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山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在文学城的所有文章。
正文

白勺 的,土也 地,还有 得 的用法辨析

(2009-11-09 19:44:21) 下一个
发帖人 内容
1 [2] 下一页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楼

2009-10-27 17:54:11

 
答加减:白勺 的,土也 地,还有 得 的用法辨析 [编辑] [引用]

《白勺 ,与 土也 ,还有  的用法辨析》 

这是加减日前给出的题目,偶然翻看以前的帖子,又看到了,于是给一个答复。其实,我当时已经回复过她,这是一个小学生功课,大家无论用对还是用错,其实都是习惯了,或说是习以为常,有些人用错,也不是知识问题,只是不在意罢了。无论如何,就把这小学功课再和大家唠叨一下儿。 

我没有翻书,而且以为从书本上,或Wiki上搬一个答案,也没意思,所以我把脑子里想到的,写下。这样,一方面,可能比较生动,另一方面,可能不十分确切。不过正好可以引起大家讨论。我从这么三个方面讲: 

一,从词性上: 

一般来说 

白勺 ,是由形容词引出,以表明形容词词性,用于修饰和限制名词的。白勺 ,置于形容词之后,名词之前。 

例:漂亮姑娘。漂亮是形容词,姑娘是名词。 

土也 ,是由副词引出,以表明副词词性,用于修饰和限制动词的。土也 ,置于副词之后,动词之前。 

例:努力工作。努力是副词,工作是动词。 

 ,是由动词引出,用于补充修饰和限制动词的。,置于动词之后,副词之前。 

如:打准,打狠。打是动词,准,狠是副词。 

进一步说 

白勺 ,仅限于修饰和限制名词,但是土也 ,和,却除了修饰和限制动词外,还同样用于 形容词  副词。 

例:非常漂亮,非常努力,。非常是副词,漂亮是形容词,努力是副词。 

例:漂亮很,努力很。漂亮是形容词,努力是副词,很是副词,。 

二,从语法上: 

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谓宾,补充成分是定壮补 

定语是修饰和限制主语和宾语的,连接词用白勺 ,其中定语具有形容词词性,主语和宾语具有名词词性。 

壮语和补语是修饰和限制谓语(包括定语和壮语本身)的,放在前面,谓之壮语,连接词用土也 ,放在后面,谓之补语,连接词用。其中壮语/补语都是具有副词词性。 

三,从语感上: 

为了提高大家兴趣,这里不说单口相声了,出两个题目大家讨论吧!看看哪一个对,即应该用白勺 ,还是 

1.“你说不对! VS. “你说不对!  

2.“雨下不大! VS. “雨下不大!  

对啦,我在这么多的文字大家面前弄斧,错了,就一定要批评!!! 

[后注]对于的用法,我就近读了两篇文章,细读了其中一两段,发现无一错用。我以为,有了好习惯,是不会错用的。加减,你说要剖析一篇文章,就给你布置一个作业吧,选一篇的用法有商量的文章,做一个分析,如何?你可以选紫湮的,不是她说她的文章可以分析吗?或者选你自己的,不是你说你有时不太分吗? 

[返回顶部]

还是没笔名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楼

2009-10-27 17:41:46

 
发表于: 2009-10-27 17:41:46 [引用]
的管名词;地管动词和形容词;得管副词


比方说:

1) 说的对(what u said is right);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well said)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 )))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3楼

2009-10-27 18:01:12

 
发表于: 2009-10-27 18:01:12 [编辑] [引用]

还是没笔名 说:
的管名词;地管动词;得管副词


比方说:

1) 说的对;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 )))

你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呀!让加减来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减也弄糊涂了。
[返回顶部]

还是没笔名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4楼

2009-10-27 18:12:53

 
发表于: 2009-10-27 18:12:53 [引用]

翰山 说:

还是没笔名 说:
的管名词;地管动词;得管副词


比方说:

1) 说的对;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 )))

你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呀!让加减来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减也弄糊涂了。

我这是借用英语的逻辑 :)

good job - 好(的)活儿

well done - 干得好

he did it happily - 高兴地干活 :)
[返回顶部]

加减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5楼

2009-10-27 18:15:45

 
发表于: 2009-10-27 18:15:45 [引用]
1.“你说的不对! ”VS. “你说得不对!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先做上面的作业:

