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大小姐

(2005-05-10 03:43:48) 下一个
3 银子(1) 这天忽然接到了银子的电话,感觉很兴奋,因为我已经有好久没有她的消息了。我和银子是邻居,从小学到高中,不是在一个班里,就是同校,关系很好。后来我高中毕业到外地上大学去了,而银子却连续参加了三次高考,最后好不容易上了一个自费本科,还是因了有教师子女加分才达到分数线。银子虽然学习一直没有我好,但是自尊心却非常的强,所以我们的关系在这三年中有了些许的疏远。伴随着银子的升入大学,我们的关系又渐渐恢复了。银子虽然其他科目平平,英语却出奇的好,尤其是口语和写作。银子的爸爸曾经到美国作为访问学者进修过两年,以后又短期访问过数次,所以银子是典型的崇洋媚外。喜欢看好莱坞原版电影,听英文歌曲,看英文小说。好几次上高中的时候我在她家中,看到她一边听着英文歌曲,一边扭腰摆臀,我就浑身不自在,赶紧起身告辞了。 银子大学毕业之后考上了北京一所高校的国际新闻专业的双学士,尽管还是自费,可是已经让银子的爸爸红光满面,喜不自禁了。因为银子的哥哥也不是块学习的料,参军回来之后,靠着银子爸爸的关系进了学校总务处作了一个小办事员。而银子的三次高考也让她爸爸希望,失望,希望,失望,失望,惊喜地折腾了好几次,连心脏病都要发作了。谁能想到她竟然考上了北京这所名校的国际新闻专业的双学士呢?银子她爸亲自屁颠屁颠地把她送到北京,并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送给了银子作为礼物,当时笔记本电脑还比较少,让银子着实风光了一把。后来由于不在一个城市,我和银子的联系渐渐减少,只知道她后来又去了香港读硕士,难道又回北京了? 4 银子(2) 我和银子约在了一个咖啡馆。银子还是老样子,香港这两年似乎也没有让她的品位变得更时尚一些。只是她的领口开得很低,露出了深深的乳沟,成为她浑身上下最吸引人目光的地方。银子的相貌平平,像极了她的爸爸,一张喜相的大嘴占据了半张脸。她的身材和我正好相反,我是长腿小蛮腰,她是短腿杨柳腰,为了扬长避短,她尽可能只穿裙子。我一直都对我的胸部很满意,但是和银子比起来,那真是不在一个档次上。以前小的时候不懂什么罩杯不罩杯的,等到懂的时候,就经常地想银子的一定是D 或E的,她可算是我认识的女性朋友中胸部最大的一个。 一边喝着咖啡,我和银子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女人就是这样,分开了能好几年不联系,可等到一见面,又掏心掏肺的,好像时光从不曾将我们隔开。我这几年的经历很简单,三言两语就讲完了,所以大部分都是在听银子说。没想到短短的几年,银子竟然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 银子在北京读双学士的时候有一个男朋友,是山东农村的,但是却心比天高。从纺织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青岛的一个机械厂工作,但是这片机器声隆隆的热土,却没有拴住他的心。努力了三年,终于考上了银子同一所学校的自费研究生。由于是老乡,近水楼台先得月,两人在第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就确立了恋爱关系。虽然银子从没有说过他们是怎样开始的,我也敢确定是银子主动的。因为我见过这位山东老乡,仪表堂堂,看起来像个以后能当大官的样子。我当时还奇怪,这么一个主,怎么能看得上银子。 在我知道的银子的几次恋爱史中,每次都是银子主动追求对方的。最有代表性的是她爸爸的那个助教。银子的爸爸早年在系里一直受到排挤,每次提职称的时候,尽管条件符合,也要闹个人仰马翻才能进上。所以日后当银子的爸爸翻身之后,每次和这些迫害过他的系领导碰面,总要把对方骂个狗血喷头。说起银子爸爸的翻身,那真应该感谢邓爷爷他老人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吹进了银子的家里。银子爸爸通过层层考试和一番与大小领导的厮杀之后,获得了去美国进修的机会。而这次进修成了银子爸爸人生的转捩点。因为他在美国进修时的那个导师是个牛蛙,好像还是美国总统的微生物顾问。而银子的爸爸也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在美国象机器人似的玩命干了两年之后,给牛蛙老太太留下了极其深刻和美好的印象。老太太非常珍惜人才,在极力挽留银子她爸留美未果之后,对银子的爸爸给予了非常实际的照顾,安了个联合国什么中心的主任的头衔。于是银子的爸爸在卧薪尝胆了十几年之后,在系里甚至整个学校迅速窜红,有什么事都可以绕开系里的领导,直接向校长汇报了。 俗话说夫贵妻荣,其实父贵女也荣,银子有这样一个牛逼的爸爸,她那硕大的胸部在学校里就挺得更高了,出入她爸爸的实验室,就像自己家一样。