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她曾是位美麗的女神,是我心中高貴的精神貴族

(2017-01-14 05:24:57) 下一个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郭永懷夫人李佩於一月十二日與世長辭!

幾天以來,心裏很是沉悶,今日特為這位偉大的女性點上蠟燭,為她的靈魂祈禱,願她一路走好     

她曾被稱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是中關村一盞絢爛的明燈,可如今,知道李佩這個名字的人卻越來越少了。。。。。。

就是她,在自家的涼台上看到我們的國寶王淦昌先生被騎車人撞倒,頭都不回徑直逃離,她老竟衝出涼台追了逃犯很遠的一段路程,想到此,不由得心底隱隱作痛, 她的一生高風亮節,磊落而光明,她這位被眾人統稱年輕的老者,實話說,生平的事跡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她們那一代人是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譜寫著中國科學的輝煌曆史,在他們身上體現出來的忘我而無畏的犧牲精神,在今天恐怕也很難再看見了,他們身為創業者,孺子牛,滴盡最後一滴血,擠出最後一滴奶,哺育了這個貧瘠的國家,效忠了她摯愛的人民,最後在蠟燭燃盡之時就這麽靜靜的離去了。

我們作為乘涼人,後來者,無論如何逗沒有理由忘卻他們。。。。。。

從這首詩裏我們可以捕獲到一些那代人身上閃爍的光芒。

2009年---顏基義(原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副院長、黨委書記)作

                                   

                      那天

                           我被裝進了公文包中,

乘上飛機,

從蘭州一直飛向東。

我的主人

科學家郭永懷,

還有他的警衛員牟方東。

主人憔悴的眼神裏

是一種期盼和急匆;

急切地等待著

把試驗的進展

與中央領導溝通。

1968125日,

北京機場上空400米,

這就是事件發生的時空。

突然,

飛機在劇烈地抖動,

一場機毀人亡的事故,

就將發生在片刻之中。

哪怕一點星火

就會讓我那紙張之軀

在頃刻間燒得無影無蹤。

頓時,

我被擠夾在兩個軀體之中;

我明白

這是主人的非凡壯舉。

他們

用自己血肉之軀

保護著我的完容。

烈焰間

我沒聽到喊叫,

聽到的隻是

兩顆心有力的跳動。

你聽,

————咚!!!

————咚!!

————咚!

…… 

那節奏

平和又從容。

那響動

仿佛來自高處的大鍾。

每一次響動

都記錄著主人的偉績豐功。

每一次響動

都將給後人留下一片鬱蔥。

每一次響動

我都會發出一次無言的目送。 

每一次響動

都讓這一時空顯赫和雋永!

--懷,以及牟方東

這兩個名字,

永遠銘記在人民的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刚刚看到,祝雪中梅快乐,我仍会常去串门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的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真有心,差点漏了这篇,谢谢,最近池子里有很多好的优秀的文章出来,我几乎都读不过来了,时间真是不够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那一代人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儿好,此文之后,池子里好几位报道她的事迹篇,篇篇都很细腻详实,很是欣慰,看来大家没有忘记她。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敬佩她! 感谢梅子姐把她的事迹记录留存在这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池子里几乎人人敬佩她。
很是欣慰,东东那篇很详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让人十分敬重佩服的女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也祝南岛妹妹新年快乐,鸡年大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给mz姐拜年,谢谢好介绍!祝你及家人新春健康快乐,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好,代问可爱的女儿安娜姑娘好,遥祝你们新年快乐,鸡年吉祥,幸福健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遥祝莲籽妹妹新年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遥祝游士和家人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影,遥祝笑影和家人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贵族。
给梅子拜年,新年愉快,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梅姐拜年。

祝梅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人,是真心的奉献。谢谢梅子介绍!

梅子鸡年吉祥!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姐,春节快乐!
恭喜发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妹妹好,谢谢,遥祝C美眉新年快乐合家幸福美满,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这首诗当年在中国播放的时候哭倒了所有来者和听者。。。
遥祝闲闲妹妹新年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园导啊,好想你的幽默呢,遥祝圆妹鸡年吉祥,春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子姐拜年,祝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祝愿梅子金鸡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梅子的深情叙说,最后的诗歌,让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现在的中国很难找回他们那样伟大的人格和胸怀了,会记得他们的无私奉献!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姐姐!祝你鸡年吉祥,心想事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才女好,这篇没出城。
遥祝辛勤耕耘的大美女菲儿和家人,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啊,竟然漏了这篇!谢谢梅子分享,祝亲爱的梅子阖家春节快乐,健康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百花妹妹,也遥祝百花阖家欢乐,鸡年大吉,新年快乐!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给你拜年了,祝新春快乐,幸福美满,事业顺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老翁好,也遥祝老翁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梅姐萬事如意,福壽康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他们做的点点滴滴,看似平凡,积累起来很是伟大。
墨墨才女诗妹好,祝在日本的墨墨新年快乐合家幸福美满,鸡年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问好梦妹,遥祝梦美眉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有关的介绍,那个时代的科学家非常了不起。祝梅子姐新春愉快,吉祥安康!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新年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小草儿好,遥祝草儿和家人春节快乐 ,鸡年吉祥!
其实不知他们的人很多,这和出国时间较长不无关系。。。。。。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介绍。我孤陋寡闻还不知道她。祝阖家鸡年平安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是后悔,去年我曾想写她的丈夫,太多的不是理由的理由搁浅了,这一篇几乎是给自己看的,等了两天还没看到有关文章,我就把它放了出去,但根本就没出文城,可能是太过简要了,还好东东那有一篇很全面。
由于时间的缘故,近来进城基本只看,因为写留言是要用心的,尤其用心读原文的真实含义。。。
谢谢大才女沫沫温馨的问语,遥祝沫沫和家人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也祝点点和家人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一直也想为她写点什么,梅子的文让我很感动。

