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忆父亲系列-小文篇5 老爸所知的皇军、国军和八路

(2009-06-25 00:00:28) 下一个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坐牢,和土匪绑票的经历,老爸还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十几岁时,跟不同的部队打过交道。还好在老爸已经长大些了,不象小时候,命运完全被操纵在别人手中。聪明的小子不吃眼前亏,这几次他没有什么可怕的经历。在这里写出来是因为经历是财富,我觉得这些事丰富了老爸的人生,也是老爸人生中的朵朵浪花,为他的平凡的一生,增加了一丝丝斑瓓。
首先来说一下他为国民党军队作挑夫兼带路的事。有一天,老爸被某支国军征去,挑上一个担,带领他们向一目的地行进。这差事老爸感到不划算,又辛苦以没有工钱,得想法脱身。做了一天的向导和挑夫,一路向前赶,在夜幕微降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水塘,老爸挑着担子就向着水塘走去,掉进池塘中。当兵的七手八脚的捞上了挑子和老爸,一头目问我老爸为何放着好路不走,偏偏向着冰冷的水塘中行。老爸面带无辜和惊慌的表情回答道,我也不知道那是水塘,我有“鸡虚眼”(土语,意为夜盲症)。就这样,老爸得以脱身回到家。致于着凉吗,一碗姜水就解决了,夜盲症不用冶,因为老爸没有这毛病,视力好着呢。
接着说说老爸接触的日本兵,据说日本兵占领我们县城时只用了百十人,国军根本没有抵抗,只放了些空枪就退去了。我们那里的人并没有经历骇人听闻的烧杀抢掠。不过说日本人放火是真的,不论走哪里,就先放为烧了村民的柴禾垛,可能是为了起震摄作用。
村了紧临着县城,闹日本时,我老爸就被征去做工,当然也是没有报酬的了。同时去的还有一些别的小伙们,有个十多岁男孩因为是家中独子,留了个羊尾巴辫以祈平安长大,被日本人揪着小辫,叽哩咕噜叫着花姑娘,小家伙吓得哇哇大哭,小日本就哈哈大笑。小孩们做的事有喂马,杂事,大人们在替日本人修堡垒时,老爸送水泥。其时,人们也不会卖命的干,有日本人监工时,赶快干,没人时就磨洋工。有一次,老爸他们正说笑,有一日本人来了,小日本就告诉他们多放水泥以保结实,老爸装着很卖力的样子,双手不停地抹泥,有个人听不懂,日本人急了,一下就把他脑袋打出了血,然后只端了一瓢面粉来止血。
有时老爸的差事是服待一个小头目。天热了,那“太君”怕热,坐在树荫下监工,让老爸用桶到井中打凉水打湿毛巾搭在脑袋上或擦脸来降暑。那日本人对老爸还算和善,还给他糖吃。后来老爸把桶扔到井里,自己跑回来了。
那时也有八路军路过临村,部队的作为的确如电影上演的,进村打扫,走时打扫,替村民担水等,买东西付钱。每当我们一起看一些影视作品时,老爸老妈是我们可以求证的人,因为他们是经历了那些年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