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纲目

人非草木,孰能无好,有则加勉,无则改之。
正文

玉莲心经:那一斧的风情-三十一

(2009-10-10 13:56:56) 下一个
【31】玉莲的前世今生之顾倾城版本
  
  冥冥之中,是我近来想得最多的一个词,但没有任何结论。只是隐隐然觉得万事万物都被一种神秘的力量在主宰,在差遣。
  
  譬如那种神秘的力量差遣了一个玉莲到我的身边,又把我差遣到了凤鸣村来,今天,甚至把我们俩差遣到了玉莲湾。
  
  也许玉莲湾根本就没有名字,只是杜隶介绍我和玉莲过来的时候,他临时取的一个名。因为这地方配不上玉莲这个名字,只是大小三四个水塘纠缠在一处山洼之地,莲花并未成片,散布于各个水塘,老死不相往来,偶有几只菱角站出来,也是彼此挤眉弄眼。更多的是水葫芦与浮萍,泱泱然。
  
  玉莲照例觉得惊喜,她要俯身去摘莲叶时,被我拦住,心疼她怀了我的小子,忙自个去摘了两张最大的荷叶,两人各自顶在头上,权充遮阳伞。
  
  路旁的一棵大桑树枝桠横错,足够几人盘踞其上,看那树皮被蹭破不少,想来常有人去往来其间。玉莲央我托她上去,我却不依,生怕有什么对她的身子有什么闪失,两人只好拣了树下的一方石头相偎而坐。我忽然说:“杜隶那小子一定常来这里!”
  
  玉莲眼珠子转了一圈,才笑问:“你怎么知道?”
  
  “最近听到的笛声一定是从这个方向传过去的,全村再没有一个比杜隶吹笛子更好的了。更何况我相信直觉。”
  
  “你最近总是提到直觉!”
  
  “直觉是我从冥冥之中获取的信息。”
  
  “冥冥之中…….”玉莲重复着,眼神变得飘渺起来。
  
  我忽然有种冲动,要问一问冥冥之中是如何把她带到我身边的。
  
  事实上,程某人只是在十年前冲动过。
  
  谁都明白,是顾倾城带她到我身边的。
  
  顾倾城倒是讲过一个带她走出大山的版本。那是顾倾城离开南都去游历的第三个年头的春天,他说他走进了贵州的山区,那里有个很原始的村落,前面是条小河静静地淌过。他背着破包站在河边的时候,看到一个女人在青石板上吃力地搓衣服,那女人用头巾捆着的长发松散了下来,在反手盘头发的时候,看到了他,女人笑了一下,倾城倾国的一笑。他说他当时的感觉仿佛躺在了长逾人高的草丛中,见到草尖儿上一滴露珠亮得刺眼,缓缓地下滑,突然坠落下来,在自己的脸庞碎裂,有恐惧、有茫然、更多的是神秘,他就为了那个神秘的美丽女人留在了村里,第一顿饭就是在那女人家吃的,整个屋子里,除了女人的皮肤是白的,其余的全是黑漆漆的一片,在黑漆漆的角落里有个卧床不起的老人,开始以为是女人的父亲,后来才知道是女人的公公,村里人见那女人家多了个陌生男子,都对女人避而远之。他无法想象这么漂亮的女人会呆在这样的村里,还会嫁到这样的人家,他不敢住在女人家里,怕污了女人名声,就住在村里一破庙之中,平时吃饭就在另一家农户搭伙。每日里天未亮就爬到山顶,等着第一丝晨光,候着第一缕阳光,每天晚上就在破庙的门前那块石板上或坐或躺,数着星星,数着和那女人有多少小时没有见过面了——其实,每次见面都没有说话,那女人都是低头避开,依旧提着木桶去河里洗衣服,依旧背着篓子去地里割草,依旧牵着牛去路边吃草。但他从其它农户口里知道了那女人的名字,知道了那女人是从一坐更高的山下来,据说她从没有读过书,她不认识字,她的八字很硬,父母兄弟都被她克死了,被村里人从山上带下来,嫁给了村里最壮的小伙子,但那小伙子在第二个年头就被克死了,公公原来也是个能干人,却在地头摔了一跤就中风瘫痪。虽然她很漂亮,村里很多男人惦记着她,但没有一个男人敢去触这个霉头。顾倾城说,他当时越来越觉得那女人可爱,先天生丽质固然难得,后天不识字更是难得,但他一直没有去接近那女人,怕的不是走霉运,而是怕玷污了她,直到有一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雷声轰隆,闪电似乎要把大山一劈为二,全村都停电了,他住的破庙也漏起水来,这时候,庙门被人推开了,进来的就是那女人。
  
  顾倾城并没有给我讲那女人为什么到那破庙里来,也没有说那女人来之后的事情,他只是说到了那年的秋天,他带着那个女人离开了小村,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两人就在一处泉水旁拜为夫妻。
  
  当然那女人就是陆玉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