要我用,就用 “你说的不对” “雨下的不大”
可听翰山讲, 是不是应该 “你说得不对” “雨下得不大”

七爷您先别出声, 最后您给评分总结。
[返回顶部]

加减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6楼

2009-10-27 18:18:49

 
发表于: 2009-10-27 18:18:49 [引用]
1) 说的对;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上面是笔名的,要我用, 就用“(看着)一塌糊涂漂亮”.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7楼

2009-10-27 18:22:07

 
发表于: 2009-10-27 18:22:07 [编辑] [引用]

加减 说:
1.“你说的不对! ”VS. “你说得不对!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先做上面的作业:

要我用,就用 “你说的不对” “雨下的不大”
可听翰山讲, 是不是应该 “你说得不对” “雨下得不大”

七爷您先别出声, 最后您给评分总结。

你这个作业,不太好判分,七爷大概也不太容易评。

你得说出为什么对或不对,要把 主谓宾定状补 和词性分析一下才好。不过,我先提示你一下,这个题目,可是比上面讲的,要难一点儿。要小心呢!
[返回顶部]

加减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8楼

2009-10-27 18:23:19

 
发表于: 2009-10-27 18:23:19 [引用]
和翰山的这个讨论,是由 湮兮雨兮 的诗引起的,见下文。我怎么看不出这首诗里 “的、地、得”不分啊,谁给分析一下?
引用这首诗是经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别又因此误会啊,我都怕了。

祖国颂

看,历史的长河
翻滚着昔日英勇的惊涛
炎黄大帝汇成的一条东方巨龙
从黄河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
沿着《诗经》的足迹到《史记》的楚河汉界
从秦始皇始建的长城
到清朝八国联军烧毁的圆明园遗址
竹简史书上一段段历史的传奇
江河史诗中一章章高亢的史诗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上半梦半醒的游走几千年,,,,

听,时光的琴弦
弹奏着今日辉煌的旋律
巍峨的华表, 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
雄伟的天安门, 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
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
礼炮隆隆,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国旗与太阳同升
国歌与民声共响
东方的巨龙俯瞰着世界仰天长啸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敲响了新中国的号角
一座新的历史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毛泽东 在贫困的土地上
支撑起了民族的血肉和骨骼
邓小平 开放改革指引着中国
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的走过
加入了 WTO 把中国的经济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把辉煌的中国在全世界展现
2009年的金融风暴
全世界在风雨如磐中簌簌震颤
我们的中国
却亮出金子般的信心
在高音稀声中
支撑着金融华厦与华夏金融!

我的祖国是一个沸腾上升的中国
我为你自豪
在光芒中我们舞动着镰刀
收割着几千年的芬芳
在华夏文明的文化中
我们启动齿轮
继续伸延几千年的征程
九百六十万中华大地的魂魄
就在国人骄傲的眸子里奔放

中国我的祖国 我为你自豪
你是劈波斩浪
腾空而起的巨龙
唤醒了历史的沉默
穿梭岁月,冲破坎坷把智慧传播

中国 我的祖国 我为祖国高歌
歌唱鲜艳的红旗下
凝结着血汗的功勋和奖章
歌唱广袤的原野上
黑土地一样丰满的憧憬和梦想

赞美你 我最爱的祖国
歌颂你 前进中的祖国
祖国呵 我的祖国
历史的巨笔将再次绘出你新世纪的辉煌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9楼

2009-10-27 18:24:18

 
发表于: 2009-10-27 18:24:18 [编辑] [引用]

还是没笔名 说:

翰山 说:

还是没笔名 说:
的管名词;地管动词;得管副词


比方说:

1) 说的对;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 )))

你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呀!让加减来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减也弄糊涂了。

我这是借用英语的逻辑 :)

good job - 好(的)活儿

well done - 干得好

he did it happily - 高兴地干活 :)

这三个英语的,全部正确。但你上面的,概念,和例句,似都有一点儿问题!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0楼

2009-10-27 18:26:38

 
发表于: 2009-10-27 18:26:38 [编辑] [引用]

加减 说:
和翰山的这个讨论,是由 湮兮雨兮 的诗引起的,见下文。我怎么看不出这首诗里 “的、地、得”不分啊,谁给分析一下?
引用这首诗是经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别又因此误会啊,我都怕了。

你这段话,及哪首诗,我都没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议你把诗及你的分析再开一文。我记得你征求过她的意见哈,好像应该没有问题。

