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大小姐

(2005-05-12 18:21:55) 下一个
15 我的家 很高兴回到家,真温暖啊,暖气烧得很足,室内温度有二十度以上,和我在学校里的宿舍简直是天壤之别。说起来,现在博士后的待遇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至少我们有独立的单元,但暖气实在是太差了。我住的房子又是北向,终年不见阳光,尽管我整了一粉红色的窗帘,想让它至少看起来有几分暖意,感觉依然阴冷。而到了最冷的时候,有时睡了一晚上的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双脚还是冰凉的。所以我最痛恨过冬天,总希望有一天能到一个没有冬天的地方生活。我兴奋地在家里东看看,西瞧瞧,想发现家里又添了哪些新玩意,新摆设和有没有我中意的零食。 动脑筋爷爷和慈禧太后也屁颠屁颠地忙着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因为我回来了,所以要阖家团圆。现在让我来介绍介绍我的家人,请要有点耐心,因为可能会用到很长的篇幅。第一个当然是动脑筋爷爷,也就是我的爸爸。他看起来很老了,实际上也不确实不年轻,六十有八。动脑筋爷爷是我给他起的外号,因为觉得他特别象小时候看的一套儿童科学读物中那个和蔼可亲,无比慈祥的爷爷。爸爸的样子一看就让人很尊敬,是个很有学问的小老头。曾经有一件事让爸爸觉得很自豪,那次有电视台的记者到爸爸的系里拍一个纪录片,好像是有两个年轻教师在和学生出海的时候不幸殉职了,其中一个好象还是为了救另一个牺牲的,所以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电视台也为此特地到他们生前的学校进行采访。虽然系里通知各位老教授是因为有电视台来采访,让大家到系里集合, 爸爸却一点也没有放在心上,还穿着平时最喜欢的中山装,连那几根可以数得过来的白发,也没费心用水把它们弄得服贴一点,象广袤平原上的两蓬乱草一样地就去了。到了之后,才发现其他的老教授都把自己好好地拾掇了一番,西装革履,光鲜亮丽地好像要去参加的婚礼。爸爸一看好家伙这架势,就主动地站到了后排,想自己也就能起个充数的作用。没想到导演用象雷达一样的眼睛扫射了大家一遍之后,指着老爸说:“这位老同志最像个老教授,请你到前排中间来。” 老爸还没有反应过来是在叫他,和其他人一样左顾右盼地看是在叫谁,直到有人提醒他说:“老费,别看了,叫你呢。” 老爸才挺胸抬头地站在了第一排的正中间。为此事老爸兴奋了好长时间,因为老爸在系里并不是一个特别受重视的人。一方面他的专业是鱼类分类,是冷门,既没有经济效益,也无法有重大的突破。再加上他是个老好人,经常有人欺负他,甚至连那些曾经在他的手下当助教,受惠于他的年轻人,在羽翼丰满,脱离他之后把他的养鱼桶,试剂架都悄悄地偷走了,占为己有。他的实验室和办公室也是被一隔再隔,小得可怜。诸如此类的事,不胜枚举,妈妈也曾为这些事晚上在枕边给他出了很多主意,爸爸每每厅的时候都会点头如蒜捣,发誓自己一定会按照妈妈的指令行事,可是第二天一到系里,又都忘了,无论别人怎样对他,他还是笑嘻嘻的,一个快乐的动脑筋爷爷的样子。后来妈妈在给爸爸下了一个定义“晚上的英雄,白天的狗熊”之后,气得再也不给他出主意了。当然这个定义只限于我们家人知道,因为如果不讲清楚来龙去脉,是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的。现在爸爸终于让系里的这些人知道了,不管你们对我如何,在外人的眼中我比你们都更像是一个知识渊博,才高八斗的老教授。 虽然妈妈只是中专毕业,但她并没有把爸爸放在眼里,实际上可能还觉得爸爸有点窝囊。但我很喜欢爸爸的这种忍让,乐观的个性,并且这种个性也传给了我。其实争来争去的有什么意思,你看看老爸已经快七十岁了,却一点老年人的疾病都没有,吃得香,睡得好。可是很多和他同龄的教授,在争得了一时的荣耀之后,早已撒手人寰了,又怎样?爸爸直到退休也没有被评上博士生导师,没有享受国家津贴之类的,但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关心的是他能够平平安安,健康地活着。虽然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但实际上我非常担心老爸有一天会真地离开我们,我总是在想像老爸这样一个一生与人为善的好人,上帝怎么忍心让他离开我呢?我甚至不知道如果有一天老爸真的不在了,我的生活会变得怎样,我试图想过,但脑海中一点概念都没有。所以我只能暗自期盼老爸可以活到100岁,最好可以变成一个永远都不会死的老神仙。 16 我的家(2) 我想老爸这种与世无争的个性,虽然有天生的因素在其中,但后天成长过程的影响应该更大一些。父亲是独子,这在当年的农村是很少见的,究其原因可能是奶奶的身体太差了。父亲对奶奶的印象很模糊也不太好,奶奶不知道得的是什么病,好像不可以多吃盐,所以她总是把菜做得非常淡,这样的东西当然引不起父亲的胃口,可是如果他拒绝吃,由于生病而脾气暴躁的奶奶又会责打他。