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扯淡随笔】烧茄子

(2009-07-09 10:42:33) 下一个

读大学时,琼瑶作品当道。这些个哼哼唧唧的作品也真把个别心软的爷们给揪住了。从对爱情的启蒙这一层来讲,琼姐做的挺好。她真能让你感到,爱情就是男女两人整天:无所事事,不吃不喝;卿卿我我,罗罗嗦嗦。

我记得一共读过琼两本小说,第一本是《梦的衣裳》,没有读完,目前也已经不记得任何内容。第二本则现在连名字都记不住了。

小说《梦的衣裳》读一半时,那会儿觉的非常好看,把故事里的男女羡慕到了极致,感到人生和爱情的是那么的美好而令人向往。然后,中午去食堂买饭,因为急着要回来接着看,那会的学校食堂挤的暴凶,三推两推和某人撞上了火,随把刚刚买出来的一盆火热的烧茄子扣到对方头上。此后,食堂大乱,两人你来我往又过往数招,后被人拉开等等,略去不表。

心平气和后,又拿起小说,发现再无法读下去。我对这种从头扯到尾的所谓的美丽爱情的向往,可以被仅仅饿一顿肚子的现实所击垮。爱情的美丽,不得不在你争我夺的现实中,收羽铩风。

对待爱情,我一向悲观而现实。至少悲观可以少去勉为其难的希望。其实,人性是那么的不值得信赖,谈到忠诚,人是远不如动物的。李敖曾说,爱情的本质就是男欢女爱,但现在被作家们搞的变成痛苦不堪了。仿佛,没有撕心裂肺般的痛苦,没有崇高向上的人格,就称不得爱情了。

受制我们所生年代的影响,我们所理解的文学作品,大都是应该歌颂点什么。而文学作品中对爱情的大肆渲染,包括不合逻辑的设置场景,不合逻辑的制造故事,不合逻辑的拔高人性等等,常常看的我头皮发炸。

如果现在可以再回到大学,我是断然不会用那盆烧茄子来和《梦的衣裳》做任何形式的不等价交换的。这事虽然说出来是笑话,可是,唯一值得骄傲地是:谁不曾年轻过呢?

年轻时,鲁莽是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一时代价,而靠幻想穿上梦的衣裳来解读爱情的,也许,也许,也许,是一辈子的折磨。

可是,怎能否认,受虐还可能是个别人的天性呢!。




【个人观点,要砸请用烧茄子,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