对她爸爸手下的学生和年轻教师也是呼来喝去,而那帮心里怀着个小九九,想依靠银子的爸爸出国的学生和教师,也愿意做个顺水推舟的人情,可劲地由着她在她爸爸的这块地盘上作威作福。我想银子敢如此兴风作浪,和她爸爸的纵容是分不开的。她爸爸是希望她能找一个自己的手下当上门女婿,不但巩固了自己的势力,那个联合国什么中心的主任也可以世袭给自己女婿,让这个幸运儿能够在自己的荫护下迅速而茁壮的成长,这样女儿一辈子的幸福也有了保障。银子果然也没有辜负她爸爸的一片殷切期望,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排查之后,将目标定在了一个浙江小伙身上。 5 银子(3) 这是一个苍白瘦弱的小伙,银子能看上他也说明他有一些过人之处,听说当时银子还是打败了好几个情敌,才把他弄到手。虽然是恋爱,但是却有些过于公式化,银子说他们规定每星期只约会两次,星期三和星期六。内容也无外乎是看电影,逛马路,下馆子这些非常普通的事情。我想这个浙江小伙有点害怕银子,所以一直无法产生亲密无缝的革命情感。这样的恋爱持续了有一年多,银子终于感到厌倦了,毫无预兆地提出了分手。浙江小伙本就无心恋战,所以连姿态都没有做一下,就同意了。可是直接的利益损失马上就显现了出来,当年的一个香港大学的进修名额本来铁定了是他的,由于无法成为银子爸爸的上门女婿,而演变成了他和另外一个年轻教师的抓阄。结果可怜的小伙子,情场失意,赌场更失意,失去了在银子她爸地盘上混的最后一个理由,黯然地辞职到南方一个研究所读博士了。 上传于30032005 6 银子(4) 我想我不是一个讲故事的好手,本来只想简单地介绍一下银子的背景,却啰里啰唆地说了这么多。好吧,让我言归正传,将时空拉回到2004年10月。银子的专业虽然也和文学稍微沾点边,国际新闻翻译,但她的表达能力不能算强,说话的跳跃性太大,缺少应有的转成相接,无法逐字逐句地记录,只能由我来做一下归纳汇总。原来银子自从和这位山东老乡好上之后,可谓是一个死心塌地,不但将自己清白的女儿身在上学期间就献给了他,甚至在金钱方面也是倒贴,因为对方的家庭条件很不好,连两万元的学费也是借的。本来银子要帮他还清,但是对方很有骨气,言辞加以拒绝了,认为自己工作之后会很快还清的。银子因了他这样不贪财,更加欢喜,觉得自己的后半辈子交到这样一个人手里,基本就是其乐融融了,所以两人平时的花销就都由银子负担了。银子的爸爸虽说等于同时供养了两个学生,但老爷子是花钱买高兴,觉得银子又给他脸上贴了一层金,找了这样一个体面的女婿 转眼银子和她的亲密爱人就毕业了,对方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北京第一流的报社工作,而银子却没有如此幸运,为了一个北京户口,进了一个什么五金矿业报。虽然工作不甚令银子满意,但是另外一件事却让她很开心。上学的时候,在宿舍里,俩人也曾偷尝过几次禁果,虽然刺激,却不能尽兴。因为那帮根本无视人权的研究生办的老师会搞突然袭击,半夜里拿着手电筒查房,还真让他们逮到过几对 。每次银子催促他快走,他都会把头埋在银子温暖丰满的胸部,磨磨蹭蹭地不肯离去。现在终于可以毫无顾忌地住在一起了,每天晚上这位亲密爱人都会把头埋在银子的乳房间幸福而沉沉地睡去。银子沉浸于这样的欢乐,又趁机敲了老爷子一把竹杠,买了全套的家具和电器,虽然只是一个租来的房子。用银子的话说,什么时候都不能亏待了自己。 幸福的生活似乎总不能持久,也就在一年之后,银子开始感到厌倦和恐慌。这个五金矿业报,实际上处于苟延残喘的境地,银子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每日里只是喝茶聊天,读读报纸,特象一个养老机构,相应地工资也是少得可怜。相反那位亲密爱人却工作地有声有色,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觥筹交错之间开拓者自己美好的未来。银子对工作厌倦,对自己和亲密爱人的差距感到恐慌。我想我特能理解她的这种恐慌。还记得在银子毕业前夕,有一次回青岛约我到中山路的肯德基吃饭,那时候的银子是头顶祥云,满面红霞,两只眼不停地放射出咄咄逼人的幸福光芒。而我的感情却正处于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境地,与不知道哪一天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唯有将羡慕的目光在她的身上尽情地飘洒。可能银子觉得我的羡慕还没有达到她想要的水平,又漫不经心抛出了一枚小炮弹。我觉得我和他不仅性格上合得来,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在一起能够互相激励,不断地进步。今天我迈上了一个台阶,他就会加倍地努力超过我,而我看到他超越了我,就赶紧再奋起直追。所以在这两年中我们都比周围的人进步快。