗改革将毁掉美国的建国基础,让共产主义毁灭美国。有个女的大叫:“我是美国人!我不想当俄国人!”还有个电台主持人用一种惊讶和鄙视的语气这样形容中国: “ That godless  communist China(那个没有上帝的共产主义中国)!”

他们对中国、对共产主义的震惊震惊了我:“天哪!共产主义有那么可怕吗?中国如果真那么糟糕,为什么还成了美国的第一大债主?”

美国的这种“反共”情绪,一方面当然是历史遗产-----“反共”曾一度成为美国的“国教”。但1954年参议院通过谴责麦卡锡的决议,早就结束了“麦卡锡主义时代”美国全国性反共 “十字军运动”。当年那些“反共”人士很多都已不在人世,为什么现在依然有那么多美国人坚持冷战思维?

   我们先看看美国的这几个红色敌人:一、古巴。古巴自1991年起开始设立手机服务,但仅限于在古巴的外国人、外企古巴雇员和政府高官等人使用,直到20083 28日才宣布一项新政令,批准古巴普通民众拥有和使用手机。这让很多手机不离身的中国人大吃一惊:古巴人需要批准后才能使用手机?而古巴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则表示,古巴政府的优先目标是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

   二、朝鲜。美国很多媒体一提到金正日,并不怎么用“朝鲜领导人”,直接就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日”。“美帝国主义”可能有些歪曲我们的共产主义邻邦,但你看看媒体中很多朝鲜人都很瘦(包括朝鲜军人),而金正日却“一枝独秀”地胖-----虽然现在因为生病瘦了很多。我一个学生是东北朝鲜族人,她有很多亲戚在朝鲜,说那些亲戚经常饿肚子,只有等到国家最高领袖生日那天,才能吃到一顿豆腐!这个消息把我吓了一跳,因为不怎么吃肉的我全靠豆腐获取蛋白质,没有豆腐,我可怎么活?

    三、前苏联。之所以不讲俄罗斯,是因为我不知道俄罗斯现在到底是什么体制。而当年在冷战中和美国唱对台戏的前苏联,却是美国人至今憎恨共产主义的重要原因。1945年的雅尔塔会议上,“三巨头”对着记者微笑,却在谈判桌上陷入了巨大分歧:美国要把德国还给德国人民,还要帮助欧洲恢复经济。斯大林觉得美国人脑子有问题:既然德国战败了,战胜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们千辛万苦地赢了,自然要分割敌人的土地,强奸敌人的女人----------正是斯大林的旧式战争思维,导致被称为反法西斯英雄的苏联军人在东德对二百多万名德国妇女掀起强奸狂潮。

   结果呢?资本主义占领的西德迅速发展,被苏联占领的东德和东欧各国依然落后,而苏联自己,也玩火自焚,在1991年解体。

   美苏争霸几十年,为什么美国赢了?因为美国的军事力量?

   不是,因为在冷战期间,武器并没有投入使用,只是用来威慑对方。

   在我看来,是美国的价值观赢了。

   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美国价值观相对具有优越性,从日本政府“想要爱国就卖淫”的历史就能看出。

   二战刚一结束,日本政府就给美军当老鸨 日本全国冒出了几十家妓院,专为美国大兵服务。女性进入这些妓院的原因有许多,大多数人是为饥饿所迫,另一些人只是出于好奇,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内容。政府出面支持的招募活动传达了一个很简单的信息:日本女性必须尽爱国的义务,现在就是她们献身的好时机。

日本官员们之所以认为有必要组织本国女性慰安美国大兵,多少受了镜像思维的影响。众所周知,在对中国部分地区的占领期间,日军士兵对当地女性实施了长时间、大规模的性侵害。二战战败之后,日本按照自家的经验,自认为明白占领军会怎样对待战败国的女性。他们推断美军士兵会和日军士兵一样如狼似虎,因此,设立特殊慰安施设协会也是为了让大多数日本女性免遭毒手。日本政府相信,美国大兵若是总能在需要的时候找到妓女,日本整个国家的荣誉就不会遭到玷污,所以日本政府鼓励卖淫为保国家荣誉

如果日本政府从未设立特殊慰安施设协会会怎样呢?美国大兵会像在南京的日本兽兵那样,犯下疯狂的大规模性侵害罪行吗?

