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本坛最后一帖

(2009-06-30 14:35:08) 下一个
因为专业的关系,本人还在继续关注前几天上海倒塌的那栋十三层楼房。现在信息逐渐完全,网上关于事故原因的讨论也很多,有兴趣的话可以股勾一下。综合这些信息来看,本人曾经发在这里的一个帖子,基本上靠谱,其中涉及到管桩中的钢筋、管桩混凝土的质量、上部结构质量以及事故可能的原因等等。既然如此,那么关于我的原帖的质问就基本上是不着边际的外行话。

现将原帖附下,另有两条相关的跟帖,因为与主题关系紧密,如下:
1、设计目标不同,基础形式也不一样。日本地震频繁,建筑设计过程中考虑水平(动)荷载较多,上海地震灾害相对小的多,建筑设计主要考虑垂直(静)荷载。

2、将不均匀沉降引起的附加荷载与地震引起的动荷载比较,本身就是外行话。前者是持续的、单向的,后者是瞬态的、交互的,建筑构件对这两种不同荷载的反应根本不同。

-------------------------------------------------------------------------------------
关于倒塌上的海楼房 2009-06-28 03:52:10

看到下面在讨论这栋倒塌的13层楼房,也看到了几幅照片,在国内的时候曾经在上海搞过地基工程,有点想法,如下:

1、楼房地基采用的是预应力管桩,属于高档混凝土预制构件,不可能没有钢筋。如果没钢筋,根本不可能吊装、锤入,所以几位网友又在质疑钢筋问题,属于常识欠缺。

2、预应力管桩中的钢筋预拉伸,基桩抗压能力提高,但抗拉能力减弱。照片中看到的基桩为拉断拔出,由于预应力管桩混凝土与钢筋结合紧密,故钢筋从哪里断,混凝土即从哪里断裂,因而不存在被拔出的钢筋。从这个角度讲,这批管桩的质量相当好。如果看得到钢筋伸着,恰恰说明所用混凝土是豆腐渣,钢筋才容易从混凝土中被拔出。

3、地上结构部分依然大体完整,施工质量没得说。

4、从有限的信息看,楼房的倒塌原因应为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即一侧的基础比另一侧的沉降大的得多,导致结构倾斜,到一等程度,结构部分的自重导致的力矩使得沉降小的一侧基础由抗压转而抗拉,超过基桩抗拉能力(基桩为抗压而设计,设计抗拉能力本来就很小),致使基桩被拉断拔出,抗拔力完全消失,已经倾斜的结构在自重作用下侧倒。

5、什么原因导致了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因为资料不全目前还不好下判断。上海地质条件不好,地表好几十米厚的淤泥。淤泥在不扰动的情况下能够对基桩提供一定的支持力,但是淤泥恰恰容易被扰动(比如在地基附近挖一大坑即可导致淤泥的测滑而将基桩推弯)。所以在事故分析时一定要注意附近最近发生的地理变化。

匆匆写就,可能有措辞不严谨之处,敬请指教。最后归纳一句:不要一有建筑事故就去找放大镜寻钢筋,尤其是对预制混凝土构件。
-------------------------------------------------------------------------------------
逐条解释史迷质疑 2009-06-28 08:00:17

“做为地基用的管桩,应能承受交变的压力和拉力。”——钢混构件能承受的压力与拉力有数量级的差别。

“钢筋混泥土中承受拉力的,不仅有水泥,更在于其中的钢筋,是吗?用懂专业的术语是钢筋的‘抗拉强度’”。——钢混构件中的混凝土的抗拉能力约等于0,没有人会考虑混凝土的抗拉能力。

“地震中,当楼房晃动时,管桩承受的是交变的压力和拉力。”——不对,就算在地震中,管桩也基本不承受拉力,只是其中的压力忽大忽小而已,除非建筑物大幅度倾斜。

“这个沉降在一侧地基所产生的拉力,能大过7,8级地震产生的拉力吗?”——很不幸,答案是YES。

“在没有被肉眼察觉到的“地基沉降”前(若有沉降,楼房会先倾斜,肉眼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是因为流塑壮的淤泥侧滑导致地基沉降,属于瞬时破坏,没有事先观察到沉降,很正常。

“再说,地基沉降,是一个缓慢和渐进的过程。”——不一定,见上。

“著名的比萨斜塔就是一个例子;中国也有,在应县。”——属于难以复制的特例。

“谁见过瞬间的地基沉降,导致建筑突然坍塌,排除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瞬间外界条件剧变之外。”——不好意思,我见过,珠海的祖国广场。

“所以,都应是建筑设计,材料和施工质量所致。懂建筑学的,也应该知到这是个基本常识。”——你这个常识是错误的。

“为这种祸国殃民的渣子工程辩解,也是出自拳拳的“爱国”心和专业知识?想起“亩产万斤”的神话,后继有人啊!”——望理性探讨,骂娘?自折身份啊 :)
-------------------------------------------------------------------
史迷,本来对你还有几分敬重的,就在你以我有多个ID为由认为我为人有问题的第二天,有人就对你隐含的“多个ID = 为人有问题”的大前提提出反驳,我还站出来为你辩护过,说你原意不是如此。这事情YY熊看到了,可以求证。实际上你原意到底是不是如此,你心知肚明。

这之后连续多件事,直到你这个关于我的帖子的质问,让我对你那几分敬重荡然无存,事已至此,我狂妄一句:史迷,这次你糗大了!建筑,学问多啦,不是你给自家盖个车库就能整明白的。

我这个帖子,估计用不了10分钟就得被删,这个ID能不能幸存也不好说。什么后果我都担着,绝不怨怪网管。只是提醒人们啊,文笔好未必就表示他是万事通,并不表示他所有的话都是真理。史迷质问我的帖子发出来后,跟上顶捧的人们,现在去网上看看事故原因,再来看看这个帖子,作何感想?

在本坛新的版主上任之前,我这是最后一帖。各位看看,心里有数就得了,万勿回帖,我也绝不会答复。谢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