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纲目

人非草木,孰能无好,有则加勉,无则改之。
正文

玉莲心经:那一斧的风情-三十三

(2009-11-04 07:06:07) 下一个
【33】 玉莲的前世今生之自述版本    天气变热了。    凤鸣村藏不住蝉的尖锐叫声。    我也藏不住心底的秘密:对玉莲是如何跟了顾倾城的事保持着好奇。    玉莲纠正我的说法,说那不是好奇,是心头的一颗刺——秋哥,你不是不追究往事的么?    我说:“那你就撒个谎给我听吧!”    她呷了口我新泡的茶——茶叶是桃花送过来的乳香姑娘茶,缓缓地说道:    “我二十一岁之前住在一座叫虚无山的地方,整个山上只有五六户人家,全靠打猎挖草药为生。也就是那一年,我最后一个亲人去世,一个来收山货的年轻人见我生得漂亮,就说自己在城里如何富有,要娶我为妻。因为我自小没有见过世面,只知道日子过得很苦,见那年轻人长得也还不赖,便应了他的求婚,二人下了虚无山,年轻人才告诉我并不住在城里,而是住在另一座山上,但比虚无山矮多了,还有一块坝子,坝子前面有一条河,叫飘渺河。我当时想反正已经嫁给他了,也只有原谅他的欺骗,便去了年轻人的老家,才发现也是穷得叮当响,但我还是安心地过日子,服侍了老人,还下地里干活——秋哥,你也知道脚底的茧是我身体唯一的缺陷。    我每月就等丈夫从外面回来一次,直到有一月,过了常回来的日子,还不见丈夫的踪影,正在担忧之中,同村和丈夫一起收山货的村民带了噩耗回来,说丈夫在收货途中,从山上摔下了万丈沟壑,别说尸骨难寻,就是遗物也没有一件。毕竟是年少夫妻,虽平日里相处不多,却也算恩爱,我连续哭了三个月,若不是想着丈夫还有父母需要照顾,自己还不如死了算啦。在丈夫去世头两年里,我依旧重复着往日的工作,只是日子过得更苦了些。    那是一个冬天,山里的雪下得很大,远山近树全为积雪所盖,即使是村前那条飘渺河,也是结了冰受得起人去踩,我象往常一样,想冬天里在冰面上砸一个窟窿后容易叉些鱼上来,可那天等了很久也没有叉到一条鱼,却见到村里一个无赖和一个瘦弱的陌生年轻男子攀肩搭背回来,那无赖之前曾纠缠过我,但被我的菜刀吓退了。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顾倾城,顾倾城那时候脸色苍白,身子瘦削,在雪地里更显得嬴弱。后来顾倾城就住在村子里无赖家里,两人情若兄弟,只是那无赖每隔一段时间会出村子一趟,村里人都说无赖是去外面偷窃或者赌博,赖以维系生计。顾倾城一个人的时候,常会去河边走,总是在思考的样子,有时碰到我在洗衣服,他会过来搭话,因为他说话斯文,倒也让人不忍疏远他,从而得知他是城里人,还是个会写诗的文化人。    因为村里人都说我八字大,克死了丈夫,也就没有什么人家和我亲近,有了顾先生这样一个人说话,就把他当成了好朋友。第二年夏天,雷雨很大的一个晚上,卧病在床的公公突然病情加重,自己一时间没有主意,就想到请住在无赖家的顾先生过来帮忙看看,没想到自己冒着大雨跑到那个无赖家的时候,里面传出很龌龊的声音,当时因为觉得怎么象顾先生的声音,就起了好奇之心,趴到窗口去看,哪料到顾先生竟然和那个无赖在床上干好事,哪曾想过两个男人也能干那事,吓得慌了,一不小心弄倒了窗前的农具,里面的无赖马上发觉有人,追了出来,不由分说就把我拖了进去。那时顾先生正匆忙地穿裤子,见了我好不尴尬。