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剑传略》(28)

(2009-06-26 05:39:41) 下一个
《名剑传略》(28)

那二位“楚王”见欧冶醒转,齐露喜色,其一便说道:“壮士一路护王妹周全,感激不尽,又立下入城报讯大功,楚国上下俱拜壮士之赐。”言罢作下揖去。欧冶意欲阻止,牵动创口,呻吟一声。那楚王已揖毕落座,另一“楚王”则立其身后。欧冶方觉出二人差别:立者年长,且颇魁梧,显为武将;坐者俊雅,方为当日云梦林中所见。

楚王见欧冶一双眼睛只是闪烁他二人,心会其意,说道:“此为孤之兄长子期。当日出城接应壮士、斩杀吴将,便是我兄所为。孤家却无此能耐。”欧冶心下疑惑:“当日?斩杀吴将?”

那立者子期微微一笑,说道:“兄弟知难而进,慷慨赴死,此等气概,当真万里挑一,令人好生佩服。其间经由,且由我妹暇时亲告与你。只是听我妹言道,你来寻楚王,急欲知文种文大夫下落,可有此事?”欧冶答道:“正是如此,还望见告。”

子期说道:“文种大夫早在先王之时即辞官而去,算来已十余年。曾听人言文种游于南楚乡间,结交贤士,居无定所,兄弟若欲往访,恐是不易。”欧冶默然不语。片刻,楚王道:“壮士左臂之疾,孤已着人检视,苦无良方。待孤得返郢都,即遍告天下,广征良医,但凡有助者,孤愿裂地以封。”欧冶又默然。

楚王便歉道:“壮士有大功于楚,然所求者二,孤均不能达壮士之意,实愧之无地。但有求封赏,孤绝无不与者。”欧冶正不知如何作答,季芊已不满插话:“二位王兄只顾说话,全不念他重伤在身,更需歇息。便是求赏,也好歹容他思忖思忖,何如逼供一般?”

子期哈哈大笑:“大王快走,大公主恼将起来,不知又有何妙计出来招待。我早说欧冶兄弟硬气,必不便死,大公主却说倘若死了,必问我赔。亏得活转来,否则我哪里赔得起?”言未毕,已与楚王双双而至门外。

众人皆去,季芊扶欧冶侧卧,以养左身。欧冶见季芊已面有笑意,不似方才涕泪交流,因笑道:“原来救我者是你另一兄长,与楚王一般的挺拔俊伟,若非相识,实难区分。”季芊点头道:“确实如此。正因二人酷似,倘你我未能及时入城,我兄子期此时恐已丧了性命。”欧冶愕然道:“何以如此?”

季芊略微思忖,说道:“此事所涉甚广,我几不知从何说起。你可尚记得郧城罔怀?他当日本欲害王兄,为其兄郧公罔辛所察,急急护我王兄入了随都。随国弱小,以往我王兄没少为随君那老儿挡灾,今我兄来投,那老儿倒尚有几分良心,接入供养。未几,我兄子期率残部三千来寻王兄。二兄合作一处,即筹划复郢之计。

“不料伍子胥遇着那唐姓偏将,得知王兄在随,乃率部来袭。随君那老儿早吓得直抖,又听子胥传话:‘吴、随皆为周之子孙,不忍相残,然父兄之仇不共戴天,今只求随君出楚王与我,我即刻退去,并与重谢,否则必挥兵相击,破随擒王,亦非难事。’那老儿直吓得尿了裤子,欲献我王兄以自保。你且说说,可有此理?”

欧冶笑道:“怪道你只呼他为老儿,原来如此。”季芊撇撇嘴续道:“更有甚者呢,你且听好。我兄子期亦以为吴兵数万,道:‘子胥所求者,楚王一人而已。今我兵寡,力战亦不过多杀得几千,无法得保楚王。我与王弟形貌酷似,不如将我献与子胥,谎称为楚王,料其不能辨。子胥以为得了楚王,必去。如此随国得存,楚王得保,再徐图复国。’”

欧冶不禁赞道:“果然真男子,好气概。”季芊一笑,道:“自是真男子。不料随君老儿上下,皆附此议,一心只盼吴军快去,何论他人死活?遂不顾我王兄异议,急急交涉子胥,愿献楚王。”欧冶点一点头:“是了,那唐偏将只说随君欲献楚王,却不知实为乃兄子期。”

