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天内爱上美国

(2009-08-27 14:23:09) 下一个
    从大西洋边的乔治亚州搬到了太平洋边的俄勒冈州,一切安顿好后,我就和Jeff 去公共图书馆------每到一个新地方,图书馆会很快给我归属感。

   但我还没拿到绿卡,所以担心自己没有资格享受美国公共图书馆的资源,Jeff 说到时候问问看,如果实在不行,就只能我在大厅等他,他帮我借。

   但负责办证的小伙子却点头说可以,我不敢相信,又给他看了我的中国护照:“你确定吗?我这个外国人也能办证?”

   他笑着说:“我不管你是哪国人,只要你住在这个城市----即使你才搬过来,就证明你在交税,而我的工资是纳税人给的。”

   紧接着他又让我狂喜一番:美国真是“free”!

   首先,借书证是 free(免费);其次,我每次借多少本,也是完全free(自由):我想借多少,就借多少----如果愿意,我今天就能把一百本书搬回家。

   拿着新办的借书证,看着一排排书架,我无比激动:“一个未知神奇的知识世界在等着我探索!”

    而当我看到每台查询电脑前都放着一叠名片大小的白纸片和一把削好的铅笔时,感动地都想流泪----因为这种体贴的服务:“连这个细节都为读者想到了!”

    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立刻给了我这个外国人温暖,因为我在自己的祖国,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被歧视。

    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让我在自己的家里没有尊严,而贫穷使我从记事起,就知道村长总找我们家麻烦;上学后,班里穿得花枝招展的城市女生总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好不容易能找工作了,又因为我没有西安市户口而四处碰壁,我只好去南方打工,但从此每年都要办暂住证。因为我没有当地户口,经常得买机票回老家,小心翼翼地看政府官员的脸色,艰难地办理各种手续。即使在充满了智慧的图书馆,每次能借多少本书的资格,都被分成三六九等,而我这个“外来人员”总是处于最低一等:我交的办证费最高,但每次能借的书,却是最少。

     我并不是很差,很多老师给我的评语都是:“天资聪颖,勤奋刻苦,将来会大有作为”。但我本身的素质说明不了什么,我依然无法享受到平等的待遇,就因为我的户口。在杭州都住了五年,但我只能拿“暂住证”,以对付突然查证的警察。作为本土出生的中国人,在自己的祖国,却总是找不到归属感,所以,在说“我是中国人”这句话时,我的心情总是很复杂,很难找到那种百分之百的自豪。

    

      到家后,我把借来的书摆在书桌上,随意打开一本《我们的宪法》。半年前在国内准备司法考试的时候,中国宪法看得我很头痛,很无聊,不仅因为枯燥,更因为我心里清楚,自己背的那些条文,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政府官员带头违宪,让我怎么怀着敬畏之心去背诵本应神圣的宪法?

     这本美国宪法,却没有我想象的枯燥,序言部分的那张照片立刻就吸引了我。

    街上站满了警察,十几名士兵抬着什么东西在上台阶,他们的四周布满了端着长枪的士兵,最外围则是英姿飒爽女兵站岗,全部带着白手套,庄严肃立。

一看图片解释才知道,这是1952年12月13日,美国军队护送宪法到国家档案馆所举行的仪式。 虽然这是美国特有的一种排场,但这种隆重的仪式让人感受到美国对自己宪法的尊重与保护。作为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美国宪法是美国人的骄傲,也是很多国家的向往。

    “你有权力坚持和别人不同的观点吗?你能写下并出版自己的思想吗?你能崇拜自己信仰的宗教吗?如果你不同意政府的政策,你能向政府抗议吗?政府能否搜查并占有你的财产?你能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被逮捕并关进监狱吗?”

