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钱权交易

(2009-06-23 14:33:39) 下一个

XX, 你发的东西真让我开眼界.

我在想,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概就是经济体系以政治权利为结构的资本主义吧? 比起西方的资本主义, 是有特色, 也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 红楼梦里面给皇上办差的人不都是大捞一笔吗.  "有权能换钱, 有钱能买权" 也是人类社会的"常识" .

但是美国的商界还是要有点规矩的. 项目竞标, 相关的所有亲属关系都要上报, 大部分人要回避, 政府工作人员都不敢为自己的亲属谋利, 那叫 "Interest Conflict". 查出来, 轻则 "Fire" ( "Fire" 的人会失去工作和所有的福利, 包括他们的退休金.), 重则法律惩处.

美国的政策是用小公司来与大公司抗衡, 以防垄断, 防止牟取暴利. 小公司都工作的十分辛苦, 80%的小公司在五年内倒闭. 能长大的自然是强者.  从头就是私有制, 家族财产继承是天经地义.  但中国的情况就不同了, 钱都在 皇上手里, 社会主义搞不下去了, 突然要搞 私有化”, 穷的叮叮噹的小老百姓不用说, 就是 干部子弟也买不起.  把钱发下去, 重新建立一个体系, 也是一种尝试吧.  贫富不均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特征. 好象美国90%的财产在3%的人手里.

要搞资本主义, 自然好坏兼收, 很难避免 , 转换.  曾经有一位共产党的组织部的干部, 到美国 考察”.  我帮她按排了一次会见.  有位在美国政届混了一辈子的 高参出面作答.  他的话吓了我一跳, 当时不知道该怎么翻译, 他说: “政党就是一个银行, 一群人把钱存在这个银行里, 用来竟选, 然后用权利来回报投资人的利润.” 话说的如此露骨.  这位先生原来是我的死对头, 就是因为他, 我才辞去了我在政府的职务. 那天他这样讲话可能也是为了显示他的坦诚, 他告诉我, 他要走了, 离开他追随了三十五年的风云人物.

我们小百姓, 也不需要多少亿, 多少兆, 多大的房子, 是不是? 反正你也只能吃一日三餐(我今天只吃了一餐), 睡一间屋, 一张床.  小百姓的欢乐, 上亿上兆也买不来. 问题是不管他是谁, 他要把事情作好. 不要三天两头闹危机 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