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忆父亲系列-小文篇1老爸的自我满意的一生

(2009-06-23 19:20:29) 下一个
七毛忆父亲系列1- 老爸的自我满意的一生

  老父已因肺癌去世,想起我亲爱的老爸,我常记起他的一句朴实的话:“我从一个讨饭孩子过到一大家人,我己经很知足了。
老爸七岁时他的妈妈去世,他的爸爸在外或赌,或革命去了,没有一点心思照顾家里。他三岁的妹妹被外婆家接去,留下老爸自己要自生自灭。从此,年幼的他靠在村子里为别人放猪,放牛,做长工混一碗饭吃。直到与我老妈结婚时还是一穷二白,用我妈的话说,“三间土坏房长了几条腿(用木头撑着以防倒塌),从东墙看到西墙,空空荡荡”。然后他们生了八个子女,到他老年时,全家四代共有三十多人。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其乐融融、热闹非凡,于是,就有了他老人家的以上感慨,一大家的人就是他的成就。
老爸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五十岁之前,没有过生日的经历。过了五十之后,大家决定,他在我的老妈生日的同一天庆祝寿辰。老爸没有上过学,只在扫盲班认了几个必要的字。他深知无受教育的重要性,在生活不宽余的状况下,尽力让孩子有学上。更为难得的是,村子里别的人重男轻女,不愿女孩子读书,留她们在家劳动。因为女孩多,我的爸妈被邻里嘲笑,可我的老爸送家中为数众多的女孩们上学校。
老爸与他不爱家的爸爸完全不同,一个小例可以说明他爱家胜过爱已。在街上赶集时,买了瓜果背在身上,又累又渴,可他没有单独吃一口,总是背回家与一家大小过我们家的“平均主义”。

从小自己讨生活、替堂嫂坐牢、被土匪扔在风雪中差点冻死,经这么多的苦难,从没有减少他的乐观和幽默。但是,有时他有很大的脾气,小时候我们很怕他。长大后我知道,生活的重担让他的身心压力太大,所以很容易发火。他是家中的王,他的王道是他用自己的多年的辛劳,全心全意的爱和他的大脾气建立起来的,有时,显得有些独断。
自立是老爸他一生的写照。从年幼时到老年时,直到去世时,还是独立生活在自己家中,不愿给子女们麻烦。
父亲原是七毛府中家长,借父亲节之际,欲以一系列小文放在我爱我家论坛来纪念亲爱的父亲。预先感谢家坛和有读此系列小文的朋友及我的家人们,让我有机会表达对我亲爱的老爸的怀恋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