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发现湘潭之五:走进湘江

(2010-01-05 20:13:41)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湘江的确是湖南人的母亲河。她由南到北,把湖南一分为二。沿途不但浇灌了大批农田,也是很多居民的饮用水来源,还曾是湖南运输大动脉,养活过不少人。湖南简称“湘”就是因为这条江。而湘字除了用来代表湘江和湖南没有别的含义。湖南人经常把“湘”字用在地名、商号和人名中。我认识一位住在休斯顿、来自台湾的朋友,她从来没有去过湖南,但她那湘籍的父亲给她起了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念湘。

我就是在这条河边长大的。我会游泳应该归功于湘江。当年夏天在江中间的木排上玩水,河水非常清澈,加上蓝天,那种感觉永远也忘不了。但每年都有一两个小孩被水淹死,引起悲剧。洪水来的时候,很多房子被淹,场面甚是悲惨。

200912月重游湘潭,特意去湘江边看了两次。一次去的是北边,三大桥下面,老湘潭城边,这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另一次去的是南部的窑湾子,因为离我家很远,小时候,我很少来这里。听出租汽车司机说,窑湾一直是湘潭的“贫民窟。”这里是湘江急转弯的地方,每年都会被水淹两三次。

以下是我重游湘江以后的一些感触:

1)这次看到的湘江水位特低。据权威人士说,今年冬天是历史上水位最低的,一大半河道露出了河床。为啥水位那么低?有人说是因为三峡水坝,把长江水位降低,所以洞庭湖水位降低,结果给洞庭湖供水的湘江也水位大大降低。湘江是离长江很远的支流,不知这种原因有没有道理。另外也有人说,更可能是湘江的源头今年降水特低引起的。

2)这么低的水位使很多原来沉在江底的乱物露出了水面,给湘江两岸带来几分苍凉的感觉,这是我以前没有的感觉。有几艘船搁浅在岸上,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另外,水位这么低,一定影响船运。因为船少,我的租条船去拍江景的计划也没有实现。最可怕的是,听说,低水位已经造成下游居民的饮水问题。

3)在市区内,政府已经给湘江的大堤做了大量的修复,以防几乎每年都很厉害的洪水。水堤内的很多老房屋已经全部拆除,堤上修了绿化带,虽然尘土很多,也是老百姓休闲的好地方。当年堤内的房子几乎每年都被水淹,但愿那些被拆迁的老百姓,如今生活得太平。

4)两岸似乎已经没有大量向湘江到垃圾的现象,这是非常大的进步。记得当年整个湘潭城的垃圾好像都往湘江边倒,结果,江边垃圾成山,不断侵蚀河面。老城里原来有一个很大的石沙场,是我经常去玩耍的地方,现在已经搬出了市区。这些工作,已经把江面扩大很多,只是因为现在水位低,一下看不出来。

5)小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在江边打渔。我们也经常吃到来自湘江的鱼,特别是火焙鱼,很有名。现在仍有人在江面钓鱼、打渔,但据说水里的鱼已经很少了,有人说是因为有人用电打渔,率禁无效,钓鱼的人抱怨很甚,但也没有什么办法。窑湾附近有很多“湘江河鱼馆。”有人笑着指出,如今湘江怎么可能还有这么多河鱼供给这么多鱼馆?钓鱼的人也说,如今钓鱼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

6)在我看来,湘江水很脏,在几个鱼馆附近,明显还有乱丢垃圾的现象。最让我不安的是,我亲眼看到有人在水里洗菜。假如她是为餐馆洗菜,那家餐馆的菜就一定有问题。假如她为自己家里洗菜,说明她家里至今也可能没有自来水。

7)在三大桥附近的岸边,我没有看到工业或民居排废水到湘江的现象。但在窑湾,有一条不小的“河”在不断向湘江排水,流水一时清灰色,一时浊黄色,应该不全是自然河水。要真正了解湘江的环保现状,也许还必须租条快艇,从湘潭到长沙、岳阳,一直跑到洞庭湖。得等下回了。

8)最后,希望湘江水面降低的现象只是暂时的,不会继续恶化。


(1) 九总河堤上的一块石头


(2) 三大桥离老铁桥不远。看到江底了。


(3) 我们几乎走到了江中心


(4) 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在卵石堆、沙子堆里无忧无虑地玩耍


(5) 搁浅的船?


(6) 打渔小船


(7) 日落而归的打渔者


(8) 船桨和渔船


(9)日落江边


(10) 谁家的竹板凳?