 第一章的第一段更是抓住了我的心,我如饥似渴地读着,感觉这象是一本有趣的历史书,讲述了当年起草宪法的人是怎么想的,哪些民众抗议和历史事件导致了哪条宪法修正案的诞生。几乎每一页都有珍贵的历史图片,让我突然感到美国的宪法是有生命的----也许这正是为什么仅有4200个单词的宪法以及3000个单词的修正案 ,支撑着美国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一步步走向强大,成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一口气读完了《我们的宪法》,无意中进入了一个中国法官的博客,里面提到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德拉·戴·奥康纳。曾被称为“全美最有权势的女人”,原本能工作到寿终正寝的奥康纳却在2006年申请退休,为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丈夫约翰。此举一时情动天下,感动美国。

然而,由于约翰病情严重,已认不出奥康纳,必须被送入护理中心照顾。更不幸的是,几乎失去记忆的约翰,竟与一位女“病友”谈起了恋爱。奥康纳哭笑不得,只好认命。她正当盛年,对审判席位仍有无限留恋,大法官是当不上了,但并非审不了案子。在美国,许多法院由于案多人少,急缺人手,上级法院法官或退休法官可以“友情客串”,充当“客席法官”,加入合议庭审案。奥康纳遂接受邀请,游走于各地法院,既能发挥余热,又可再过一把审判瘾。

老太太虽然连Facebook与Twitter的账号都没有,却协助网络公司开发出一款在线游戏,面向全美中学生强力推出。在这款名为“我们的法院”的游戏里,玩家可以通过扮演法官、议员、官员等角色,熟悉本国的宪政架构及最高法院的裁判过程。这无疑是奥康纳为公民教育孜孜努力的成果之一,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词的生动注解。她的努力告诉世人,法官的贡献不仅体现于法庭和审判,还表现为更加广阔深远的社会责任感。

这篇博文使我又多了一位“律政偶像”,我立刻搜索她协助开发的游戏。

这个游戏居然是免费的!

我马上以“Lily Yang”的名字进入,开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第一个客户进来了,我赶紧让他坐下。他说市长要把自己家的农场建成供市长享受的高尔夫球厂,而自己除了免费玩三次高尔夫以外,什么都得不到,想问自己有没有权力。

我先得把他的陈述中重要的部分划出来,再选择该客户有权力还是没权力,如果我判断有权力,我得立刻查阅该市长的行为触犯了宪法中公民享有的哪项权力。

接着我要做出新的选择:一,立刻安排律师;二,让顾客等一会;三,让顾客明天来。

我聘请的律师刚好懂这条宪法,我就立刻安排客户和律师谈。谈了一会后,律师就和客户去了法庭,又过了一会,律师回来说:“这个官司太好打了!”

正当我高兴的时候,第二个客户走了进来,我已经判断出她需要的宪法保护是第几条,但我还没有聘请到懂该法律的律师,只好选择让客户明天来。

这时突然进来了好几个客户,但我只能一次接待一个,导致有个客户愤而离去。手忙脚乱的我只好请Jeff和我一起玩这个游戏。他负责点鼠标,我负责查阅刚读完的那本《我们的宪法》,一起分析案例,这让我们效率提高了很多,用赚来的钱很快聘请了新律师,还给等待区买了咖啡机和鱼缸,以让客户耐心等候。

第一轮游戏结束后,我立刻上了报纸:“新开的Lily Yang律师事务所在第一天表现不错,但有个客户抱怨说自己没有得到快速有效的服务,觉得自己被歧视了。”

第二天一开门(也就是第二轮游戏),来了个12岁的小女孩,说自己因为骂弟弟象个乌龟,而被妈妈关了禁闭,问妈妈有没有违反自己的宪法权利。我立刻选择该客户没有权力,因为她是未成年人。

后来当地报纸这样报道:“被Lily Yang律师事务所拒绝的案子被另一家老的律师事务所接受,但却在法庭上输了,法官对原告说:‘如果我是你妈妈,我也会惩罚你欺负弟弟。’”

我和Jeff在哈哈大笑中又聘请了3名新律师,接待新客户。我们俩一直忙到了半夜才停下,报纸上说:“尽管才开了7天(也就是我们玩了7轮游戏),Lily Yang律师事务所就站稳了脚跟----20起案件中,只输了4起,很多客户感谢Lily Yang 维护了自己的宪法权利,她已被评为当地新闻人物,她的竞争对手因为客户大量流失只好关门。”

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我还是兴奋地睡不着。一个图书馆,一本《我们的宪法》,一个由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法官协助开发的游戏《我们的法庭》,给我知识、快乐、梦想、动力和希望,让我在一天内爱上了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