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都来喊:“我管你是谁!”

(2009-07-24 09:52:57) 下一个

< 印度前总统乘美班机被搜身 朝野抨击称羞辱国格>的新闻让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坐美国班机的安检经历。

过了中国海关的安检后,广播里说:“由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要求,需要进行二次安检。”

这次安检的依然是中国海关,我问  Jeff :“ 这额外的工作量由谁来付薪水? 。”

“当然是美国纳税人喽。”他说。

等下了飞机,美国海关的检查让我眼花缭乱,但也挺简单,只要听话照做就行。走在前面的我突然发现 Jeff  正在一个圆柱形的透明房子里接受检查。他将两手高高举起,转身,那个警察则忙着扫描他的身体。

等他一出来,我就好奇地问:“为什么我没有被请到那个房间里检查?”

“可能因为我口袋里装了现金吧。”

正是他口袋里这一万多美金,测试出了中美两国在法制上的巨大不同。

 中国海关规定: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为2万人民币和5000美金

而我们俩身上的现金早超出了这个数额,所以当那个检查人员拍了一下 Jeff  装满了钱的口袋时,我俩都紧张了起来,但立刻被告知通过,看来这条法律的确没有执行。

侥幸逃过了中国海关,我们俩又为如何通过美国海关而犯愁。入境表格上清楚地写着:携带金钱进入或离开美国,不论数量多少,都是合法的。但超过一万美金,必须申报。既然合法,我就不会被罚款,这让我的心放了下来,但申报之后,会不会让我交税呢?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咨询空姐,她立刻叫我放心。即使带很多箱子现金出入美国,都是合法的,美国政府不在乎,也不会征税,让申报只是一个手续问题,填一张表格而已,因为美国崇尚透明,讨厌撒谎,如果你账户里突然进入超过一定额度的资金,你都要向银行讲清楚钱的来源,联邦调查局同时还要备案。所以,只要你敢申报,就证明这笔钱是你的合法收入,不怕政府检查。

中国法律对携带现金数额有规定,美国不论带多少,都是合法,这里是否说明美国法律的网漏洞太多呢?

我想美国之所以有如此规定,可能因为作为资本主义国家,觉得资本流动没什么,但一定要透明,超过一定数额,必须申报。

申报的时候,那个胖胖的警察拿起计算机,象小学生作算术题一样,认真地算我带进美国现金的具体数额,让我感觉到美国人对执行法律的认真。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法律经常是一纸空文,每次看搜狐新闻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又是当官的带头知法犯法,草菅人命!

“我管你是谁!快把鞋子脱下来。”当得知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如此对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说话后,印度人民很生气,印度朝野哗然,强烈抨击美国大陆航空违反印度民航安全局的规定,即凡是印度政府列表的“重要人士及其眷属”均享有登机免检查特权。印度国会朝野两党并一致指控大陆航空有意羞辱印度国格,要求政府采取“严厉抗议行动”。

“我管你是谁!快把鞋子脱下来。”这句让某些人听着刺耳的话,我却听着很舒服,只要你上这架航班,就得接受例行的脱鞋检查。如果我当时排在印度前总统的后面,也会催他赶快脱鞋,别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别说你有多尊贵,万一你被恐怖分子策反了,鞋底里藏着“小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连同这架飞机上的几百名乘客,不是要给你陪葬吗?

但我听着很舒服的话,咋就让全体印度人民愤怒了呢?

印度号称最大民主国家,但谁都知道印度可怕的种姓制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碰种姓,印度就乱”。   在四大种姓之外,还有一个连最低种姓道陀罗都不如的人群,叫贱民。  贱民在印度也叫“不可接触者”。仅从这一称呼,就可看出贱民的低贱。据前两年的资料介绍,全印度贱民就有七千到八千万人,几乎占到印度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种姓是个宗教概念。印度被称为“宗教博物馆”,因为几乎能在印度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这一方面反映了印度的宗教自由与民主,但同时也让人对印度教派冲突心有余悸。我喜欢把宗教当哲学来学习,但目前还无法信仰某种宗教,因为我觉得有些宗教就是在搞特权,压抑麻痹普通民众。

在回顾了印度的宗教后,我们就不难理解印度民航安全局带有宗教色彩“显失公平”的法律规定,即凡是印度政府列表的“重要人士及其眷属”均享有登机免检查特权。
  据印度媒体稍早报导,印度官方所谓的“重要人士”名单相当浮滥,其中包括历任政府的所有部会正副首长、历届国会上下院议员(每届至少800人),以及全国28省7直辖特区的部会首长,再加上眷属,总共有数千人之多。

这数千人(尤其是喜欢化妆品和漂亮衣服的女家眷)难道没有一个会被恐怖分子用重金收买?鬼才信呢。中国不是就有那么多的“贪内助”把老公一步步送进监狱吗?

  就在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美国运输安全局(TransportationSecurityAdministration)网页发表声明,明确指出大陆航空对卡拉姆的搜身是依规定办理,并无失当之处。

  声明说,印度政府列表的“重要人士及其眷属得享有登机免搜身及检查”规定,不适用美国政府的规定。

  美国运输安全局是“911”事件后,由国土安全部特别设立的主管全国交通运输安全事务的专门机构。

  声明中说:“美国的规定是,凡是搭乘美国商用飞机进入美国领土的乘客及其携带物品,无论其是否为前国家元首或其它重要人士,无论其地位或身份如何,一律视同一般乘客,均必须在登机前接受搜身检查。”

美国的法律写得清清楚楚,执行起来也是一丝不苟,也许这正是美国最大的优点:是人,总会有变坏的时候,(忠贞有时的确只能说明诱惑还不够强大)所以必须制定并执行好的制度。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面对印度的“重要人士”,轻描淡写而又凛然正气地蹦出一句:“我管你是谁!”;我也想对所有搞特权的人说“我管你是谁!”,因为这正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宣言!

所以,为了全世界实现真正的平等和公正,我希望大家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都高喊一声:“我管你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