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行车的故事  文 by 无墨; 图 by CW

(2009-08-10 12:43:59) 下一个
自行车的故事

顺着上回再说一段自行车的故事。

上大学的时候,室友们把一个骑车带过我的男生N叫说成是我的车夫,此外,我还有伞夫,伙夫啥,大家先别乐,有时候这样的玩笑能虚荣一下,有些就不是了,比如跟N。

N跟我不是一个系的,七扭八拐的关系,一个急着要找他的外校女生抓到了我,我帮忙带了路,N就这么认识了我,照他的话这不是认识,是认定,这话也就骗骗鬼。那天早上很冷,我冻得直缩脖子,跟那女生么敲开了他寝室的门转身就走了,说见过都很勉强,所以在食堂再遇到N,他说我捂者嘴巴打着哈欠摇头晃脑的像只哈猫时我都呆住了,心说我啥时候这么没风度啊,他提到那女生的名字才想起来是有这档子事,这才跟这个人对上了号,

N比我高两个年级,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跟他的学习成绩一样,中不溜溜的。从上小学起,我只对成绩优异的同学感冒,N显然不是这一类,所能做的就是淡然处之。可是N热情主动,有一次我第四节课放学回来,室友告诉我说:“你不用去买饭了,N已经给你买好了送来了!”大家“哄”的一声全都笑起来了。这笑声叫我面红耳赤,我想解释,可又觉得怎么都解释不清楚,一股气恼渐渐地积聚了起来,后来干脆提着那盒饭跑冲去了N的寝室,放在了他的桌子上,转身跑了。

大家不知道,从小到大,哪怕到今天,我最恼别人拿我跟某个异性放在一起闲话取乐,可N还是不厌其烦,又有一次给我送来俩煮熟的咸鸭蛋,又让我们室友哄笑了我半天,好像我明明在跟人家相好,还要嘴硬,这回我真是火冒了。

我满校园的转,最后在小教室里找到N,掏出那俩咸鸭蛋当场就想砸它个稀里哗啦。可手举到半空,渐渐放了下来。N怀里抱着个吉他,看到我来了,浅浅笑笑,就弹唱了一首歌,那歌我至今记得,叫《春夏秋冬》:

“你似微风吹醒我心灵
羞怯还带着惊喜
默默递给我一朵小野花
带给我喜悦的春~~~”

没看出来这臭小子吉它玩的不赖,歌还唱得挺好,看在他还懂点音乐的份上,我吁出一口气,跟他说:“请你不要再给我送吃的了,这鸭蛋就还给你,拜托了!”

N消失了好一段时间,室友总算不提N了,没想一场电影又跟N扯上了瓜葛。

那几天有个热门影片在放,票很紧张,我不知道N从哪里搞到的票,在校园的小路上突然地窜在我面前,吓了我个半死。

看着N拿着电影票坏坏的得意样,我缓和下来,说好吧,你这俩票多少钱,开个价。N说不行,要卖也只能卖一张。我说一张咋行,要买就买两张,我要跟我男朋友一起去看。他说那就更不行了。我说那算了不看了,扭头走了,背后听到N扔了一句,晚上6点30分的啊,你得早点出来,我在这里等你,骑车子带你去。

回到寝室,室友们还在议论那个电影,好像除了我都搞到了票,看着大家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多少有点失落,心里渐渐开始劝说自己,不就是看个电影吗?难道男女同学就不能一起看电影了吗?一起看个电影就能说明什么了吗?

有室友问我:“你晚上不去看电影?”我赶紧说:“我还有不少作业,你们去看吧!”

为了表示我是去自修,把书包赛的满满的,也有些疑惑,N会在那等我吗?等到小路上,N果然在那,看到我背个大书包一时愣住了问:“你这干嘛呢?”

我说你车子在哪里呢,赶紧走吧!

N说车子就靠旁边呢,说着就拉了过来,我一下就坐在车后座上,催促说:“你快骑啊!”

N笑了:“你怎么鬼鬼祟祟的跟小偷似的?”我说你再多话我真不去了,N立马闭嘴。

到了电影院,我跟N说你把票给我,我别处去转转。N说就快开演了,你还上哪转啊,我说你别操心我了。

我最后抱着大书包摸着黑找到的位置,电影还没散场我又提前开溜了,等到同学们回来的时候,刚好碰到路上自修完的我,哈!只可叹机关算尽,敌不过群众的眼睛雪亮,若干天后,还是有人指出了我去看了那场电影,还是坐在N的车后,大家又起哄了起来,N被说成是我的车夫,是非常有别于男朋友的车夫。我懊恼不已,可又无法发作,真恨自己没出息!

