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马耳他---旅意随笔之四

(2009-07-21 07:52:57) 下一个
去马耳他
旅意随笔之四

廖康


“照这个速度,恐怕赶不上渡船了,”我心里暗自嘀咕着,同时又责备自己不该在那波利考古博物馆耽搁那么久。从地图上看,从意大利本土的那波利(Napoli)到西西里岛的卡塔尼亚(Catania)也就是五小时的车程,就算我开六小时,乘渡船过海峡一小时,七点也应该能够到卡塔尼亚港口了。从那里去马耳他的渡轮八点开船,我还得去机场交还出租车,时间够紧的,但还是可行。没想到修路堵车,要是像一周前从罗马到佛罗伦萨那样,两小时车程走了六小时,我今天就别想去马耳他了。而且渡轮不是每天都有,我们还得在西西里住两天。虽说可以游览这个文化古老的海岛,但那毕竟不是我原来的计划。而且在马耳他一周的旅馆费已经预付了,看来又应了那句老话:“你得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此外,我还要在两个儿子面前丢脸。

是啊,他们对考古并没有我那么大兴趣。今天,我们一早就到了博物馆,九点一开门第一个进去参观。原打算十点半上路,没想到这个馆这么大,展品这么丰富。我一看到那些以前只在画册上见过的雕像和马赛克壁画,就挪不开脚步了。正当我要让儿子们站在那尊闻名遐迩的《赫克硫斯小憩》雕像前拍照时,相机没电了。后来我又惊喜地发现,那幅世界著名的亚历山大攻击波斯王的壁画原来在这里藏着!没想到它竟然这么大,约两米宽,三米半长,而且每片马赛克还不到半个指甲盖大,说它精美绝伦都是贬低。我这才第一次注意到,亚历山大的长矛刺穿了波斯王的御前大将。难怪波斯王面露惊恐。其结果大家都知道:波斯王败退了,随即军心涣散,致使亚历山大这支比敌军少数十倍的军团能够一举击败波斯大军,创立世界军事史上最精彩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之一,奠定了亚历山大远征成功的基础。胜利的主要因素在于亚历山大的英勇和波斯王的懦弱。前者二十来岁,英姿勃发,自认为是天神之子,战无不胜。敌人再多,在他眼里却无异于草芥。后者老成持重,但奢华的生活早已消磨了他的雄性,眼中的恐慌让壁画一展无余。他纵有百万大军,也挡不住亚历山大带领的楔形骑队。难怪二千年多年后,拿破仑在总结战争经验时说:“狮子统帅的绵羊军队能够打败绵羊统帅的狮子军队。”亚历山大穷追波斯王不舍,快追上时,波斯王手下的将领杀了他来献降。亚历山大道出一句警示千古的名言:“只有君王才配诛杀君王!”遂处死那叛将,并善待波斯王家眷,轻而易举地平定了波斯帝国。这一切都孕育于这幅壁画所表现的那一历史时刻,让我如何走得开啊?

博物馆第二层左手最里边一间是庞培古城阳具崇拜展室。那里有雕像,有壁画,其中一些颇似东方的春宫画。这类作品,无论你冠以什么学术名词也无法掩饰其色情成分,那是诉诸人最基层的感官刺激,绝非高层次的审美。但我无法忍受一些道貌岸然的学者对这类作品的道德评判。记得多年前读到一位名人的游记,他提到这些春宫画时,义愤填膺地说:“如此堕落的市民,不让火山掩埋,简直天理难容!”个别基督原教旨教徒也表达过同样看法,认为维苏维火山突然喷发,摧毁庞培城是上帝对此罪恶之城的惩罚。这些自以为道德高尚之人忘了,儒家也好,基督教也好,最根本的一条是仁——即爱人。如果他们的信仰只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具有绝对真理,而别人都是迷途羔羊,供其篾比,甚至死有应得,那他们离真理,离儒家和基督教义可是愈行愈远了。他们认为恶运只应降临到恶人头上,而自己是受上帝庇护的。一旦遭受不幸,他们就比不信教者更难逾越心理难关。

令我吃惊的是,博物馆的小卖部竟然没有卖电池的,而且有那么多春宫画明信片,却没有赫克硫斯雕像和亚历山大壁画的明信片!看来我要与这些名作永远告别了,只得多看两眼,再多看两眼,时间就这么滴滴嗒嗒地漏过去了。

