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发现上海:买药记

(2010-01-01 21:13:59)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2009
12月19日回湖南探亲。30日在上海返回美国之前两天发现自己带的心脏病药Carvedilol不够,一定是出发之前计算错误。幸好还有一天时间,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试试在上海买这种药。由此引发出这曲“上海买药记。”

前一夜,我先给美国的心脏医生去了一封电子邮件,问他知不知道在中国可以买到这种药。我还打了个电话给住在浦东的“海归”朋友,打听在当地买药的规矩。据朋友介绍,大部分药在国内都不需要处方。浦东有很多小药店。但若要找不常见的药,应该去大药店。凌晨我的医生给我回了电邮。他说,中国现在没有这种原厂药生产的Coreg牌子的药,但有generic的,他也不知道generic 的药名是什么。我立即上百度上查了一下Carvedilol的中文翻译:卡维地洛。

一大早,我在宾馆吃完丰盛的早餐,背着我的佳能5DII相机和两个镜头,坐上了一辆的士车。我对司机说,请带我去浦东最大的药店。二十分钟后,他带我到了一家叫“爱心”的药店。这家药店果然不小,像家超市。可是好像服务人员比客人还多。问过几个柜台小姐后,他们说“西药上二楼。”到了二楼,我拿出药的中文翻译,一位男士服务员立即表示,他们没有这种药。我细问他哪里可能有这种药,他建议我试试在南京路的第一药店。那里可能是上海最大的药店了。谢过他以后,我开始了从浦东到浦西的“渡江”过程。

从药店出来,我问店外的志愿执勤人员,如果我去南京路,最好如何走?他说,坐的士可能塞车,地铁比较好。地铁站就在前面不久。我走了约十分钟,果然找到。

上海一经有九条以上的地铁线,几乎覆盖了整个城市。十年前给我的印象是,穷人坐班车(5毛),打工族坐地铁(2-4块),主管们打的(20-40块),有钱人自己开车(???)。现在仍然如此。在世纪大道上换了一趟车以后,地铁到了南京东路。一出地铁站,南京东路步行街的景色就让我吃惊。这与我记忆里的南京路相差太远,心理很喜欢这样的步行街。操出相机,边走边照。走了几个街段,终于找到了上海一药。

上海一药的第一层也都是卖的中成药和皮肤保健品。也许这些东西的利润高,放在了最明显的位置。我坐电梯(escalator)到了二楼。这里也是服务员比客人多。我走到西药柜台问有没有卡维地洛。女服务员回答,有。她拿出一盒给我看。我一看就如获至宝。看价钱标签,也很便宜,才38元人民币(共28粒),甚是高兴。但服务员说,这种药需要处方才能卖。我花费了一些口舌解释我的情况,希望她能“高抬贵手。”她就是不答应。她说,隔一条街不远处就有一家医院。她建议我去那挂号,请医生开个处方。我只好把眼看着“就要到手” 的药还给了她。

从一药出来,往右一拐,再往前走不到50米就是一家社区医院。但隔着街,我看到那里的铁闸门紧关着,让我的心往下一沉。我走到门前,看到门上贴着个条子。原来医院的电脑坏了,大家趁机在元旦前休息几天,请病人去外滩和另外一家医院就诊。早知如此,我说不定还可以帮他们修好电脑呢。有位老太太也在读这个告示。我搭讪地问,外滩医院离这远不远?她的回答让我很高兴。她说,外滩医院离这很近,在宁波路,走路15分钟就够了。

我不知道为啥这么近会有两家社区医院,只知朝老太太指点的方向走去。这里离上海最繁忙的街道,南京东路,只有几段路,却完全是另一个天地,显然仍是老上海,和我83年第一次到上海的印象差不多。其实我很喜欢到这种老区去拍照。我连钻了好几个胡同(上海话叫“弄堂”),看到了也拍到了很多被时光锁住的老上海。