这枚小炮弹真把我给震晕了,头一次听别人在讲爱情的时候,能讲得跟年终总结似的。我想我那时候羡慕的目光早已经转化成了嫉妒的小刀子,真恨不能和银子马上换脸,换胸,买张飞机票飞到那位山东老乡的身边和他一起迈上更高的台阶。 7 银子(5) 所以你说当银子看到自己的亲密爱人已经迈上了好几个台阶,而自己还在原地不动的时候,她能不恐慌吗?慌,肯定慌,换成是我,说不定会更慌,心跳能一分钟120也说不定。冥思苦想了几天之后,银子终于找到了救命的小稻草,还是老爷子。银子的爸爸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几个人物有着很深的私交,为了自己的宝贝女儿,又一次地不惜以权谋私了,给银子弄了一个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公派读硕士。如果说银子的爸爸出国成为他生活幸福的转捩点,那么银子的这次出国读书则让她遭受到了灭顶之灾。在香港的头一年,似乎还没有什么不对劲,几乎每天一个电话,情意绵绵,银子更是抓住一切可能的假期飞往北京,享受小别胜新婚的感觉。但是慢慢地就有了一些风言风语传进了银子的耳朵,说她的这位亲密爱人可不是大不如从前了,也许是因为以前生活过于简单,忽然之间扎进了这样一个灯红酒绿的环境,有点把持不住自己。特别喜欢去洗头房,按摩院这样的地方,甚至还和一个18岁的小姑娘怎样怎样。银子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而且他的防侦查工作也做得非常好,银子始终抓不到他的把柄。如果他不说出来,说不定我这一辈子也就真的不知道了,还可以和他结婚生子,白头到老,但是他连这样的机会也不给我。银子在她的诉说中,曾反复地说过这几句话。女人啊,特别是一个死心塌地地爱一个男人的女人,是多么地可怜,宁愿在谎话中自欺欺人,也不愿意睁开眼睛面对现实。 要说有的男人真有点水平,哄你开心的时候能让你上天,要对你执刑的时候也绝不心慈手软,而且知道女人最柔弱的地方在哪里,一剑刺中,让你连争取缓刑的机会都没有。那个情人节,银子因为实在无法离开香港,所以就约好了晚上煲电话粥。但是左等右等也没有他的电话,打他的手机也没有人接,难道出了什么意外?忐忑不安中12点已经过了,意味着情人节的结束。12点一过,他就打来了电话,但是却不似平日里的谈笑风生,银子也感到了一点点山雨欲来的气息,但还是坚持着等他先说。终于亲密爱人说出了那句话,我们还是分手吧。我实际上已经和一个18的女孩同居快一年了,也就是你到香港读书的两个月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因为不知道怎么跟你说,所以一直瞒着你。但是她现在非要我和你说清楚,否则就要离开我。可是离开我她怎么办呢?她只有18岁,也没有上大学,她离开我是不行的。我知道你很通情达理,又这么独立,我不乞求你的原谅,只希望以后还能和你做朋友,我们现在住的房子还是当初我和你一起租的,如果你不同意我们住在这里,我们再另外找地方搬出去。亲密爱人忽然如泉涌般地讲了这么多,银子感到一阵阵的耳鸣,她不知道自己听到的是真实的,还是幻觉,所以也根本没有办法对他的话进行回应,只是手里抓着话筒,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电话的那头变成了盲音。 上传于310305 8 银子(6) 那一夜银子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样度过的,只是觉得特别象做了一个奇怪梦。为了将这个噩梦赶走,第二天银子连假也没请,就直接飞回北京了。推开房间的门,银子似乎都能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很明显那个18岁的小姑娘已经鸠占鹊巢了,房间里到处散落着她的痕迹,性感的小内衣,拖鞋,化妆品,就像一只只利箭从银子的心灵之窗射入,直达她的心脏。本来银子还想和她的亲密爱人见上一面,把事情了解得再详细一点,说不定还有挽回的余地。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银子只把能找到的以前的合影拿走了,还有就是她最喜欢的那套床上用品,她不能让那个年轻的女人和他一起再享用她煞费苦心买回来的这么精美昂贵的床罩,枕套,他们不配,银子把它们全部扔进了垃圾箱。至于其他的家具和电器,虽然当初都是用银子爸爸的钱买的,也免费送给了他们。银子又一次满足了他的愿望,作了一个通情达理的女人,在受到如此的欺骗和伤害了之后,没有哭,闹,甚至没要一个解释就这样静悄悄地从他的世界里消失了。带着满身的疲惫和比肉体更疲惫上几千倍的心,银子当天又赶回了香港。从那天起再没有和他通过话,写过信,见过面,就好像这个男人从来没有在她的世界里存在过。 雯丽,我跟你说,你不要再读书了,男人根本就不在乎你读过多少书,对男人来说,年轻,漂亮,新鲜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你读的书越多,反而成为他们甩掉你得很好理由,通情达理,独立坚强。