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罪恶的沃尔玛

(2009-08-28 11:39:25) 下一个
      一到自行车店,我就对Jeff 说悄悄话:“天哪,一辆自行车就上千美金!我在杭州买的自行车才掏了50元,现在要花一百倍的价钱!我无法接受这个巨大的反差!咱们不要在这买了,走吧。”

        把他拖出了店,我说:“去沃尔玛买吧,那里什么东西都便宜。”

        他立刻拒绝:“我不原意把钱给沃尔玛,我恨沃尔玛!”

        “你又没在那工作过,沃尔玛怎么把你给得罪了?”

         “因为沃尔玛是罪恶的!”他继续摇头:“你怎么劝,我都不会去沃尔玛,这是原则问题。”

        “好吧,那就在我说服你之前先说服我, 如果你让我也相信沃尔玛是罪恶的,那咱们就不去了。”

        ”很多人都去沃尔玛,都是因为那儿的东西便宜,可在这便宜的背后,有太多的罪恶。首先,给沃尔玛供货的‘血汗工厂’剥削了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其次,这些货在运输过程中,使用太多的能源,污染了大海和天空;等到了美国的超市,沃尔玛为了疯狂降低成本,又开始剥削自己的员工,故意多聘兼职,以躲避给员工福利。很多在沃尔玛工作的,都是高中毕业,或者没有太多技术的人,他们都是被逼无奈,才忍受在沃尔玛的绝望。所以如果我把钱花在沃尔玛,证明我在鼓励沃尔玛罪恶的剥削,那我也就是罪恶的。”

        “很有说服力!可为什么沃尔玛还是成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我在中国的时候,很多人提起沃尔玛,都是一脸的羡慕,很多工厂只要说自己出口给沃尔玛,就代表自己的产品是行业的高标准。我一个同事跳槽做了沃尔玛全球采购,我们当时都很羡慕她呢。”

     “这就是这个世界的问题!沃尔玛的规模经营摧毁了很多由家庭经营的小商店, 我很怀念小时候的那些杂货店,放学后可以和店主聊天,感觉到大家都在同一社区的归属感,每次去买东西也很开心,不仅因为自己得到了想要的东西,更因为自己的钱在帮助店主一家的生计,店主的孩子能有钱接受教育。而现在呢,消费者把利润给了沃尔玛,沃尔玛却不去帮助自己的员工有更好的生活,反而变本加厉地剥削。所以在美国更多的对抗是普通民众与大公司之间的矛盾。大公司是没有感情的,非常贪婪,利用自己的优势疯狂挖掘地球越来越少的资源,而消费者也很贪婪,因为便宜,就买很多,浪费更多的资源。从供应商到消费者,大家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长远,将来后悔就来不及了。”

       Jeff的话让我想起了曾让我触目惊心的《Home(家园)》

        这是一部法国制作的非盈利影片,于200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首播,并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电影、电视、DVD和互联网同步公映发行。
        整部影片拍摄时间跨度18个月(在上海的镜头中可以看到建设中和完成后的"环球金融中心"),共计217天穿越54个国家120个拍摄点,使用装在直升机上的Cineflex高清摄影机拍摄了733盘录相带,样片总长488小时。影片配乐融汇了蒙古、亚美尼亚、伊朗等国的吟唱和器乐,犹如冥想般舒缓又带着淡淡哀伤的音乐,以另一种方式,传达了对地球家园现状的不安及深切怜爱之情。
       我们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已经存在了45亿年,她孕育出来的万千物种长期一直相互依存。但只有20万年历史的人类,却快速掌控了这个星球并为所欲为,过度索取资源,打破了亿万年来的固有生态平衡。在《Home》里面,我们了解到: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食物需要,全球一半的谷物用于饲养提供肉类的牲口,生产1公斤牛肉就需要消耗1万3千升的水;为了生产纸浆而砍伐原始森林大量种植桉树,生物的多样性被人为破坏,快速生长的桉树,抽干了地下的水分,快速消耗地球的资源。
        过去50年,人类对地球的改变,比前面20万年还要多,令这个美丽的蓝星球千疮百孔:大河断流,资源枯竭;冰川冰冠快速减少,气温上升,气候反常;森林消失,物种灭绝......
 * 
.20%的世界人口消耗了80%的地球资源
* 全球军费开支多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经费的12倍
* 每天有5千人死于受污染的食水,10亿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
* 10亿人在饱受饥饿
* 全球40%耕地质量下降
* 每年有1300万公顷的林地给毁灭
* 1/4的哺乳动物、1/8的鸟类、1/3的两栖动物濒临绝种,生物品种的死亡率快于自然速度1000倍
* 75%的渔产品已耗尽或面临耗尽
* 过去15年的平均温度是有纪录以来的最高
* 冰冠的厚度40年来减少了40%
* 到2050年,可能导致多达2亿的气候难民
......

         当时在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就对旁边的Jeff 说:“活不下去了!地球到我们这一代就糟成这样子了!咱们干脆不要生小孩了,万一孩子成了‘气候难民’、‘生态难民’怎么办?”

         我们总以为 “世界末日”只出现在科幻片里,可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现在采取行动,似乎都已经晚了。当温室效应让冰川融化的时候,住在太平洋边上的我,估计得漂在水面上,抱着一根木头,等待救援了。但万一连救援队伍也被淹了,我这个“生态难民”就只能看世界最后一眼了。

     所以,我自己得先是个负责任的消费者,多骑自行车,少吃肉,不去罪恶的沃尔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