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起“明真相”

(2009-08-12 20:17:14) 下一个
    奥巴马近日不断发表讲话,一再为医疗改革计划摇旗呐喊。过去几周内,批评者们成功地引发美国民众对该改革计划的愤怒,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国会8月休会期间回各自选区向民众说明奥巴马医改计划的讨论会议上遭到保守民众的尖锐提问、奚落和嘲笑,甚至引发了多次民主国家罕见的公众暴力抗议,被迫使用警察维持会议秩序。

        看到那个议员在台上孤单地对付全场愤怒的提问,我突然很好奇: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能找出几个政府官员,在媒体面前,自信而镇定地面对愤怒群众的质询?

        中国频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让我一看到“不明真相”这个词,就想吐----真的是生理性的呕吐。

         既然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制造了冲突,为什么不在冲突之前让群众“明真相”?

       怕群众知道不可告人的真相?所以就悄悄蒙上群众的眼睛?塞住群众的耳朵?捂住群众的嘴巴?快要被闷死的群众当然要垂死挣扎,挥动拳脚,打死新任通化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国君。

      我是个胆小的人,见不得暴力。为什么不能和平解决,而要诉诸野蛮的暴力?

     但这正是问题的症结:群众没有和平解决问题的渠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走访得知,通钢的控股改制并未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正式向员工宣布,未通过职代会投票表决的。按照国有企业改制的相关规定,企业的改制等重大决策通过职代会表决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为什么不给群众和平解决问题的渠道?

     因为群众不配和当权者平等谈判。你们怎么能坐在我的对面和我谈判?你们应该站在台下,听我在主席台上夸夸其谈,然后为我鼓掌。你们绝对不能象对待美国国会议员那样,当面向我提尖锐的问题,让我难堪,否则,回头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正是这种居高临下的俯视,使陈国君面对愤怒的人群,还能继续嘴硬:““三个月内让你们全下岗!”

     从这里可以看出,陈国君似乎从来没有进修过危机谈判。这句嚣张的威胁,让绝望愤怒的工人一触即发,在被收拾掉之前,先收拾掉要收拾自己的人。他们的揭竿起义逼迫吉林省国资委宣布,建龙钢铁集团将永不参与通钢集团重组。

    “不明真相”的群众要闹事,而且一闹就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失控;“明真相”的群众也要闹事,但却是在摄像头中,和当权者公开辩论。激动的时候,谁都会提高嗓门,甚至争吵,但秩序是要维持的。

      在这里,我不得不赞扬美国议员的风度,辩论再激烈,都要尊重主持人维持的秩序,不象台湾、韩国等议员,动不动就互相殴打,撕扯衣服,跟大街上的泼妇流氓没什么两样。

      所以,为了避免冲突一爆发就出现流血和尸体,就必须用平等的话语权来保障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起“明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