问过一两次路后,就到了外滩医院。看上去,外滩医院比南京路那家大多了、新多了。在一楼,我先挂了号。挂号费才7.5元人民币,我暗喜,怎么这么便宜?挂号人问我挂那一科。我说内科。问过去内科的方向后,我走到二楼。二楼里的办公室都挂着牌子,什么全科、中医科、外科等等,就是没有内科。我犹豫了一下,把“全科”理解成内科,结果没有猜错。全科的三间办公室,只有一间开的。我走到里面,正好有位女医生在她的桌上吃饭。后来我才知道,我来的正是午饭时间,只有一位医生在值班。我走到她的前面,刚开始解释我的来历,她说等她吃了饭再说。我就在旁边的凳子上坐了下来。虽然找到了解决我的问题的人,心理却有点为在她吃饭的时候打扰她而不安。后来陆续又来了几个病人,让我安心一些。我们都坐在一排,看着、听着这位医生吃午餐。

那位女医生吃完饭,用暖壶的热水洗完饭盒。重新坐下来,对我说,好吧,过来。我坐在了她的桌旁。待我刚把我的故事讲完,她看着我写的药名,说,“这个药我没有开过,我们的药房也没有,不知道是什么药,我不能给你开。你要到大医院去。”我苦苦求饶,告诉她我对上海不熟,药店就在附近,能找到这个药不容易。她没有改变的意思,还把她的决定告诉这时也返回办公室里的另一位女医生,似乎从第二位医生那得到了共识。她强调,我可以把挂号费退回来。但我要的是处方,而不是这点挂号费。

没有办法,我只好拖着已经有些累意的双腿从她们的办公室里走出来,不愿意耽误其他病人的看病时间。我好不情愿地走到一楼,在医院的药房前停下来,和药房的一位工作人员聊了起来。他听了我的故事,鼓励我去三楼试一试。我又抱着希望走到三楼,但那里都是理疗科什么的,遇到几位来来往往的穿白大褂的,都说现在是午休时间,等到下午一点半以后再说。这时刚过12点。

我从外滩社区医院走出来,心想,我才不去退我的挂号呢,大不了也留个纪念。我在街上毫无方向地走着,不知去哪找家“大”医院。走到较繁忙的一条大路上,我搭到一辆出租车。出租司机说,他也不知道浦西的医院在哪里,他只知道浦东的医院,可以带我去浦东。我从浦东来,而且药房在浦西,我实在不想这样到来到去,只好下车。这时,我突然心生一计。何必不在附近吃完中饭,再回到外滩医院试一试另一位医生?那里的“全科”有三个办公室,也许另一位医生可以帮我开这个处方。实在不行,我下午还有时间再去找大医院。

主意已定,我就找到一家餐馆坐了下来。这个离南京东路只几个段路的地区几乎全是做五金、建材生意的门面,餐馆不多。我订了一份5元的西红柿炒饭,外加一碗6元的猪排面。吃完以后才发现,为了找药,我已经很饿了。

吃完中饭,又逛回外滩医院正好是下午一点二十五。我走到已经熟悉的二楼,发现这时另外两个办公室也开着,里面已经排着一些病人。我这次有意找到一位男医生排队坐了下来。这是位很年轻、长的很帅的男医生。他听完我的故事,毫不犹豫地拿出处方本,给我开处方。他问我是什么病,用药的剂量如何。最后,他还关心地说,我这种病很少见。我拿到那难得的处方,既高兴又感激,连连谢谢他。走下楼,我的双腿一下就轻松起来。在楼梯口,我又遇到那位药房工作员。看到他关心的眼光,我高兴地对他说,我已经从另一位医生那里拿到处方。他也很高兴,解释说,前一位医生可能是中午一人值班,太忙,没有太多时间。

走回到南京东路的上海第一药店二楼,这里已经换了一位服务员。我拿出处方,她二话不说,给我开了买单。我付了钱以后,把这盒药拿到了手上。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我还是为能够在国内买到这种药感到幸运。

让我吃惊的是这盒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卡维地洛”上印着Carvedilol Tablet的字样。也许,Carvedilol并不是个注册商标,而是药名,所以齐鲁可以这么做。我当然管不了那么多。放心的是,我有了足够的药,可以“安全”回美国了。不放心的是,不知道这个卡维地洛是不是Coreg的“盗版。”其药效是否和原版的一样?我也只有冒这个险了,好在估计风险并不高。