要想澄清所谓的“事实”,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不越抹越黑,要不就是就把别的也抹黑,一团的全搅和了。我考虑了一下,选择了后者,所以再回到本文开头就不难理解伞夫,伙夫等等了,当然跟N也大方来往了,跟他谈谈音乐啥的,总之跟谁都好的结果,就是说跟谁都不够好,到底我最在乎谁,只有自己心里最知道,反正大学这四年,我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确实没少干。爱情是什么?我一直固执的认为那是一种心动,而不是行动,是朝思暮想,是刻骨铭心,是魂牵梦萦,可以常年累月远远远远地观望着,但就是不能去碰一下。


N很快毕业,就在他离校的前几天里,他教会了我骑车子,还把他的吉它送给了我留纪念。N说,我们是好朋友。

许多年以后,我回杭州,家里看到曼陀林想玩,这弦有锈无法再弹,跑了杭州很多琴行都买不到新弦,自然想起了N,当初N没少跟我合作呢。

N收到我的电话惊喜万分,说他马上开车过来带我去买,开玩笑说继续给你当车夫,我一下子被他给逗乐了。

N今天的生活条件看上去很不错,人也成熟稳重多了,他毕业后很快结婚了, 现在已经有个聪明可爱的小儿子。

N开着车绕着西湖转了一大圈,车外湖光山色的,N感慨说看你当年学车子,非要舍近求远,要不来西湖,要不去浙大,咱们学校又不是没地方。我说咱们学校哪能跟西湖浙大比啊,西湖多美,浙大多大,咱们学校要景没景,前门看穿到后门,感觉就差远了去了,能学好嘛。N说,怎么都是你有理,这么些年,个子不见长,连脾气还那样子。我说哪里,我现在温柔多了,嘿嘿!N说就你这样的还能温柔?假装的吧?你看你学车子,明明你要撞人家了,还使劲大喊快让开,谁看到都吓得躲你远远的!我说你咋就记这茬呢,不就那么一回么?我现在骑车牛着呢,都能参加比赛了!N说你是吹牛吧,你们加拿大都开车的,哪有骑车的。我说你不了解了吧,在加拿大,牛人都是骑车的,寻常人才开车,想骑车必须指定场地去,地上画着自行车道的地方才让骑,还得武装齐备了,戴着安全帽,稀罕着呢!N说那你到底是骑车还是开车?我说就我这样的开车那不是掉价么?骑车!N回头看了我一眼,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来,长叹一声说你可真是本性难移啊!

N带我找到了一个卖乐器的师傅,师傅说只能订购,现在缺货,但是最快也要一个月。N说那就订购一个,我赶紧说算了,我马上要回加拿大,以后再说吧。N说可以寄来,我说不用不用。

我问N还玩吉它不,他说现在忙着赚钱,哪有那闲功夫。也许是这话触动了什么,N沉默了一会又说,有那空也没那心思玩了,弹给谁听呢!我说给你自己听啊,N笑了笑,没吭声。

N送我回到家门口,说有事给他电话,我说行。

回家后,我把N当年送给我的吉它翻了出来,擦拭干净了,拨了几个音。这琴质量确实不错,音色依旧挺好,突然想起N当年跟我合作的情景,每次总要先对半天音,他就这样拨来拨去的,不知道咋回事,这不成旋律的几个音符,居然在我眼前活生生的拉开了一副副生动清晰的画面,N帮我抄笔记,N给我过生日,N带我去买书......看我高兴了,N也咧着嘴笑嘻嘻,而我却连个谢字都没有一副无所谓样.....当年怎么就糊里糊涂地接受了N的吉它呢?而其实我手小玩不了吉它,突然觉得这吉它多些许深意,这深意就像陈年老酒,也许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理解那种醇香的可贵吧。

又听了一遍《春夏秋冬》,觉得这歌真是优美纯净,充满着浪漫唯美的青春气息,就像我们那个时代的情感告白一样。

这我不知怎么释怀往昔,但真心祝福N。


=======

后附刘文正演唱的《春夏秋冬》

你似微风吹醒我心灵羞怯还带着惊喜
默默递给我一朵小野花带给我喜悦的春

你伴着我带着老吉他吟唱在山颠水涯
深情注视我笑在艳阳下漫溢我欢畅的夏

你难忘记流浪的岁月挥挥手只留下背影
弹着老吉他我依然吟唱潇洒我清愁的秋

你已远去无处觅游踪寄语浮云传珍重
多情应似我此情与谁共凋零我孤寂的冬

啦啦啦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