梅子春节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给你拜个年!祝合家幸福安康!鸡年大吉大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茄汁焗鹰嘴豆和五香鹰嘴豆”我在你家都吃了不少呢,香,真香,每次我馋了,就往池子里跑,准有好吃的。
遥祝松松美眉春节快乐,鸡年吉祥,吉祥,大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你们那的春节可真热闹,我这小区连个影都没有,想看热闹得到中国城,这中国人太少了,我们也就是和孩子在附近的餐馆搓一顿,自己再包个饺子什么的,就算是过年了。
遥祝雪花妹妹新年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幸福满满的精彩你好,遥祝你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美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好羡慕你那充满爱的的大家庭,遥祝叶子妹妹春节快乐,鸡年吉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敬仰的人,谢谢梅子分享。
祝梅子阖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吉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应该记住那一代人。过来祝梅子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们应该记住那些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
问好梅子姐姐,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新春愉快,阖家团圆,鸡年吉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人比我们更有那种奋斗与无畏,为事业牺牲自我的精神。真是佩服。谢谢梅子姐姐的介绍。
梅子姐姐照顾孙儿满心欢喜,也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祝梅子姐姐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这头像可中大奖的,大吉大吉。
祝阳光春节快乐,鸡年吉祥!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祝福你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思韵和你都是咱文学城的新秀,好的文章,促人上进,给予你营养,也提高修炼的门槛,到你那我抄近路。。。
祝子乔新年快乐,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前些时日去你那,听到了妹妹优美的朗诵,声音甜极了,播放了好几遍。
也祝冬日春节快乐,鸡年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也祝老翁春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聲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大家同乐,遥祝小小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抱抱梅子,希望你快快地好起来。有空闲的时候,欢迎常到我那儿去串门,好喜欢你的留言。祝全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仰望,你的文字情深意厚, 很感人! 问好梅子,祝新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梅姐介紹,向偉人致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祝新春佳节快乐,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又看到点点真好;是啊,她的确是很特殊的女性。
也遥祝点点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也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美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事迹!值得年轻人学习!祝梅子春节合家愉快!大吉大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祝梅子全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蓮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到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我现在的梦就是,寄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前途,这都离不开物质基础的。
本篇东东那有详细的介绍,写的很全面。
我也读了你的一些文章,很是对胃口,有共鸣,有时间我还会去遛弯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访梅姐,看到好多我不知道的人和事,存个书签慢慢读。
谢谢梅姐介绍这位精神贵族。前两天我说追梦,追钱的不算,被人笑话。看来梅姐懂我的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问好,子乔才女,孩子在托儿所染上了感冒,不幸传给了我,唉,看医生拿药,才有点时间坐下来,打开网,一眼看到了你的留言,很是高兴,顿感病都被驱赶走了一半多,人也有些精神气了。
很喜欢看你的好文,这一年,虽说我为了照顾第三代,来的也少了,但是我的心没闲下来,只要有机会和时间,双眼一直盯踪着文博的动向,实话说,打心里喜欢和羡慕你们这些笔头上的新秀,真让我学到不少东东呢,我会常去你那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记得他们那一代人的风骨和对国家的贡献,感动于梅子发自心底的怀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倫多橄欖樹' 的评论 : 多多说得对,我这篇留给自己看看还行,写得简单方便自己翻阅,发了,但池子里没看见露面。多多可参看东东那,写得很好,较全面。
你的小说我也都细细跟读并看完了,实话说,很多地方是流着泪来回的看,感觉小说写得真的是太真实了,我的大姨夫是解放前的老清华,56年在北京以极右分子的身份送往塞外劳改的,等七十年代末回到家里的时候连他是哪个劳改队出来的都诉说不清了,哎不说这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朵玫瑰给人留下的怀念,做女人,要有花的温婉与芬芳,问好梅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