妈的,都是鬼话,难道因为这样我们就该被甩吗?要是当初不去读这个破书就好了,男人都是耐不住寂寞的。 你别傻了,银子,其实这也不是件坏事,幸亏你们还没有正式结婚,也没有小孩,你想想,如果你到了四十多岁,又有了孩子,才发生这样的事情,你不是更惨吗?你想要再找个合适的人结婚都困难了。 难道我现在就不困难吗?我已经丧失了相信男人的能力,我总觉得他们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我上辈子肯定是做了什么孽,所以这辈子要来赎罪。就在我表面上若无其事,实际上天天以泪洗面的时候,我的另一个精神支柱也坍塌了。爸爸一直都很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花旗参也连续服用了多年。怎么就会得了淋巴癌,而且还是晚期,医生打开腹部一看,已经扩散得到处都是了,无奈何只得又缝合了起来。我请了长假,专门陪在爸爸的身边,虽然医生没有明说,但我通过疯狂地上网查找给爸爸用的药,已经明白了七,八分,也知道他的生命快到尽头了。只是没有想到会那么快,从住院到去世才一个月。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在这一个月里爸爸都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而且也没有受到太大得折磨,是保持着尊严去的。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天,还兴致勃勃地跟探望他的人说,他下个星期就要出院了。当然他也问起他未来的女婿,为什么不来看他。我只有骗他说出差去国外了,已经和他说了你的病,他还很担心你,说一回国就来看你。爸爸说我们应该考虑结婚的事了,最好我硕士一毕业就结婚,老这么不结婚住在一起,也不太好,虽然爸爸和妈妈也不是保守的人。我说好啊,我一毕业就结婚,然后再买个房子,等你退休之后,没事也和我妈到北京住住,散散心。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当白色的单子罩住爸爸的身体,妈妈几次哭得昏厥过去的时候,巨大的悲伤还是如汹涌的波涛将我淹没。但是在爸爸的葬礼上,面对着吊丧的亲人,朋友,特别是爸爸的同事们,我表现得很平静,我甚至听到一些亲戚的窃窃私语,说我怎么这么狠心,自己的亲爸死了,好像我也不是很难过。我不要解释,我和爸爸之间的心灵相通,不是他们可以理解的。虽然爸爸的身体离开了我,但是他的灵魂和精神却无时无刻不陪伴着我。我在守灵的时候,已经把我和他的事默默地告诉了爸爸,请他原谅我,为了他的身体而做的隐瞒。 9 银子(7) 忙完了爸爸的葬礼,我就回香港了,这时候我才真正地发现先前一系列打击给我带来的痛苦,也深刻地理解了行尸走肉的含义。我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做任何事情,我整夜整夜地失眠,论文进展地一塌糊涂。导师倒也通情达理,知道我刚痛失了亲人,所以也没有催促我。虽然我心怀愧疚,却无法控制自己。雯丽,今天我还能坐在这里和你一起聊天,你知道有多么不容易吗?我在香港读书时住的宿舍在12层,好几次当我站在窗前,把头伸到窗外,想我要是跳下去,会怎样,会得到真正的解脱吗?在我的肉体消失的同时,我痛苦的灵魂也会同时消失吗?还是象人们所说得那样,满怀怨气自杀的人的灵魂无法找到安歇的地方,会一直在另一个空间继续痛苦地游荡。我想我最终没有走向自杀,还是因为爸爸,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女儿从那么高的地方摔了下来,血肉模糊,他一定会心痛死的。我还这么年轻,爸爸肯定不希望我这么早就到那个世界去找他。他肯定希望我能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结婚生子,幸福快乐地生活。 可能人的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也特别容易生病,我忽然无缘无故地发起高烧来。因为我自己住一个房间,所以没有人知道,我也没有上医院,我甚至在想,如果就这样烧死了正好,至少不算是自杀。虽然别的可以忍受,但是我的喉咙却在半夜里干渴得要死,尽管我努力的张大嘴,可是依然没有足够的空气能进入到我的肺部。最后我实在无法忍受了,哆哆嗦嗦地起床,来到屋外公用的冰箱。说起这个共用冰箱,以前我对它可说是意见不少。我是个不肯亏待自己的人,每次都会买一些时令水果放在冰箱了,但是常常被别人顺手牵羊。今天我也要做一回小人了,我打开冰箱,一个红艳艳的硕大的苹果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没有一秒钟的犹豫,马上把它据为己有,回到自己的房间象消灭犯罪证据一样把它吃了下去。