因为这次经历,我重新发现了上海。这几年我每次来上海都住在浦东,很少去浦西。原来浦西还藏着很多宝。我继续在那个老上海拍了一个下午。

这次经历说明:旅行之前一定要带足够的药。此外,功夫不负有心人,Sometimes, don't take no as an answer。另外,国内老百姓的医疗系统还是算健全、便宜、有效的。在回浦东的的士车上,我和司机聊了起来。他说,国内大医院的普通医生都能拿到一万元左右一个月。而社区小医院,可能就只有两到三千了。我真希望那位帅哥医生这个月可以拿到很多的奖金。

(1) 南京东路的跳舞人群


(2) 第一药店(和上海的“第一百货”齐名)


(3) 这家社区医院休息了


(4) 钻了好几个这样的弄堂(胡同)


(5) 这种老弄堂在这个地区还不少


(6) 整个地区都是这样的五金、建材门市


(7) 很快找到了外滩社区医院


(8) 医院的全科门诊部


(9) 一药的西药部MM


(10) 可爱的“卡维地洛”,追得我好苦


后注:读到这篇小文,有朋友说,“在中国办事很难,但没有办不到的事。”的确如此。

链接:麦克西的其他博文

  • 发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光环
  • 发现上海:晒衣服的科学与艺术
  • 发现上海:从金茂看浦东  
  • 海归子女就学问题:上海美国学校

    (欢迎留言。欢迎链接。也欢迎转载,但请事先通知作者,并注明作者和原URL)。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article and picture. Begging for more.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弄堂的后门是没有防盗门的,而且常常是开着的,串门时直接就进去了。唉,老黄历了!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回上海, 逛过药房. 除了美国最新的药没有, 其它的基本上都有. 如果在上海你有当医生的朋友, 事情就好办多啦.

    老区对喜欢摄影的人来说, 很适合, 值得一去. 相对高楼大厦而言, 这些地方故事更多, 更入镜.
    上海话称这些胡同为弄堂, 不称里弄:)

    谢谢好文!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久没回国了,思维停留在过去,至少滞后20年.喜欢旧的回忆和老街景.感情细腻,念旧维现,你至少有60 岁.木哈哈哈.
    无奈现在变化大了,偶回上海的时候,看见的和你不一样,吃的用的住的行的,街道完全与你看到的不一样,感觉很好啊.很漂亮很高大很整洁,就是人多.挤死了.你的照片可以作为蜗居里李老太太的祖屋样板.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照片也是真实的画面。刚刚回来不久,你说的这些,都亲身体验过。事实上,人在哪里,都是过日子。富人有富人的活法,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活法,穷人自有穷开心,各取所需。西方不也一样吗?
    南京路第一医药公司买药,没有问题,就是一般的药房也没事。就是他们的价格,会不一样,弄不懂。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上海人吧?我们每次回去都可以买到处方药,去年回去我爸跟药房里的讲了那药是带回澳洲的,店员很爽快地卖了。这次我去买,店员说你把电话写下来,处方药要留下联系电话,我想写也白写,离开上海手机就不用啦,这个也就是药房里走的一种形式。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处方药在上海是不能随便买的,主要是国民太喜欢给自己吃药,比如以前的四环素,抗生素,咳嗽糖浆等等,所以现在药房里必须有处方才能买处方药,医药公司的名气更不可能空手卖给你。这是好事,不能随便吃药。
    不想穿马甲 回复 悄悄话 浦西才是真正的上海,虽然看上去破旧但仍然能感到上海的气息。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haha, 写得可读性高!国内办事就是没个准.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Carvedilol的专利在2000年就过期了,中国的药厂当然可以生产。

    写的很真实,鼎!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Carvedilol" 的确不是商标名,是国际通用活性物质命名(ICD),比如 Coreg是GSK生产的商品名, 而同一个活性物质ROCHE 制药公司用的商标名是Dilatrend 或Eucardic ,其中有一个由Cipla 制药公司出产的generic 称 Carloc, GSK还生产一种 controlled-release formulation, 商标名为Coreg CR ,目前只限于美国使用.
    现在好多医生倾向于干脆处方上就写药物的ICD而不用商标名,方便异国取药.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回事?什么病很少见? 不会是过劳吧?那还不能使劲喝水。多做有氧运动:走路、游泳、骑车、打太极拳。。。高尔夫也是吧。

    看看最新手册有没有用?
    http://content.onlinejacc.org/cgi/reprint/53/15/1343.pd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