哦,发出来了?!建议你再开一文。因为,一,这基本的,还有争议呢,从上面讨论看。二,你这个,恐怕,也有不少争议。
[返回顶部]

北京板奶奶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1楼

2009-10-27 18:32:29

 
发表于: 2009-10-27 18:32:29 [引用]
哈哈哈看见你们几个讨论真热闹
真开心
奶奶就喜欢看这开心的景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2楼

2009-10-27 18:34:11

 
发表于: 2009-10-27 18:34:11 [编辑] [引用]

北京板奶奶 说:
哈哈哈看见你们几个讨论真热闹
真开心
奶奶就喜欢看这开心的景

好啊,那就来开心的。不过,奶奶,你可得发言呀,这可是小学功课!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3楼

2009-10-27 18:47:22

 
发表于: 2009-10-27 18:47:22 [编辑] [引用]

加减 说:
1) 说的对;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上面是笔名的,要我用, 就用“(看着)一塌糊涂漂亮”.


评评这个吧:
1) 不假思索地说;说得好

这两个完全正确,说 是动词,在它前面修饰/限制它,用 地,在它后面补充说明它,用 得。

2)(有个)漂亮的美女; (看着)一塌糊涂地漂亮; (其实是)打扮得漂亮

完全正确。第一个,美女是名词,修饰她,当然在前面,用 的。第二个,漂亮是形容词,在前面修饰/限制它,用 地,所以,用 的 就不对了。第三个,打扮是动词,在后面补充说明它的,要用 得。


最后,
1) 说的对;

有点儿意思,是应该用 “说的对”,还是 “说得对”呢?说 是动词,这和我的问题,

1.“你说的不对! ”VS. “你说得不对! ”

是一致的。再想一想!
[返回顶部]

fpxjz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4楼

2009-10-27 19:40:17

 
发表于: 2009-10-27 19:40:17 [引用]
晕。我语法向来教白卷,看完了好象明白了,你们一说我又乱了。
这1。要我就用"地"
2。我压在"得"上。
[返回顶部]

新笙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5楼

2009-10-27 19:44:41

 
发表于: 2009-10-27 19:44:41 [引用]

翰山 说:

加减 说:
和翰山的这个讨论,是由 湮兮雨兮 的诗引起的,见下文。我怎么看不出这首诗里 “的、地、得”不分啊,谁给分析一下?
引用这首诗是经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别又因此误会啊,我都怕了。

你这段话,及哪首诗,我都没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议你把诗及你的分析再开一文。我记得你征求过她的意见哈,好像应该没有问题。

哦,发出来了?!建议你再开一文。因为,一,这基本的,还有争议呢,从上面讨论看。二,你这个,恐怕,也有不少争议。

“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应该“排山倒海般地回响”

[返回顶部]

新笙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6楼

2009-10-27 19:46:37

 
发表于: 2009-10-27 19:46:37 [引用]
1.“你说的不对! ”VS. “你说得不对!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都应该用 “得”。
[返回顶部]

jiatingfunv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7楼

2009-10-27 19:53:41

 
发表于: 2009-10-27 19:53:41 [引用]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8楼

2009-10-27 20:41:32

 
发表于: 2009-10-27 20:41:32 [编辑] [引用]

新笙 说:
1.“你说的不对! ”VS. “你说得不对!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都应该用 “得”。


基本正确。这个题目比较tricky.

“你说得不对! ”,你是主语,说是谓语动词,后面的不对是补充说明动词说的,应该用 得。

但是,“你说的不对! ”这个句子,我们也经常用,好像也不错。是约定俗成吗?也不是,它是符合语法规则的。

这里,主语是“你说的(话)”,谓语是省略的 “是” 动词,“不对”是表语。原句应为:

“你说的(话是)不对(的)! ”

所以,这里用 白勺 的, 是正确的。它修饰的是那个省略的名词“话”。 或者可以理解为,“你说的”三个字指代的,是名词“话”。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9楼

2009-10-27 20:46:33

 
发表于: 2009-10-27 20:46:33 [编辑] [引用]

fpxjz 说:
晕。我语法向来教白卷,看完了好象明白了,你们一说我又乱了。
这1。要我就用"地"
2。我压在"得"上。

哪是教白卷啊,你那个卷子,是优等卷!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0楼

2009-10-27 20:47:37

 
发表于: 2009-10-27 20:47:37 [编辑] [引用]

jiatingfunv 说:

嘿嘿,欢迎来,。。。,笑话我们,做这种小学生的游戏!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1楼

2009-10-27 20:49:12

 
发表于: 2009-10-27 20:49:12 [编辑] [引用]

新笙 说:

翰山 说:

加减 说:
和翰山的这个讨论,是由 湮兮雨兮 的诗引起的,见下文。我怎么看不出这首诗里 “的、地、得”不分啊,谁给分析一下?
引用这首诗是经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别又因此误会啊,我都怕了。

你这段话,及哪首诗,我都没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议你把诗及你的分析再开一文。我记得你征求过她的意见哈,好像应该没有问题。

哦,发出来了?!建议你再开一文。因为,一,这基本的,还有争议呢,从上面讨论看。二,你这个,恐怕,也有不少争议。

“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应该“排山倒海般地回响”


同意。
[返回顶部]

湮兮雨兮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2楼

2009-10-27 21:06:39

 
发表于: 2009-10-27 21:06:39 [引用]
要正确使用“的、地、得”,首先必须掌握好词类、语法,要懂得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语、谓语)和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语、状语、宾语、补语)。一般来说,在句子中“的”衔接在名词前面,“的”的前面是这个名词的修饰成分,主要有名词、代词、形容词或相应的词组充任,表示领属关系或表示被修饰的事物的性质,做句子的定语。例如:“灿烂的阳光”,“灿烂”(形容词)是“阳光”(名词)的定语;“我的书”,定语“我”是代词;“又高又大的建筑物”,采用的是联合词组“又高又大”作定语。“地”表示它前边的词或词组是状语,是用在动词前面的修饰成分,主要由名词、形容词、数量词等充任,对中心词(动词)起限制、修饰、说明作用。例如:“果树渐渐地绿了”;“渐渐”是形容词,是修饰动词“绿”的,作“绿”的状语;“科学地总结了……经验”,名词“科学”是动词“总结”的状语;“……抓紧一切时间忘我地工作”,“忘我”是动宾词组,作动词“工作”的状语,等等。而在句子中用在“得”字后面的,是由形容词或词组(有时也由动词)充任,用来补充说明“得”字前面的动词或形容词的程度、结果,作它的补语。例如:“牙疼得厉害”中,形容词“厉害”是动词“疼”的补语;“高得像一座山”中,“像一座山”这个词组用“得”连接,作形容词“高”的补语;“惹得大家十分生气”中, “得”连接“大家十分生气”这个主谓词组,以补充说明前面“惹”这个动词的结果,起到了补语的作用。总之,正确使用“的、地、得”简单地说只要记住三条:
1、词前面的修饰成分,用“的”字衔接,作名词的定语;
2、动词前面的修饰成分,用“地”字衔接,作动词的状语;
3、动词或形容词后面的补充、说明成分,用“得”字连接,作动词或形容词的补语。


以上几种用法,可以写成下面的公式:
修饰限制+的+名词
修饰限制+地+动词
动词(形容词)+得+补充
一、“的、地、得”的基本概念

1、“的、地、得”的相同之处。

“的、地、得”是现代汉语中高频度使用的三个结构助词,都起着连接作用;它们在普通话中都读轻声“de”,没有语音上的区别。

2、“的、地、得”的不同之处。

吕叔湘、朱德熙所著《语法修辞讲话》认为“的”兼职过多,负担过重,而力主“的、地、得”严格分工。50 年代以来的诸多现代汉语论著和教材,一般也持这一主张。从书面语中的使用情况看,“的”与“地”、“得”的分工日趋明确,特别是在逻辑性很强的论述性、说明性语言中,如法律条款、学术论著、外文译著、教科书等,更是将“的”与“地”、“得”分用。

“的、地、得”在普通话里都读轻声“de”,但在书面语中有必要写成三个不同的字:在定语后面写作“的”,在状语后面写作“地”,在补语前写作“得”。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使书面语言精确化。

二、“的、地、得”的用法

1、的——定语的标记,一般用在主语和宾语的前面。“的”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修饰、限制“的”后面的事物,说明“的”后面的事物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形容词、名词(代词)+的+名词。如:

①颐和园(名词)的湖光山色(主语)美不胜收。

②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女子(名词,宾语)。

2、地——状语的标记,一般用在谓语(动词、形容词)前面。“地”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形容“地”后面的动作,说明“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方式一般为:形容词(副词)+地+动词(形容词)。如:

③她愉快(形容词)地接受(动词,谓语)了这件礼物。

④天渐渐(时间副词)地冷(形容词,谓语)起来。

3、得——补语的标记,一般用在谓语后面。“得”后面的词语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得”前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动词(形容词)+得+副词。如:

⑤他们玩(动词,谓语)得真痛快(补语)。

⑥她红(形容词,谓语)得发紫(补语)。

三、“的、地、得”用法的常见错误

一般而言,在特约记者和通讯员来稿中常见的“的、地、得”用法错误,主要表现在该用“地”、 “得”的地方全部用了“的”。如:

① 这两年,该公司的职工不断的(地)转变观念。

我们说“地”是状语的标记,用在谓语的前面。此例中主语是“职工”,谓语是“转变”。很显然,用“的”是错误的,应该用“地”。

②该项目不仅创下了该公司单项工程总产值之最,更为重要的是成功的(地)闯进了上海的国际石油化工项目建设市场,踏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这个例句虽然比较长,但谓语“成功”前的“的”明显用错了,应该改为“地”。

③各项安全工作做得很到位,安全防范措施都落实的(得)很好。

补语一般回答“怎么样”的问题,前面一句回答“做”得怎么样,用了“得”

,很对;可接下来回答“落实”得怎么样问题时,作者却用了“的”。这个错误非常明显,可惜作者没有发现,正确的用法应该是“得”。

④身体更不敢碰到被太阳炙烤的(得)滚烫的铁车梯。

如果我们问“炙烤”得怎么样,就知道例句里用错了,应该用“得”。

“的”还有其他的用法,比如——这个东西是谁的?我的。这里“的”是代词,不是我们这里要讨论的对象,就不再赘言了。





西西 抄来滴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3楼

2009-10-27 21:15:30

 
发表于: 2009-10-27 21:15:30 [编辑] [引用]

湮兮雨兮 说:
要正确使用“的、地、得”,首先必须掌握好词类、语法,要懂得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语、谓语)和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语、状语、宾语、补语)。一般来说,在句子中“的”衔接在名词前面,“的”的前面是这个名词的修饰成分,主要有名词、代词、形容词或相应的词组充任,表示领属关系或表示被修饰的事物的性质,做句子的定语。例如:“灿烂的阳光”,“灿烂”(形容词)是“阳光”(名词)的定语;“我的书”,定语“我”是代词;“又高又大的建筑物”,采用的是联合词组“又高又大”作定语。“地”表示它前边的词或词组是状语,是用在动词前面的修饰成分,主要由名词、形容词、数量词等充任,对中心词(动词)起限制、修饰、说明作用。例如:“果树渐渐地绿了”;“渐渐”是形容词,是修饰动词“绿”的,作“绿”的状语;“科学地总结了……经验”,名词“科学”是动词“总结”的状语;“……抓紧一切时间忘我地工作”,“忘我”是动宾词组,作动词“工作”的状语,等等。而在句子中用在“得”字后面的,是由形容词或词组(有时也由动词)充任,用来补充说明“得”字前面的动词或形容词的程度、结果,作它的补语。例如:“牙疼得厉害”中,形容词“厉害”是动词“疼”的补语;“高得像一座山”中,“像一座山”这个词组用“得”连接,作形容词“高”的补语;“惹得大家十分生气”中, “得”连接“大家十分生气”这个主谓词组,以补充说明前面“惹”这个动词的结果,起到了补语的作用。总之,正确使用“的、地、得”简单地说只要记住三条:
1、词前面的修饰成分,用“的”字衔接,作名词的定语;
2、动词前面的修饰成分,用“地”字衔接,作动词的状语;
3、动词或形容词后面的补充、说明成分,用“得”字连接,作动词或形容词的补语。