也许是因为这个苹果,也许是因为我的体质其实一直都不错,总之一个星期之后,我完全康复了,在身体康复的同时,我也为自己找到了一种治疗心灵疾病的妙方。 以前我总是沉浸在两个人的世界里,很少和其他人交流,现在我变得愿意和别人主动攀谈,然后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她们听。我发现我每讲一次,痛苦就会减少一分,而更为有效的治疗是,别人看你这么真诚,也会把她们的故事说出来,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并不是最不幸的人。每个人都会有她们自己不同的痛苦,但是人前又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别人能这样,我为什么不行呢?我终于恢复了常态,至少表面上。 上传于01042005 10 银子 (8) “在香港的最后一年,我找了一个40多岁的男人,是我们学校的教授。他老婆是一个什么公司的经理,挺忙的,经常世界各地的飞。两人没有小孩,感情非常淡漠,是他自己说的,我没有兴趣追究真假与否。我可以肯定自己不爱他,但是他的成熟,体贴让我感到温暖,安全。另外我也享受于他的经济实力所带来的高尚生活。我无意介入他的家庭,他也从不主动过问我的事情,彼此都非常理智地对待着这种关系。应该说他还算是一个有情有意的情人,我现在手上带着的这个钻戒就是我离开香港回北京之前他买给我的,作为我们这段关系圆满的结束“。 “ 现在怎样?在北京“。 “没什么特别的,不好不坏,我在这个网络公司做翻译,基本上天天挂在网上聊天,遇到特别有趣或者谈得来的就见上一面,有几次也在一起待了一个晚上”。 “可是这样很危险,你还是小心一点为好”。 “知道了班长大人,我会小心的”。我和银子初中的时候在一个班,我是班长,所以有时候她还会这样故意地调侃我。“不过,说真的,班长大人”, 银子忽然把身子向前倾了倾,低声地问我:“你是不是还是处女?” 这年头承认自己年届三十还是个处女,并不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情,更主要的是我有点被她吓倒,我没有想到她会这么直白地问我这个问题。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我只能故作轻松地反问:“是啊,怎么了?” “我就知道你肯定还是。别傻了,雯丽,男人不值得你这样为他们守身如玉,多和几个男人上床,不会让你损失什么,相反可以让你尽快地成熟起来。你看看你,还象个没出校门的大学生。” 我无言以对,场面有些冷,随便又聊了点其他的事情,我们就分手各自回自己的窝了。临别之前我问她春节是否回青岛过年,如果回的话,就一起,还有个伴。她说还没想好,父亲去世了,青岛也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因为她自小和妈妈以及哥哥的感情都不好。妈妈患有轻度的精神病,而哥哥,嫂嫂又自私到了极点,早想把父母的房子占为己有,这样的家回不回都没什么意思。我没有再劝她,我一直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有些话点到为止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悠着点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这么改:
我和银子是邻居,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同校,但只在初中的时候在一个班过,关系很好。
我是说你刻画的这个人物非常生动,有血有肉有情节。看来回国还得去北京混啊。
你也太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不好,太虚荣,跟我一个毛病。呵呵
非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意思是说有的时候在一个班,有的时候不在一个班,但在同一所学校。所以具体的情况是,小学同校不同班,初中同班,高中同校不同班。不知这个答案你满意吗?

另外你也前后有点矛盾,什么叫语言生动,文笔凑合。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望赐教。
悠着点儿 回复 悄悄话 语言生动,文笔相当凑货,令人刮目相看啊
有一个前后矛盾的地方
我和银子是邻居,从小学到高中,不是在一个班里,就是同校,关系很好。
我和银子初中的时候在一个班,我是班长,所以有时候她还会这样故意地调侃我。
到底一个班还不是一个班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