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才绿萝 5.

(2017-11-22 20:03:27) 下一个


我对天才的唯一认定标准,就是心中有一盆火,那种不可遏制的狂热。


 


那是如同35岁的保罗高更突然的觉醒,抛弃体面的工作和富裕的家庭而走入一个未知的世界,甚至一贫如洗地开始他心中的艺术之旅。


那是27岁开始学习画画的文森特梵高,在割耳事件,得了精神病以后,一生只卖出一幅画的情况下,仍旧画出了2000多幅无与伦比的杰作。


那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他是一位全才,是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医学,解剖等学科。他的热情简直不只是火,要燃烧整个世界。


 


那是本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他12岁自学几何,16岁自学完微积分,26岁提出量子论和狭义相对论,42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将他炽热的热情,不可遏制的狂热维持了他的整个一生。


…….


这就是我眼中的天才。


投入,再投入,义无反顾。不理会任何外界的意见,顺着自己内心的指引,被内心里的那盆火而驱动,永远不停止。


这种人,并不少。在刚开始的时候。但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就是遏制他们的成长,要将所有的人都变成庞大的分母。是的,可悲的分母。


作为一个画画和教人画画的人,这么多年,我见过多少?画得栩栩如生的向日葵,星空,睡莲,蒙娜丽莎…….模仿已经是我们画画的唯一目的,他们的想象力呢?他们的创作冲动呢?他们内心的那盆火呢?


没有。无一例外的没有。


我见过的儿童画,号称是国内最有想象力的画作,我看到的是千篇一律的叙事手段,绘画语言,色彩堆砌,我看到的是透过儿童画背后一双双成年人蠢蠢欲动的手。他们在背后添着,改着,加入他们的思想。这样的画居然还一次次恶心地获得无数的好评和各种奖励,这样的小孩就这样被裹挟着向前,成为我们美术界的主力,然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手段来对付我们的下一代。


一代又一代,自我陶醉,自我认知,自我沉沦。沉入其中,意淫不已。竟然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