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剑传略 (16)

(2009-06-22 06:14:51) 下一个
名剑传略 (16)

随后几日,欧冶不沐寒泉,也一无异状,五剑之阳热,似已退尽,只是左臂麻木之区,有增无减,已过于肘。越女好奇,求欧冶重踏当日对战之时所用步法,自己持剑虚与对战,终难取胜。思之所学剑术,应对欧冶一臂尚且如此,若对方双臂齐出,己焉有胜机?世间有此铁臂之人,唯欧冶而已,然若对方双臂均裹以厚甲,亦能有此效,己唯有以宝剑破甲伤敌方有胜算。惜乎越军之中又岂能人人宝剑?可见己之所学并不合军中所用,先师之助越之愿难偿。进而又悟及己之所学,轻灵有余,沉稳不足,自己身轻如燕,应用自如,军中皆男子,焉能轻灵如我?威力又能几何?

原来袁公见越女轻盈,特从白猿翻飞纵跃之中创下一路剑法以授越女。此路剑法为越女量身定制,行轻灵之道。袁公自身高大沉稳,并不曾习练。后袁公疚于不能及时归还巨阙,令越女将所学剑术传越军兵将,其时,袁公已病重,神智不清,浑未想到军中皆男子,并不适练此剑。今越女对阵欧冶,终察此弊。

越女连日思索,不能得解。终决意还剑之举暂缓,且回闽越,于昔日习剑之所隐居,以所学之剑理另创一套适于男子之剑法以献越王,届时一并归还巨阙宝剑。

越女将去,众各依依,尤那胜邪,只觉近十余日乃平生时光之最悦,与越女亲近,哪里肯舍?然人各有志,终不能三人从此不出此山,只得洒泪而别。越女上马,临去,喝欧冶道:“好生待姊姊,若有负她,我便宝剑斩了你的人头!”胜邪一怔,越女已纵马远去。

那越女也是奇才,数年后果创出一套剑法传至越王勾践军中,助越大破吴军,此便是国史上所载第一套有套路可循的剑法——越女剑法。世人顾名思义,以为此剑法仅适于女子,却不知此剑法乃为了越军男子所创,焉有不适男子者?

欧冶、胜邪回转,只感萧索,身边忽然少了一好动之人,只觉四下空茫。胜邪见欧冶连日无事,似已复原,乃与其议起出山之事。欧冶欣然,便欲归探母亲。胜邪想及女儿莫邪尚在欧冶母亲处,如今已十五岁有余,不由思之切切,遂欲与欧冶同赴鄞邑。方收拾行囊,出欧冶私铸短剑。当初入得此山,截木起舍、劈木为榻,全赖此剑。胜邪端详此剑,忆起与欧冶初识樟山,曾以此剑挟持欧冶,不由微笑。

胜邪突然“啊哟”一声,倒吓欧冶一跳。胜邪道:“几乎误了大事。你曾言道为你医治的公孙先生,嘱你每十二年赴楚一行,寻人相助疗臂。当年你于访医途中识我于樟山,继而入湛庐山铸剑,错过访医,致有奇祸。自斯时起算,今已至第十二年末,你即应速速入楚,迟则不及。”

欧冶右手抚左臂笑道:“公孙先生所言自是不差,然我早得了贵人相助了。若非姊姊,弟何止死过一回?既如此,还入楚做甚?”胜邪却道:“其实不然。姊姊所为,至多将因我而起之祸患抹去,何谈贵人相助?只问你寒臂之疾可愈?我可有丝毫有助此臂?较之你我初识,臂上疾区反愈加阔了。不入楚如何救治?姊姊本应与你同去,然终须有人将讯息告知你娘亲。弟只管放心入楚,你娘亲处,我自会照应。”

欧冶拿口张了几张,却不知如何反驳。胜邪知他浑不愿独行,乃慰道:“曾记你言道那文种文大哥邀你赴楚都一聚,何不便去践了此约?若姊姊安顿停当,弟尚未归,我自去楚都文种宅所寻你如何?”欧冶无可奈何,只得应允,便闷闷不乐。

于是分装行囊,其实也无衣物,不过干肉干果之类,又将短剑入鞘,置欧冶囊中。忽“叮”地一声,有物坠地,欧冶拾起,似觉相识。胜邪笑道:“此本薛烛之物,你于昏濛之中夺得。原状本非如此,被你左手握捏,竟成此模样。”欧冶便交左手,堪堪一握,忽心有所感,究竟所感何事,又觉飘渺不及。胜邪念今岁所余无多,只是催促,欧冶将那物掷行囊之中。收拾毕,二人共进午餐,也只默默,不发一言。食毕,各自上路,欧冶往西北,胜邪往东北。