以上几种用法,可以写成下面的公式:
修饰限制+的+名词
修饰限制+地+动词
动词(形容词)+得+补充
一、“的、地、得”的基本概念

1、“的、地、得”的相同之处。

“的、地、得”是现代汉语中高频度使用的三个结构助词,都起着连接作用;它们在普通话中都读轻声“de”,没有语音上的区别。

2、“的、地、得”的不同之处。

吕叔湘、朱德熙所著《语法修辞讲话》认为“的”兼职过多,负担过重,而力主“的、地、得”严格分工。50 年代以来的诸多现代汉语论著和教材,一般也持这一主张。从书面语中的使用情况看,“的”与“地”、“得”的分工日趋明确,特别是在逻辑性很强的论述性、说明性语言中,如法律条款、学术论著、外文译著、教科书等,更是将“的”与“地”、“得”分用。

“的、地、得”在普通话里都读轻声“de”,但在书面语中有必要写成三个不同的字:在定语后面写作“的”,在状语后面写作“地”,在补语前写作“得”。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使书面语言精确化。

二、“的、地、得”的用法

1、的——定语的标记,一般用在主语和宾语的前面。“的”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修饰、限制“的”后面的事物,说明“的”后面的事物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形容词、名词(代词)+的+名词。如:

①颐和园(名词)的湖光山色(主语)美不胜收。

②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女子(名词,宾语)。

2、地——状语的标记,一般用在谓语(动词、形容词)前面。“地”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形容“地”后面的动作,说明“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方式一般为:形容词(副词)+地+动词(形容词)。如:

③她愉快(形容词)地接受(动词,谓语)了这件礼物。

④天渐渐(时间副词)地冷(形容词,谓语)起来。

3、得——补语的标记,一般用在谓语后面。“得”后面的词语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得”前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动词(形容词)+得+副词。如:

⑤他们玩(动词,谓语)得真痛快(补语)。

⑥她红(形容词,谓语)得发紫(补语)。

三、“的、地、得”用法的常见错误

一般而言,在特约记者和通讯员来稿中常见的“的、地、得”用法错误,主要表现在该用“地”、 “得”的地方全部用了“的”。如:

① 这两年,该公司的职工不断的(地)转变观念。

我们说“地”是状语的标记,用在谓语的前面。此例中主语是“职工”,谓语是“转变”。很显然,用“的”是错误的,应该用“地”。

②该项目不仅创下了该公司单项工程总产值之最,更为重要的是成功的(地)闯进了上海的国际石油化工项目建设市场,踏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这个例句虽然比较长,但谓语“成功”前的“的”明显用错了,应该改为“地”。

③各项安全工作做得很到位,安全防范措施都落实的(得)很好。

补语一般回答“怎么样”的问题,前面一句回答“做”得怎么样,用了“得”

,很对;可接下来回答“落实”得怎么样问题时,作者却用了“的”。这个错误非常明显,可惜作者没有发现,正确的用法应该是“得”。

④身体更不敢碰到被太阳炙烤的(得)滚烫的铁车梯。

如果我们问“炙烤”得怎么样,就知道例句里用错了,应该用“得”。

“的”还有其他的用法,比如——这个东西是谁的?我的。这里“的”是代词,不是我们这里要讨论的对象,就不再赘言了。





西西 抄来滴

抄来的,多没劲呀,嘿嘿,网上多啦,我都不看。能不能自己写两笔,讨论,就是像一休那样也好呀(上面)!
[返回顶部]

还是没笔名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4楼

2009-10-28 05:20:30

 
发表于: 2009-10-28 05:20:30 [引用]
我昨天忘了说地还管形容词,现在在上面补上了。

其实形容词和动词是相通的,如果系表之类也算动词的话:

The flower smells good.

It looks pretty.

在这里加修饰,都得用“地”,这花非常地香,特别地好看 :)

对了,说的对还是说得对,应该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样:

这是what you say is right 和 you said correctly 的 区别,所以说关键还是看原意和词性。

类似的例子还有:

说得精彩 (管副词 - 精彩,wonderfully)
说的没用 (管名词 - 说的内容没用)

整句话应该是: 他说的话是对的 -》说的对 :)
他讲话讲得很精彩 -》说得好 :)
[返回顶部]

自砚字语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5楼

2009-10-28 09:26:37

 
发表于: 2009-10-28 09:26:37 [引用]
学习翰山的认真劲儿!
[返回顶部]

jiatingfunv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6楼

2009-10-28 09:35:23

 
发表于: 2009-10-28 09:35:23 [引用]

翰山 说:

jiatingfunv 说:

嘿嘿,欢迎来,。。。,笑话我们,做这种小学生的游戏!

