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风也读芮(清凉媛)

(2012-10-17 10:28:11) 下一个

芮这部小说我跟读了一些, 感觉这更像一部写实的报告文学。 人家说,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其实意思是:不管合理不合理, 她就这样, 你看着办吧。 芮就是这么一个女人, 不管对不对, 道的不道德, 当男人们对她生出手来的时候, 她就失去判断力地跟了过去; 当男人们推开她的时候,她也就毫无声息地退了出来。她有些自己的想法,但从没有自己的声音,大家同情她的,除了被打以外,肯定就是这些地方。现实中这类人不算少,无法改变而且同情不过来。 但正像ppddll 批评的那样, 芮总是不选择对的事情, 她总是跟着犯错, 她不可能对, 即使有对的人出现, 她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做错。

那天在文化走廊里跟人聊天。haiycat说了现在很多文学体裁都是女人用身体换生存资源。 我非常同意她的观点。 再想起芮的故事, 感觉芮就是这样一个女人。

而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芮的幸运造成了芮的不幸。 

芮有美貌,有身段,有能力,而且不笨, 唯一缺乏的是一点儿智慧和眼光。 芮擅长的是投机, 她的聪明在于随时放弃, 她的吝啬在于从不赋予真情, 她的软弱在于她从不主动选择。而且, 她的目光总是聚在了那些不地道的男人身上。 而最后, 王总总算对她表达了真情, 但看透世事和男人的芮对他回了一句: 去你吗的。这句话标志着芮的真正独立和成熟,但却是会和秀一样霉滥。而以后对单身的芮来说会是新一段乱哄哄的无头苍蝇般的生活的来临。

因为芮自己也说了她感觉自己越来越像秀。 芮的身体和情欲从不需要感情的和谐, 她不再有精神,不相信爱情, 也不做出选择。总是男人们在选择她,靠近她, 或者抛弃她。

一个女性活到如此,是整个社会和人生的悲哀, 可从根子上说是她周围的男人对她的态度。 男人们看着她, 就想占有她。 给她一点儿好处, 就想得到她。 这些男人们不仅对女人毫无耐心, 而且还把她作为利益的交换。这毕竟是一个男权的社会, 女人说到底是一种值钱的消费, 而不是无价的心爱, 而女人也渐渐把自己放到有价的天平上称。爱情变成了另一个世界的天方夜谭。可以预言芮在将来的设会里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最后引用猫儿的话说: 道德只是健康社会大树上的花朵;如果大树的根都烂了,花朵还能盛开么?

不过我还是相信肯定有那些一直坚持爱情的女人, 我向这些女人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小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cheese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也许你说的对,只不过我并不鄙视她。
Ilovechees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可以为了尊严舍性命,有些人可以为了性命舍尊严。她是后者。

小渔你的小说写的很好,我只是评论芮这个人,希望没有冒犯你。
江小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cheese的评论:
谢谢评论,但是她被于辅送到李教授那里工作的时候是无辜的。:)
Ilovechees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很久之前的话题,我今天才看完了这个小说,不得不说,芮就是个“用身体换生存资源”的女人,是我作为一个女人最不能接受最鄙视的一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