欧冶本不欲入楚,今逆愿而行,全无游览兴致,上得官道,只匆匆望楚都郢城而行,只望到得楚都,探访文种,等候胜邪来会。

行不数日,见道上行人骤增,皆由北往南,扶老携幼,只如逃难一般。一日晚间,竟与一众楚人露宿一处。楚人热情,邀欧冶同食,欧冶谢过。一老者便问欧冶道:“听小哥口音,恐非楚人,向北而行,且往哪里去?”欧冶答道:“我从越来,往楚都郢城访友。”众人相视一眼,脸现诧异。老者又道:“小哥从南来,不知吴楚之事。由此往北,乃汉水与江水之汇。当下吴、楚各拥重兵相拒于斯。楚兵新败,致我等丧家失园,流落南来。小哥欲入楚都,向北却凶险,不如直往西去,渡江水而涉云梦。”

原来周敬王十四年冬(前506年),吴王阖闾以伍子胥、孙武为将,与唐、蔡共举兵,大举伐楚。楚以囊瓦为将,率军抵御。囊瓦不仁,贪而少恩,其下莫有死志。为吴军前锋夫概于柏举率部一击,大败而走,退向汉水,吴兵尾随而至。时楚军副将沈尹戌方与三国之兵于雍澨死战,以利囊瓦率楚军大部渡汉水以列阵。囊瓦何人?初以楚昭王熊轸为秦女所生而不欲立者也。

欧冶自不愿去疆场看人厮杀,遂谢过老者,易意往西。一女子忽道:“若入云梦,我曾听人言道其间并无住家,反颇多盗贼。小兄弟可有防身之物?”欧冶笑道:“想我并不怀有金银宝物,盗贼图我做甚?”那女子道:“也是道理。言及防身之物,兄弟从越而来,当知越剑之利。曾听人言,我王曾梦中得一宝剑,即出自越人之手。那剑从吴而来,吴曾因此事而伐楚,可见必非凡品。”

坐于那女子身侧一瘸腿男子接口道:“此事我却明了。”那女子笑道:“你又明了了?这世上怕是无你不明了之事。”又助那男子整扯衣衫,状颇亲密,似为夫妻。那男子笑道:“我少一足,能为之事少了,话便多些。小兄弟可曾听过剑道四杰之事?”欧冶摇头,那女子岔道:“偏你典故多多,从不曾听说过甚么剑道四杰。”

那男子洋洋得意,只顾往下说:“几十年前,天上四星宿相继降落凡间,皆生得方面大耳,眉清目秀,且力大无穷,来去无踪。四人皆与剑道极有渊源,称作剑道四杰。四杰之首却是最后降世、年纪最轻的一小哥,名叫欧冶。此子浑身坚如磐石,一双眼睛便大如铜铃,夜放精光,哪山哪石可铸宝剑,那欧冶一眼便知。终在越国山中三丈深处掘得宝石,铸成五剑,无不切金断玉如着软泥。楚王梦中所得即为欧冶所铸五剑之首,名为湛庐!”欧冶初听那男子一味胡吹,全不念方面大耳又如何眉清目秀,不觉好笑。忽提到自己,且为四杰之首,不由一怔。及至听得湛庐剑名,更觉惊异,一张嘴巴便合不拢来。

那男子见众皆侧耳、欧冶讶然,益发来了精神,续道:“首杰欧冶,善铸剑。第二杰唤作袁公,却善舞剑。此袁公时人时猴,剑术鬼神莫测。击则势若矫猴,避则身轻如猴,不屑与凡人相斗,只隐深山与神仙切磋。后得了欧冶所铸一剑,便是神仙也非敌手了。那袁公乃脱了凡身,上天找敌手去了。”欧冶心道:“你倒讯息灵通,竟知袁公已然仙去了。”

却听那男子咽口馋唾,又道:“第三杰么,唤作薛烛,善相剑。有四只眼睛,日常只现两只,另两只隐于后脑。一般刀剑自不入其法眼,但有宝剑现世,后脑两眼即开,宝剑之来历,又将何去何从、斩杀何人,薛烛一看便知。因相欧冶所铸神剑,泄露天机,薛烛竟被收押天庭水牢,不复现世。”欧冶微笑,心道:“便只胡诌。坐水牢者哪里是薛先生,套我欧冶头上倒还贴切。”

---------------------
【注1】楚都郢城在今湖北江陵
【注2】江水即当今长江,汉水即汉江
【注3】柏举约在当今湖北麻城一带,柏举之战见《左传.定公四年》
【注4】雍澨约在当今湖北钟祥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