对比欧洲的情况,就会发现:在西德的美国占领区,强奸事件确有发生,但数量远少于东德的苏联占领区。不过,美国占领区的卖淫率却比苏联占领区高。所以,比起强奸,美国士兵可能更愿意选择金钱换来的性生活。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士兵更尊重女性的人权----最起码他给钱,来换取一场公平交易。

  我在中国和不同国家的老外工作了很多年,从美国同事嘴里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这不公平!”

  如果这还无法充分说明美国人的规矩意识,有个象笑话的抢劫案就会让人感觉到,规矩已经渗透到美国人的骨髓:一个青年人用枪顶着收银员,拿到所有的钱后,一瓶酒引起了他的兴趣,他示意店主把酒也装进袋子。

  店主却指着收款机旁边“你超过21岁了吗”的指示牌说:“如果商店被发现第一次卖酒给未满21周岁的顾客,商店将会被巨额罚款和关门整顿,如果商店被发现第二次卖酒给未满21周岁的顾客,商店的主人就会面临罚款,监禁,关门和民事诉讼等、、、、、、”

    抢劫犯不耐烦地说:“谁说我没满21岁?你看好了,这是我的驾照!”

    店主迅速记下了驾照上的名字,抢劫犯还没走多远,店主就迅速报警,被知根知底的抢劫犯当然很快就被抓住了。

   这就是“执法必严”的美国。店主脑门上被枪顶着,居然还记着卖酒给青少年所面临的严厉惩罚;而抢劫犯在犯下抢劫罪的同时,竟然也还遵守买酒时出示身份证的法律规定。

    如果美国离中国太遥远,那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关注的问题该让我们明白完善制度、遵守制度的重要性。

   这就是台湾问题。

   所有的生离死别,都发生在某一个码头,上了船,就是一生”!

  1949年,是改变了全球华人命运的年代,两岸数以百万计的人心中藏着不同的“记忆黑盒子”,从未对彼此打开过。

   酝酿10年、行走万里、闭关400天、跨越五大洲,寻访1949年亲历国共内战无名人物的亲身经历,台港著名女作家龙应台新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正式出版,新书颠覆了60年来两岸以军事史、政治史、国家领袖为核心的叙述角度,是叙述“你所不知道的1949”。

    对大陆正举国动员热烈庆祝建政60年,龙应台别有所感地说,“战争,有所谓的胜利者吗?”她希望所有死在战场上的人都能入土为安,要由前人的悲惨历史中深切认知战争的悲痛,这不是解放军与国军的胜败,是“国家的悲剧”,她以身为“失败者的下一代为荣”,因为军事上的“失败者”却在往后的60年中,在台湾建立起新的价值观,她也希望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建政60周年庆典上说的第一句是“对不起”,要有对土地的疼爱,而不是只有庆祝的典礼。
    龙应台说,写作的动机是想用文学的方式,对她父母亲这一整代人做一个致敬跟告别,“向所有被时代践踏、侮辱、伤害的人致敬”,因为所有的伤痛一定要有温柔治疗,即使60年也不晚。

   共产党为什么能在1949年赢了国民党?没有亲历过那段历史的我没有发言权,但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却能说明些原因。

   十几年前的一个春节,我在老家看到一个小脚老太太(从裹足这点能看出老人家至少见证了中国七八十年的历史)正在对着墙上一幅毛主席像烧香、作揖。

   我奇怪地问她:“很多人都在给菩萨、关帝等神明烧香?你怎么给毛主席这个人烧香?他不是神啊。”

   她给毛主席像把贡品放好后,转过身对我说:“没有毛主席,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你。”

   我更惊奇了:“我是我爸妈生的,跟毛主席有什么关系?我出生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北京的毛主席纪念馆里了。”

   “毛主席当年号召兴修水利后,我们这里从此旱涝保收,你爸妈吃饱了,才有余粮养活你。”

    这位连正式名字都没有的农村老太太,一个字都不识,根本就不知道共产党和国民党得执政纲领分别是什么,也听不懂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她的逻辑很简单:谁能帮我对抗旱灾,让我种了一年地,能有粮食吃,让我过上好日子, 我就把谁当神供着。

   所以,不论是对内部的人民,还是对国外的敌人,中国要想赢,就得象龙应台所说的,“要有对土地的疼爱”,用法制与仁政,建立让自己和世人都感到幸福和自豪的价值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