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的脚算

(2009-08-06 23:14:21) 下一个
女儿MM从小长得比同龄孩子高些,5岁多点儿的那年9月就从幼儿园毕业上小学了。MM很认真地当学生,学算时尤其严肃认真,并且还没怎麽用教具,象什麽小棍呀糖块呀之类的。我们还以为她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强的心算能力,偷偷地帮她乐。

MM特别喜欢穿她那双红条绒的凉鞋,我也喜欢那双小鞋。天凉了,我给MM拿出布鞋让她穿,她不同意,坚持要穿露脚趾的凉鞋。我尊重她的选择,只要不生病就行呵。很快MM开始流小鼻涕了,我可不能再迁就她了。星期天起床后我跟她说,"MM,天太冷了,我们得穿布鞋了,好不好?”那天MM自己大概也的确感觉有点儿冷了,只好让步,“妈妈,我写完算术作业再换鞋呵。”她开始认真做功课,我见她时不时地低头看脚,于是跟着她的视线走。哈,这小东西在数脚趾头!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说:“MM,6加8等于多少呀?”她口中念着“6加8”然后低下头,只见MM左脚那几颗豌豆有续地从左到右一个接一个地好象试着往上翘,左脚的胡豆翘了一下后,右脚的3颗豆豆也跟着有点儿不易查觉的动作,MM抬起头来说,“14”。这一系列动作在几秒钟内完成,速度还真够快的。不换凉鞋的秘密暴露了!难怪连袜子也不肯穿,可爱的脚趾是我们MM的教具啊。

MM知道她的小秘密被发现了,挺生气地噘着嘴。我说"MM,干吗生气呀?我又没说什麽。”她反驳道,“你说了,你说不能老掰手指头,不能老数糖块儿,要尽快学会心算。”这小东西还挺厉害,道也是,人家还是满有创意的。可是MM你没有心算,你是在脚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铁老石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倒腾出了正确答案。
时光真地象流水一样,不经意间若干年就过去了。
淡淡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起我小时候,也是5岁,个子高,冒充7岁的去小学面试。站在桌子前面算6+8,一双手在桌子下面猛倒腾。
好似在昨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