但是连这样的生活也没有维持太久,在父亲六岁那年,可怜的奶奶就去世了,连一张照片或画像也没有留下,甚至连父亲也说不清奶奶的相貌了。爷爷在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参军,后来又入了党,失去了母亲之后,父亲被送到了姨奶奶家抚养。姨奶奶的家里本就不富裕,再加上孩子也多,根本无法好好地照顾父亲,也就能勉强饿不死而已。然而父亲还是差一点死掉了,他的肚子上长了一个大疮,恶劣的卫生条件使他的病情不断恶化,最后连肠子都能看到了。所有的人都说这个孩子没救了,唯有姨奶奶不肯放弃,或许是因为这是妹妹留下的唯一一点骨血。姨奶奶抱着自己苦命的外甥几天几夜没有放手,可能是这份深深的爱感动了上苍,父亲竟然慢慢地好转了直至完全康复。爷爷因了这件事后来特地从部队请假,把父亲接到部队上,放在自己的身边。用爷爷自己的话来说,这也就是个小子,是费家最后的一根独苗苗,如果是丫头,早就任由她自生自灭了。 应该说在部队上的生活,虽然艰苦,但还是愉快的,因为父亲可以经常见到爷爷。父亲曾无数次回忆这段日子,他说他非常孝顺爷爷,有时候即便只是得到了几颗花生,他也要等见到爷爷之后两个人一起分享。而爷爷对父亲也是宠爱有加的,爷爷参军前是个裁缝,有一次他给父亲做了一件新的棉袍,父亲一直舍不得穿,放在自己的背囊里。谁知有天晚上忽然接到了急行军的命令,这帮只有几岁到十几岁的孩子仓促间手忙脚乱,狼狈不堪地上路了。途中经过一大片坟地,对于小小的孩子来说,那片坟地大得似乎没有尽头,再加上狼的嗥叫和阴森森的磷火,在不知是谁吆喝了一声之后,大家开始狂奔起来。奔跑的过程中,父亲的背囊散了,那件崭新的还没有舍得穿一次的棉袍也丢了。父亲觉得很难过,不过见到爷爷后还是一五一十地说明了,爷爷并没有责备他,只说有机会再给他做一件,但这个诺言最终也没能实现。后来父亲离开了爷爷,被组织上安排到贵阳学习。1950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了,父亲甚至觉得和爷爷团聚的日子应该也不远了,谁知爷爷却被派去参加了在贵州地区的剿匪战。这种战斗的危险和残酷,大家可以从90年代一个非常有名的电视连续剧《乌龙山剿匪记》中略知一二,无须赘言。听说爷爷他们是被土匪包围在了一个山洞里,在知道没有突围出去的可能性之后自杀的,同时牺牲的还有其他四个人。 我考上研究生的那年春节,父亲特地带我从青岛飞往贵州给爷爷扫了一次墓,他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中能有一个知道爷爷的墓地,那样在他百年之后,我们也不至于想给爷爷上坟却找不到地方。事隔很多年了,我已经记不清是怎样到达那个小县城的,只记得从贵阳坐车一路颠簸在云雾缭绕的大山里,生平第一次对贫穷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也见到了传说中的茅草屋。聊以安慰的是,尽管是在那样一个偏僻落后的地方,烈士陵园却保持得非常好,墓碑也修建得很宏伟。父亲在爷爷的墓前按照家乡的习俗进行祭拜,把自己和家人的情况对爷爷一一做了汇报,请他老人家放心。那次贵州之行,也听到了一个让父亲很生气的消息。早几年曾有人对爷爷他们的烈士身份提出质疑,认为他们是自杀的,不应该算是烈士。当然这种无稽之谈遭到了一些有正义感的老同志的强烈的反对,事情反映到上边,毕竟上级机关是明大理的,爷爷他们的一切都照旧,没有被更改。 爷爷牺牲的时候,父亲只有十几岁,为什么模糊呢?是因为父亲确切的出生年月在姨奶奶去世后已经无人知晓了,现在我们家的户口本上父亲的出生年是推算出来的,不过误差应该不是很大。但月日就完全是胡乱写的,11月1日,只是觉得这个日子比较好记而已。父亲很少提及他从变成孤儿到和母亲结婚之间的这段岁月,我想他应该是很孤独的。只记得有一次他说,上大学的时候,逢年过节别人都回家了,他就自己在操场上打篮球。他一生都非常相信党和国家,甚至在89年动乱,大姐这样的年轻人已经狂热到不行的时候,他始终认为党和国家做的决定是对的。他那样满足于自己得到的一切,觉得都是党给他的,没有党他成不了大学教授,没有党他不可能有出国留学的机会,没有党他的生活不会这样幸福。所以他觉得自己不该再要求什么,他甚至觉得既然别人比自己更需要,就让他们拿去好了,尽管自己需要承担相应的损失和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月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能耐着性子看长篇,你的是个例外

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位朋友,我们也叫她大小姐,看了你的名字有亲切感。。。

那篇发表在人在狮城的文章不错啊,30岁还是处女,你应该属于是大熊猫类的珍奇动物了,哈哈哈哈。。。。。

文章看到这里,觉得写得最好的是家的部分,对父亲和爷爷的述说,我也一直想写写爷爷,可惜力不从心,不象你,洋洋洒洒的一大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