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归夫妻的两地生活

(2010-04-17 23:06:33) 下一个
打算固守海外据点而又不愿放弃折腾的中年海龟们,在老公/老婆的全力支持下,在朋友的祝福声中,投入了回归淡水的生活,拉开了现代版牛郎织女的大幕。

刚开始时可能双方都有些兴奋,玩玩儿“距离造成美感”的小把戏,电子鸿雁不断传情,电话里来点“我想你”、“我爱你”的微酸,或许颇觉惬意。很快新鲜感消失了,现实异常清晰地摆在眼前--假单身生活,两人都开始了单身生活。

国内的这一个大多都谋了个“领导”的位子,身边有人围着转,时不时地发号施令。假以时日,就连与阵守海外的那一个讲话时都不自觉地流露出优越感。那一个每天工作中与同事平等相处,回到家就是一帝王--孤家寡人,故而一如既往地处处抱着一颗平常心。

这一个因工作而有许多应酬,饭局酒局是家常便饭,忙得来不亦乐乎。那一个午饭与同事共用,晚餐耳听自己的咀嚼声,宁静如水。这一个时常与友人驾车出游,KTV操练出了近乎专业的演唱水平。那一个因来往的朋友大多已婚,而不愿打扰他们的家庭生活,选择读书、锻练、做义工。

这一个每每到海外省亲时,头几天不断地感慨“还是家里好啊”,不出一星期便觉得寂寞难熬。到离家回国时又总是表现出一种负疚,制造出难舍难离的分手场面。那一个每次回国探亲都忙着整理内务,做“不需要做的家务”,制造点儿家的气氛。当了一阵子家属后,回到自己平静的生活,长长地吁一口气。

可以说这一个回国折腾,也可以说那一个是海外兵团。说不清哪一个在镇守边关,道不明哪一个在看家护院。没有谁说得清,哪里是异域,何处是家乡。地球两边的夫妻,就这么共同拥有一颗不落的太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守则全守,归则全归。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国内的单位有很多这样的家庭,我的朋友中也不少。夫妻都是能力超强,一个国内一个国外,两个人都有自己不可放弃的事业或者学业。
不过这种看起来很光鲜的生活,各种辛苦和心酸,只有当事者才可以体会。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铁老石的评论:

俺倒是觉得您闭门造车的劲头胜似火药,一打就打一大片。你的文章根本没有事例,就是在根据你的理解泛泛地谈一方国内一方国外的情况,如果您不了解那个圈子,只是道听途说,当然是在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且夸大负面,因为你根本就没谈正面。
俺既做过两头飞人,现在又是正儿八经的海归,当然有必要说出来俺看到的接触到的和体会到的东西。如果您觉得只要发表了不同见解,就是对您投射火药,那实在是太高看自己了。至于俺的网上网下生活,谢谢您的祝福,都很有声有色。
铁老石 回复 悄悄话 琴清,谢谢你二次光顾我的小客栈。
你可能把其他人的文章与我的拙作搞混了。我从未说过哪个海龟“乱搞女人”,也没有任何形式地“夸大负面”。我力求描绘一幅完整的画面,当然极其有可能挂一漏万。
不知是否理解不当,感觉你字里行间充满了火药味儿。弹药再充足,也应当找准了靶子才用,你不愿即浪费了资源又惊动了“敌人”吧?[玩笑]
祝愿你守牢你的“家庭稳定”,把你那个“比较私密的海归论坛”办得有声有色。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铁老石的评论:

我现在在一个比较私密的海归论坛任版主,接触很多正儿八经的海龟们,包括我先生,都是如我所说。试问哪一个有大脑的男人,带着满腔的踌躇回去以后,不是大干一番站稳脚跟而是乱搞女人呢?海不归对海归有误解可以理解,但以点代面,夸大负面就不好了。

夫妻是整体,每个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双方信任是家庭稳定的主要因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万不得已最后不要这样生活,什么都是由代价的。
铁老石 回复 悄悄话 琴清,每家每户的情况不同,你说的情形肯定也是会有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只要是正经人,海龟的头两年都忙死,根本没空花天酒地。美国向样点的公司都有三到四周的假期,也有中国分公司,海外这个,要么隔断时间去渡假,要么到中国分公司工作个十天半月,怎么也不会好几个月见不到面的。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身边遇到不少这样的夫妻。
铁老石 回复 悄悄话 小铅笔所言极是,时间长了即使没人插足,夫妻俩也难象从前那么亲密。生活在两个不同国度的人维系深层次的交流通常会很困难,双方都不轻松。

铁老石 回复 悄悄话 三潜,我怎么觉得“占两边的便宜”像天上的大馅饼,想吃到嘴里需要乘飞船呐。
LittlePencil 回复 悄悄话 挺贴切的。不过正因为双方过着如此不同的生活,挺容易越走越远的。时间一长,不用第三者,就会有分手的感觉,或者是第三者的出现水到渠成。另外,我个人的感受是,为了维系交流,有种要过两个时差的感觉,累得慌。
潜潜潜 回复 悄悄话 瞎说一句,一留守一海归理论上是最合理的,占两边的便宜~
但理论跟现实往往是有小出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