季芊面色渐转凝重,说道:“便在你我入城当晚,我王兄眼见子期即将赴吴营代己死,哪里肯舍?二人相处,直至夜深,仍不忍分。恰逢你我于城下喧哗,他二人遂俱起身往城门来,不待回报,已识得是我在城下,急令落桥开门。你那时已返身去迎那吴将,我兄子期急持了王兄湛庐宝剑赶出。眼见你中箭落马,我兄不忍舍弃,只策马去抢。那吴将见我兄单人匹马,不知厉害,挥众上来,伸手却去摘你手中短剑。我兄子期大喝一声,将那吴将连人带马斩成四段。”

欧冶想见当日惨烈,不禁“啊”了一声。季芊略作停顿,续曰:“我时常听王兄言湛庐之利,今日一见,方知不虚。吴兵见主将被斩,惊骇而退,我兄亦无暇追赶,返身提你上马,策马而回,你手中仍紧握短剑不放。”言至此处,二人不约而同陷入沉默。

良久,季芊方续道:“其时你双目紧闭,全无声息,我...我只当你已死去,内心一片空白,只盯着你出神,连哭也忘了...直至...直至御医到来,为你取体内之箭。箭杆拔出,你竟负痛哼出一声,我方知你尚活着,只觉喜痛交集,我...我伏在我兄子期怀里嚎啕大哭。”言至此处,季芊不由又落下泪来,欧冶不知该作何言语,只伸出手去,在季芊纤手上轻轻一握。

季芊哽咽良久方止,强笑道:“你曾说你命大,不易死去,此言不虚。你所中一箭本发自你正后方,理当直入你左背。老天庇佑,那晚你偏偏未将皮囊置于马上,而是负在后背,那箭偏偏射中皮囊中那段恶金,滑而转向,斜入左背,于左腋穿出,奇迹般避开正心要害。御医皆不明所以,只叹侥幸。我检视你那皮囊及其内各物方明就里。只是胜邪姊姊为你所制皮囊被箭贯穿,我可不会针线,只好待我着人缝补。”言罢嫣然一笑,恰尤梨花带露。

欧冶一笑道:“楚王既知吴兵不过六千,可曾出击?”季芊见问,脸色一变,愤然不乐道:“此事说来,当真气煞人!我兄子期得了吴军虚实,大喜过望,便请率楚、随之众出击。此时城内之兵约万五之数,远众于吴,随君那老儿却畏首畏尾,言下竟不信我所言。大夫尹固说道:‘此易也。今暂不献楚王,且设法拖延。吴兵若果有数万之众,必作势相攻,我则可由此窥其虚实,到那时子期再出亦不迟。若果如公主所言不过六千,无力相攻,则必按兵不动,一如现时。甚或惧我已知其虚实而出击,因而退去。’”

欧冶叹道:“如此未免错过此等良机,可惜可惜。只是你我均非随君旧识,故有疑虑,也是常情。”季芊却说:“那老儿何只是疑虑?即便他确知随兵数倍于敌,量亦无胆出击。尹大夫谏其拖延,那老儿却说:‘如此一来,无论结果如何,吴与子胥均将有怨于随。随国弱小,万不能与吴相抗。今欲随国为楚之故而与吴结怨,除非楚随结盟。如此若吴来犯,楚即倾力来援,或可保全。若无此盟誓,随国恐不敢与吴为敌。’”

欧冶笑道:“此君也算精明,于此刻提结盟,恐楚王不得不应。”季芊白欧冶一眼,道:“你言他精明,我只说他妄想。”欧冶奇道:“两国结盟,屡见不鲜,何谓妄想?”季芊看着欧冶,忽脸泛红晕,垂首说道:“你可知那老儿欲如何结盟么?他...他欲与我兄妹互通婚姻。”

欧冶一惊,直觉不妙:“互通婚姻?”季芊垂首不敢看他,低声道:“正是。他有一妹,欲嫁我王兄。既称互通,那老儿竟求王兄将......将我嫁与他,以示结盟之诚。”

----------------------
【注1】公子子期于随欲代昭王赴死之事见《左传.定公四年》及《史记.楚世家》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