出得馆来,我从路边小贩手里买到电池,装上后,相机还是不干活儿。我以为它坏了,只得悻悻地朝停车处走去。路过一商店,又买了电池,这回行了。原来那小贩卖的是过期货,早没电了。但我没工夫找他理论,让儿子们在车里坐着,只身奔回博物馆,补拍了几张照片,才离开那波利,此时已近正午。难道我真要为这几张照片付出两天的代价吗?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开出这段瓶颈。意大利的公路没有时速限制,我超过了一辆又一辆汽车,一分钟一分钟地补上失去的时间。意大利丘陵起伏,隧洞连绵。这些天开车,少说也穿过了五十几个隧道,最长的有三公里半。进洞前要开车灯,出洞不像英国那样有关灯的提示。也难怪,不一会儿还要开灯,大家都索性亮着灯开车。根据地图,我应去一个叫Reggio的城市找码头开车上渡船去西西里。可是我不知道码头是否好找,记得在网上看到过,每小时有趟渡船,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否赶上?大儿子导航,仔细看着每个路标,寻找渡口的标志。还没到Reggio,他突然看到去西西里的字样,我随即转出去。意大利的路标通常不像美国的那么清楚,但这里的太好了,一下就引我上了这位于S. Giovanni的渡口。有人在指挥着车辆,我是最后一个开上渡船的。但我没有票,舵把子让我把车停好,下去买票。问他多少钱,他说40欧元,我给他50,人家居然不收,坚持要我去买票。考验我的时候到了,别看开车一下就上来了,跑一趟可要劲呢!买了票又往回奔,快到时真有点儿喘不过气来了。我心想,票都买了,你还能扔下我不成?便放慢了脚步。还未及徐行两步,只见舵把子朝我直招手,只得又跑起来。气喘吁吁地上得船来,第一次在儿子面前失去了一向的镇定。但他们高兴地跳起来,小儿子扑到我怀里说:“真幸运啊!我们赶上了渡船,你又在开船前赶了回来。”我说:“先别高兴得太早了,要是能赶上去马耳他的渡轮,我们才算幸运。”

六点整,我是第二辆从这趟渡船开上西西里岛的汽车。看着路标,跟着第一辆车,我们顺利地找到高速公路的绿色路标,朝着卡塔尼亚飞驰。这一路山洞更多了,还有不少修路并道的路段。我超过了几乎每辆汽车,只用了四十分钟就走完了一百来公里的山路。可一进入卡塔尼亚市,我就觉得不妙。虽然我还有一个来小时,但这城市不小,街道繁忙,我一边儿盯着通往港口的路标开,一边儿犯嘀咕:也许港口离机场不远,我本该走去机场的路,而不该进市中心吧?但此时只有硬着头皮开了。突然,路标没了,我来到一个大停车场。此时已近七点半,我心中暗道,今天要栽!连忙下车询问去马耳他的渡口在哪儿,人家根本听不懂我的话!我突然醒悟,自己在用英语发马耳他这个地名的音,有如“莫尔塔”。不由骂道:“我真笨!还教翻译呢,还写过译音三原则呢,事到临头,却把‘名从主人’这最基本的原则忘了!”于是,我马上改口说“马耳他!”人家立马就明白了。两三个热心人叽叽喳喳地争着给我指路,如同三重唱一般,我根本听不懂。好在意大利人的手势多,而且极富于表现力,我看明白了,要在前面圆盘路口右转。但开到那里,没见路标,而且那条路很烂,似乎通往一废弃之处。我一犹豫,就开过去了。但眼看又往回开到市中心了,我立即明白定是那个出口。转回头来,再一圈,毅然转出那个路口,向着荒凉开去。还真是柳暗花明,我进入一巨大、繁忙的的港口。这里又分左右两边,我先在左边没有看到售票处,便开到右边,见到许多人买票。此时已顾不得礼貌了,冲上前去询问,得知去马耳他的Virtu渡轮在左边。赶紧又开到左边,果然在深处找到了售票房。

我急忙买票,并请售票员替我去机场还车。售票员一副匪夷所思的神情,说那怎么可能,我们还上班呢!她们让我先去还车,再来买票,但又说船不等人,机场虽然只有十分钟车程,也来不及了。我把护照和信用卡交给售票员,坚持要买票,并让大儿子盯着,转身跟隔壁一饭铺的伙计商量起来,请他帮我去机场还车,我付他20欧元。那小伙子说不行,他还得上班呢,12点才下班。我看他这么老实,便打定主意要他替我还车了。我简单解释了我的困境,说只要11点以前还车就行,晚上闲下来,再还不迟。他说还得请示老板。老板胖乎乎的,通情达理,收了我的钱,让小伙子立即去还车,反正那会儿他们也不忙。小伙子还挺认真,先让我写下姓名、电话和地址,以便有意外好联系。其实本应是我向他要这些,否则,他把车开走了不还,我找谁去呀?但我没要,直觉告诉我,他是个老实人,可以信任。

我们又是最后上船的旅客。船上的晚餐居然有啤酒。以前我总嫌海纳肯偏淡,这次喝着,觉得分外爽口。

2006年9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