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府大家庭奇事见闻录1 妈妈“问事”

(2009-06-26 17:51:21) 下一个
七毛府大家庭奇事见闻录1 妈妈“问事”
七毛府中大家长老爸是不折不扣的无神论的共产党员,七毛我从小受到的是无神论教育,到现在既没有皈依佛门,也没有被基督拯救,因此,也算是个无神论拥护者。以下七毛只是把家中人和自己亲历的和所见到的一些奇怪的、真实的事件记录下来,不是宣传封建迷信,只想给有缘读我小文的朋友们闲暇时消遣。
生长在中国农村的朋友都会多少有些听到过一些类似的事,如得了一奇怪的病,去医院治不好,而用一些所谓迷信的方法很快就好了。当然有时也不是百病都治得了的。多年前,我们村口,有人用纸画了一双眼睛,用一高粱杆插到一个十字路口,烧些纸钱,原来是有人得了夜盲症,用来治病的。我所讲的不是这样的事,我家向来是有病先找大夫的。只有万不得已,才会用些别的方法。这里我先说一说我妈的问事。我最早看到“问事”是由我的一个本家奶奶来我家问的,后来那奶奶搬到女儿家去住,离开村子,我妈就自己开始“问事”。
我先来简单说一下为何做“问事”。有人说,逝去的亲人如果想给在世的亲人捎个信、说个事了,不能直接勾通,只能通过让某个亲人突然反常的行为,来引起亲人的重视,从而达到自己的自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过世人生前有什么特殊性毛病,那个被选择送信息的人会有类似的状况,可到医院又检查不出有任何题。另一种就是所选择的人会开口说一些那个已过世人要说的话。后一种情况好说,有什么事明说,可前一种呢,就要人去猜了,可猜的对错如何知道呢,就可以用“问事”的方法来解决。
如何问呢?地点选在厨房的灶头,放上大半碗清水,用一段高高粱杆劈成两半,一半在灶台中涂黑,然后在碗上搭成十字。再用一段棉线,把灶中的一块烧过的泥块拴到一根筷子头上,用手举着筷子,让泥块垂直吊在十字中心,就可以开始问了。
下面我举下例来说说我妈如何问的。有一次,三毛发烧多日,每天定时定点,早上开始,下午体温正常。打了针吃了药就是不好,每日愰愰忽忽,屁股上针眼多多。我妈就来问一下,其实问之前她会有大致的猜测。小时候我是没资格看到的,只是长大以后,我实在好奇,就赖在厨房中不走,孩子大了,也 打不得了,我妈赶不走我,我也就看到了全过程。全程中,我屏住呼吸,没敢出大气,怕惊扰了神呀鬼的,由此看来,我也不是纯粹的无神论者。
我妈手执那筷子开始问了:“不管是神也好,是鬼也吧,今天我来问问,我家的三毛病了多日不见好,是你们谁就说一声,是神你走白道(在碗上的没染黑的一半高粱杆),是鬼你就走黑道(染黑的高粱杆)。我没看到任何动静。我妈又开了腔,“是谁就要敢承认,我也不怪你,这样不吭声,三毛受了多天的罪,我心疼,你要干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这时,我看到小土疙瘩晃悠起来了(不会是是妈的手动,从力学上说,也不会)。我妈说,“不要扭怩,走的开一些”,小土块幅度很大的在黑道上来回摆起来了。看来是鬼了,老妈就说:“那你是三毛的爷爷吗,如果是你就正转,不是的话,你倒转”。就见小土块迅速地开始顺时针转起来了,说明一下,为何我妈猜是我爷爷,因为我爷爷去世前由于脖子上长毒疮发烧一直断续不好。我妈接着问道:“那你有什么事,过节都给你送了钱,又送了吃的,你又缺钱了吗?如果是你就走个十字,如果别的事你就倒转吧”。那土块就从原来的顺时针快速调整成十字转摆动。我妈又说:“你一定是把钱那去赌输了吧(注明一下,爷爷生前爱赌),明天给你送钱到坟院里,你明去拿,但今天你就得让三毛好,行的话就顺着转,转大点,转出碗口”。那土块就又很快地转着圈,转的很卖力的样子,看来是满意了。我妈说:“好了,你回去等着吧,今天三毛好了,明天给你送去”。就见那土块嘎然而止,我妈就把土块放到了水碗中,全过程就结束了。
你一定会问,三毛好了吗,也就那么神,刚问完,三毛就退了烧。我这无神论者事后还用筷子吊上重物试验了一下,严格按照所看到的方法操作,是不可能用手操纵那重物快速转换动作的。我妈说,如果不是有人要给信息时,无论说什么,小土块是不会动的。我验证的结果也是这样。
第二天家里给爷爷烧了许多纸钱。顺便介绍一下我们那里的旧式纸钱,从街上买来烧纸,长大概有三十多厘米,宽有二十多厘米,一种明黃色薄些的是敬神用的,一种是浅黃色粗厚的是送给鬼的,买来后还不能直接当纸钱,必须经过加工后才能用,加工起来很简单,就先用一张真正的人民币,放在一叠烧纸上拍一下,相当于印币,接着挪开到下一处再拍一下,直到整面都印滿了。然后每三张一份,每张错开一定角度,再沿对角线折一下,就成了。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是男人的手印的才算数,女人没资格哟,这一点七毛我小时候一直耿耿于怀,还好我可以帮忙用手按住人民币让老爸来拍,还可以折纸钱。在我家女多男少,多数时候,印钱是老爸的差事,当然他一定会用一张最大面值的、崭新的人民币来印,争取印得最大化数值的纸钱。现在经济好了,许多不同形式的纸钱都在使用,每年清明或过年,都会送纸钱给逝去的亲人,在第一年的纪念日,还会送上纸扎的楼、车、家用电器和各种物品等,甚至有人还会送“小姐”呢。
改革开放前,是不允许搞这些封建迷信活动的,村上有人除夕夜正给祖宗先辈烧纸,检查组闯进屋,一脚把在跪拜的人踢翻在地,还要他示众。我家是在政策放开之后才有了堂屋中的祖先位,之前帖的是主席相。七毛认为,其实祭祀祖先是个好的民族传统,不能说是单纯的迷信动。说来,我真的愿意另有一个世界,让我可以知道我己逝去的老爸以及其他亲人和早逝的朋友在那里还好吗?我那小时候孤苦无依的老爸有了我们送的那么多钱和财物,加上他的聪明,一定过得很滿意吧。
回到主题来,以上写了一种已逝人给在世人信息的种方式“问事”,下篇我将以实例说一下另一种,借人直接开口说话的方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附体”或学者们说的“癔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农村里经常会有这种时发生。
七毛府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慢慢的消失了.因为没有人继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