俺一向弄不明白,只好发晕。
[返回顶部]

还是没笔名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7楼

2009-10-28 14:05:55

 
发表于: 2009-10-28 14:05:55 [引用]

新笙 说:
“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应该“排山倒海般地回响”


仅从文法上说,的和地在这里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样。

这个还是得看作者的本意。如果把回响当名词,那的就是对的。

不过,从上下文来看,“地回响”(动词)更通顺一些。 :)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8楼

2009-10-28 18:02:13

 
发表于: 2009-10-28 18:02:13 [编辑] [引用]

湮兮雨兮 说:
。。。。。。

“的、地、得”在普通话里都读轻声“de”,但在书面语中有必要写成三个不同的字:在定语后面写作“的”,在状语后面写作“地”,在补语前写作“得”。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使书面语言精确化。

。。。。。。



西西 抄来滴

你这个虽然是抄来的,但中间这段,言简意赅,确实说了我上面一大篇文章所说的精华。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9楼

2009-10-28 18:07:26

 
发表于: 2009-10-28 18:07:26 [编辑] [引用]

自砚字语 说:
学习翰山的认真劲儿!

不好意思,瞎聊。不过这种讨论,还是有趣的!谢谢。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30楼

2009-10-28 18:09:14

 
发表于: 2009-10-28 18:09:14 [编辑] [引用]

还是没笔名 说:
我昨天忘了说地还管形容词,现在在上面补上了。

其实形容词和动词是相通的,如果系表之类也算动词的话:

The flower smells good.

It looks pretty.

在这里加修饰,都得用“地”,这花非常地香,特别地好看 :)

对了,说的对还是说得对,应该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样:

这是what you said is right 和 you said correctly的 区别,所以说关键还是看原意和词性。

类似的例子还有:

说得精彩 (管副词 - 精彩,wonderfully)
说的没用 (管名词 - 说的内容没用)

整句话应该是: 他说的话是对的 -》说的对 :)
他讲话讲得很精彩 -》说得好 :)

你的那两个英语例句,正是我想引用的,谢谢!
[返回顶部]
1 [2] 下一页
发帖人内容
上一页 [1] 2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楼

2009-10-28 18:12:46

发表于: 2009-10-28 18:12:46 [编辑] [引用]

jiatingfunv 说:

翰山 说:

jiatingfunv 说:

嘿嘿,欢迎来,。。。,笑话我们,做这种小学生的游戏!

俺一向弄不明白,只好发晕。

哈,接着发晕!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楼

2009-10-28 18:15:18

发表于: 2009-10-28 18:15:18 [编辑] [引用]

还是没笔名 说:

新笙 说:
“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应该“排山倒海般地回响”


仅从文法上说,的和地在这里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样。

这个还是得看作者的本意。如果把回响当名词,那的就是对的。

不过,从上下文来看,“地回响”(动词)更通顺一些。 :)

是的,因为是诗,这个有点儿模糊。但是,解为动词似更好!
[返回顶部]

翰山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3楼

2009-10-28 18:21:49

发表于: 2009-10-28 18:21:49 [编辑] [引用]
加减看看,这个作业这样,是否可以交卷儿?



祖国颂

看,历史的长河
翻滚着昔日英勇的惊涛
炎黄大帝汇成的一条东方巨龙
从黄河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
沿着《诗经》的足迹到《史记》的楚河汉界
从秦始皇始建的长城
到清朝八国联军烧毁的圆明园遗址
竹简史书上一段段历史的传奇
江河史诗中一章章高亢的史诗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上半梦半醒的()游走几千年,,,,

听,时光的琴弦
弹奏着今日辉煌的旋律
巍峨的华表, 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
雄伟的天安门, 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
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
礼炮隆隆,排山倒海般的()回响
国旗与太阳同升
国歌与民声共响
东方的巨龙俯瞰着世界仰天长啸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敲响了新中国的号角
一座新的历史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毛泽东 在贫困的土地上
支撑起了民族的血肉和骨骼
邓小平 开放改革指引着中国
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的()走过
加入了 WTO 把中国的经济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把辉煌的中国在全世界展现
2009年的金融风暴
全世界在风雨如磐中簌簌震颤
我们的中国
却亮出金子般的信心
在高音稀声中
支撑着金融华厦与华夏金融!
[返回顶部]
上一页 [1]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