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我遇到一位飞虎队队员

(2009-08-31 20:21:17) 下一个

学校的秋季已开学一个星期,我今晚带儿子去Walgreens 买学校用的文具。在文具廊里我们遇到一对老人。老先生很开朗,幽默。我儿子在认真地挑选文具,老先生在我儿子的背后碰了一下,待我儿子回过头,他却指着他太太说是她碰的,我们都笑了。之后,我们和他聊了起来。他问我们是不是华人,我说是。他告诉我,他在 1944 年曾随美国空军去中国 16 个月。

我立即想起了飞虎队(Flying Tiger),问他是不是飞虎队成员。他说是,但不是最原始的飞虎队。最原始的飞虎队是在美国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由美国志愿军组成的,并不属正式的美国空军。他们开的飞机大都是旧的。老先生说,疯了才会去开那种飞机。他开的都是较新的战斗机。美国的正规空军开进中国后,原始的飞虎队就解散了。但后来的美国驻中国空军都叫飞虎队,他们的衣服上都有飞虎队标志。他说,他的部队的头头就是大名鼎鼎的陈纳德将军(Claire Lee Chennault,1893-1958 )。

他告诉我们,那年他 21 岁。这样算来,他现在应该 86 岁了。他指着他的太太说,当年他还差 6 个月就要和她结婚,但没有想到去了地球的另一端,而且一去就是 16 个月。

他问我从中国什么地方来的,知不知道“昆明”这个城市。我说当然。他高诉我们,那时整个中国的海岸线都被日本人占领着,他们只有通过印度才可以进入中国。我说,我们都知道飞虎队的故事,很感谢他们的服务。他说,那时日本人也进攻了美国,中国和美国有共同的敌人,也自然成了联盟。

他的身体看来还不错,能行走自如。但他的股骨是人工的,不久可能还会再换一次。我问他有没有回到过中国,他说没有,但他对中国印象特别深,因为除了美国,他在中国的时间最长,很想带他太太去看一看。

我问他是不是美国飞虎队协会的成员,他说他曾是,但因各种原因已失去联系很多年。难怪在前两年休斯敦 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给仍活着的约十多位飞虎队成员颁奖时,没有看到他。那时,他不知道有这种活动,组织单位可能没有找到他。那次十几位飞虎队成员聚在一起,穿着他们的军服,有的坐在轮椅上,场面非常感人。其中有一位代表飞虎队成员发言,很激动地告诉几百人的参会者,他从来没有这么感到荣耀过,很高兴几十年后,大家还记得那段历史。另外一位,可能是原始飞虎队活着的最后一位,在2007年11月的那次活动之前半年不幸去世,他的遗孀代表他领了奖。

我高诉他,前几年中国政府还组织过一批飞虎队成员去中国访问。我请他把他的名字和电话给我,我会和休斯敦中国领事馆联络。领事馆和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都应该请他和他太太去作客。他听到很高兴。

他的名字叫 John Hampton 。

随着时间的推移,像这样在街头、商店偶尔遇见一位飞虎队成员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他们曾经冒着生命危险、远离家人去帮助中国,也有很多甚至把生命留在了中国。我们华人都应该感谢每一位飞虎队成员。我记得,七八年前,中国赠送了一位飞虎队成员的铜像到那位飞虎队员的老家,Texas A&M附近。那位飞虎队员在中国牺牲,一直没有找到遗体。将他的铜像从中国带到德州,立在他的家乡,象征着英雄归来。那次,George Bush和江泽民还参加了铜像的开幕式。

最后分手时, John 开玩笑地说,他最不喜欢东方人了。他看着我们满脸的诧异,笑着解释说,那是因为东方人,比如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都比西方人聪明。我们都笑了起来。老人家还真是个老玩童。

我很高兴我儿子在旁边也听到了这些离我们已越来越远的英雄故事。

(2009 年 8 月 31 日写于德州糖城 )


9/1/2009 UPDATE: 我今天给领馆的周副领事挂了电话,把John的电话给了他。他说他会尽快与他联系。

Google一下Flying Tiger,发现如下资料:

1942年有部John Wayne主演的Flying Tiger电影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ing_Tigers_(film)

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AVG,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Volunteer_Group

Flying Tigers,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ing_Tigers

Tale of a Tiger http://home.att.net/~ww2aircraft/RTSmith2.html

Flying Tiger



原创:相声“妻管严”

人生的三个阶段:最后是健康

Photo Book by Eugene X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俺顶!应该感恩。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Federal Express purchased Flying Tigers in December 1988. On August 7, 1989 Federal Express merged Flying Tigers into its operations.
Fedex 在开拓中国市场时,找到了当时Flying Tigers的翻译,这翻译曾为王震工作,王震儿子这么巧又在管中国投资.... 没多久Fei Hu 又重回中国蓝天.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1942年的MOVIE, 还没打完二战呢 :)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俄国的空军最早帮中国抗日,牺牲很大,后来回去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很有趣的资料。以前不知道。谢谢。对FedEx肃然起敬了。不知FedEx用不用这个关系在国内做宣传。这是网上查到的:

Flying Tiger Line, also known as Flying Tigers, was the first scheduled cargo airline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 major military charter operator during the Cold War era for both cargo and personnel (the latter with leased aircraft). The company was started by Robert William Prescott. It was headquartered in Los Angeles, California.[1]

The airline was named after the Flying Tigers fighter unit of World War II, officially the 1st 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Ten former AVG pilots formed the Flying Tiger Line (originally called National Skyway Freight) after return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in 1945, using a small fleet of Budd Company C-93 Conestoga freighters purchased as war surplu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Navy. For the next four years, Flying Tiger Line carried air freight on contract.

Over the years, Flying Tigers carried a number of unique cargoes, including the famed orca Shamu and the torch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ing_Tiger_Line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飞虎就是FedEx的前身。
shanshan11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知道一位老先生,曾是飞虎队的.他是我老板的父亲, 年青时曾在美国空军服役, 二战时驾机援助过中国,退役后当了地质学家, 早以退休, 现在有八十多岁, 住在一个NURSERY里, 我老板上周携妻儿一起去看他.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Changed. Thank you.
渔家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老师,Irving Wagner, 也是飞虎队员。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唐纳德将军(Claire Lee Chennault,1893-1958 )

陈纳德将军,楼主打错字了
wayfe 回复 悄悄话 My former co-wroker's father was ground maintenance staff for Flying tiger during 1940's. Her father even married an Asian girl at that time, but she was killed by Japanese bombing. He came back to States after war and married my-worker's mom. He died more than 10 years ago. Not many Flying tiger people are still alive now.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1942年有部John Wayne主演的Flying Tiger电影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ing_Tigers_(film)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

Yes, Flying Tiger. A very handsome name.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飞虎队英文是什么?flying tigers?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我上周看德国的老电影 (大都会,1927), 纳粹前的作品, 真是大制作. 德国那时的国家机器及老大意识真POWERFUL,怪不得要发起二战. 只后来很多真正的艺术家们都转战荷里活. 从开始到现在, 美国真是个由移民托起来的国家.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 这种街头偶遇确也难得, 原来德州是飞虎成员的大本营啊, 真有意思.

什么时候能看到一部关于飞虎队的好电影就好了.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们好,遇到的是英雄,我遇到的怎么都是纳粹。

到过昆明一次,宾馆里早餐时见到收养中国孩子的一帮美国人,场面温馨感人。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赞一个!
中国人是知道感恩的民族,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更何况人家不惜生命代价去帮助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