(11) 这种船应该已经流行了几百年了吧?远处是湘潭宝塔。


(12) 测水位用的现代机动船


(13) 简易的船锚


(14) 也许是弃船


(15) 日落湘江


(16) 湘潭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太阳落山的地方。


(17) 窑湾子河边一景。湘江在这里来个急转弯,所以江面突然加宽很多。


(18) 窑湾子垂钓者。只要有人钓鱼,说明河里还有鱼,鱼还可以吃。


(19) 虽然往湘江倒垃圾的现象已经比以前少很多,但还是有,特别是这样的“商业区”,河鱼馆下。
 


链接:麦克西的其他博文

  • 发现湘潭之一:湖南腊肉
  • 发现湘潭之二:街边小吃
  • 发现湘潭之三:冬装宝宝
  • 发现湘潭之四:各行人物

  • (欢迎留言;欢迎链接;也欢迎免费转载,但请事先联系,并注明作者和出处U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十八总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见老乡,俩眼泪汪汪。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你的照片让我想家了。谢谢!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中的评论:
    我曾在属九华范围内的单位生活多年,怎么不曾知道九华还有码头?还是另处的码头叫九华而已?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中的评论:
    加中 回复 悄悄话 水位这么低,九华的码头,还能正常运转吗!????
    第6张照片,貌似水很清澈。
    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去年的11和12月分别去了湘潭,因为父母在三大桥,也就是离那个宝塔很近的新区内买了房子。湘江的水位如此之低,除了能看到湘江底和难于行船之外,还实实在在影响到了居民楼里面的日常供水!12月去的时候,我不得不接家人和我一道在小区外面的酒店里面住了两晚上。细想想,在国内很多地方还是在靠天吃饭过日子,表面的繁华掩盖了更严重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曾经举办过大型国际活动的政府向北京举办奥运会那样花费了天文数字的金钱--只是为了面子。这些钱拿去踏踏实实做一些基本建设让老百姓能够尽可能不靠天过日子该有多好!湖南是一个鱼米之乡,这个冬天却缺水到比南加州的沙漠地带还远远不如,值得深思。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照片。 你去吃了“回渡鱼”吗?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很美,收藏一幅打渔小船。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拍的很不错啊,好像空气污染很重。
    LaoMaoTown 回复 悄悄话 我生長在澧水河畔的津市﹐但湘江邊的長沙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本月剛從兩地方訪問回來﹐在兩個江河邊都佇立了很久﹐看到的是悽涼﹐和與城市發展的格格不入。
    lwk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乡啊
    狗狗震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你的故乡拍得如此之美,以至于我开始淡忘多年前在张家界及其不愉快的遭遇。谢谢你的分享,谢谢!
    WorldEye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仅是水,看看那漫天的灰霾污染,真是可怕。
    ktuktu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小时候夏天经常去游泳的湘江变成这样了,(不过你的照片倒是拍得很美)估计也没有竹排在江边了。 以前总是买一两个辣得不得了的猪蹄子, 然后去十八总游泳。。。想家了。。。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禄米仓的评论:
    我是北京禄米仓的。你是哪?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nhaagfox的评论:

    是呀,正所谓,喝过同一江的水。

    各位老乡好!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禄米仓的评论:

    Canon 5D Mark II.
    denhaagfox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不定儿时我们在同一个竹排上打过水杖呢,

    儿时在清清的湘江里游泳是多么的前惬意。
    willie1018 回复 悄悄话 同为老乡,感到心痛。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Is it because of SAN (1) Xia (2) dam? Building such a gigantic dam is one of the most environmentally damaging things!
    华夏之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湘江污染不严重。我们浙江的河水都是污水,表面上是红色泡沫,鱼虾死绝。湘江居然还有打鱼者!
    禄米仓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camera did you use to take those pictures.
    ,,,,,, 回复 悄悄话 good photos.. thank you for sharing..Look at the air..China does not need any one else's presure to clear the air... .. So sad that my hometown is totally gone! I can not find where I went to schools, the places I palyed with other kids...nothing left. I don't have a feeling of any connections to the place where I was born and grew up.
    mystrip 回复 悄悄话 水还挺清的吗?是不是好久没下雨了?
    888891 回复 悄悄话 拍的是不错,远,近,动,静,搭配得当。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渔舟, 落日, 还是蛮漂亮的
    纤纤新荷 回复 悄悄话 异国遇老乡,两眼泪汪汪。谢谢这些美丽的照片,带来了很多儿时的回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民大伯的评论:

    很高兴读到你的评论。我还有很多窑湾子的相片,仍在整理中。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那边祖屋就在瑶湾子,在这里看到这个小地方的名字,真是很亲切
    Da1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感叹啊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It's so sad to go back to the totally changed place where you had beautiful childhood memory.

    BTW, you are an exellent photographer!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问好C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悲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