也许我本来是半夜里起来又出来得匆忙,衣服自然不是很雅观,更何况刚淋了大雨,全身的衣服都贴在身上,让那无赖起了歪心思,他一边吓唬我什么不许说,一边就要撕扯我的衣服,顾先生在那时横在了中间,问无赖平日里对他说什么话,怎么现在又对别人这样,无赖那时被猪油蒙了脑,一脚将顾先生踢开,就要继续对我非礼,也许我一直喊顾先生救自己,也许顾先生也是恼恨无赖的绝情,不知他手里什么时候多了一把斧头,就朝无赖脖子上砍了下去。无赖当时就倒在地上动弹了几下,再去探气时,他早已没了性命。我吓得要大叫,被顾先生蒙了嘴,他也是吓得满头大汗,脸部扭曲,让我不能喊,说是为了救我才杀了人。问顾先生怎么办时,他犹豫了下就收拾东西,说趁着雨大,他带我下山去,再也不用在山里过苦日子了。我当时不肯,说要照顾公公,没料到回家时,公公已经断了气。    顾先生跪在地上求我跟他一块走,说否则他会被抓起来坐牢,还说他以后会对我好的,我怕留下来惹是非,便从了顾先生,只拿了点换洗衣服和干粮就随他连夜冒雨下山。不敢走大路,两人只能在山林中穿梭,走到第二天天亮时,还不敢停下脚步,眼见离开原来的村子好远了,又想到反正有大雨洗刷足迹,别人一定追不到,两人才休息一下,连续五天,两人就在山里走,也不知路的对错,好在顾先生对我相当体贴,干粮全留给我一个人吃,在山里摘的野果子也是先让我吃个饱,虽然想到那晚所见到的事会觉得恶心,但也对顾先生这个人恨不起来,他一路上讲他的故事,譬如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逼出国了,譬如他的朋友——秋哥,那时我就知道了你这个人,那时就觉得那个叫程咬牙的人好有意思,当然他觉得秋哥是他最好的朋友,还讲他之前爱过一个女人,爱得甚过自己的性命,但那个女人最终抛弃了他,他才开始游历天下,明白女人没有什么可爱的。他说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男人,甚至是无赖那样的男人,但经历过最近这件事后,他对一切都灰了心。讲到动情处时,他会像个孩子一样扑到我的怀里痛哭,然后又像孩子一样破涕为笑,说给我念念他的诗歌如何。秋哥,你知道我没读过书,后来认识几个字也是跟他学的,所以当时根本听不懂他念什么诗,只是不忍伤害他充满期望的样子,才说好听得很。    我们是在第五天晚上,才见到山下的远处有灯火,才明白终于走出了大山,两人都有些高兴,他突然跪在我的面前,要我做他的妻子,他说他写了一首天下最伟大的诗,作为求婚礼物,也就是后来你们知道的那首《玉莲心经》,他说求我做他妻子的原因是让他有个照顾我的权利,他感谢我跟他下山了不会举报他杀人的事情,他感谢我的美丽能给他带来诗歌的源泉——秋哥,你知道我以前的命运,我是没有爱过的女人,不知道什么叫爱,只知道能有个男人疼自己就够了,何况我感激他是为了让我免遭侮辱才杀人,那几天的相处,更是感受到从没有人对我的体贴,更何况,那首《玉莲心经》你是知道的,即使不认识字的人,听了那首诗也会感动的,那晚的月亮很明净,我们的旁边就是一汪泉水,我便稀里糊涂地与他拜了月亮结为夫妻,是的,从我们在一起,他都没有碰过我,我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傻了,有时想想他是不是为了怕杀人的罪行暴露,才用结婚的名义把我拴在身边。——秋哥,我是遇到你之后,才明白爱,才爱过,严格地说,你就是我的第一个男人,秋哥,我爱你!”    我并没有拿玉莲后来讲的与顾倾城之前讲的做比较,因为什么比较都已经失去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