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纲目

人非草木,孰能无好,有则加勉,无则改之。
正文

玉莲心经:那一斧的风情-二十六

(2009-09-16 07:37:50) 下一个
【26】 马凤美的美
  
  慧珊第二天是在医院见到我的。她冲进病房来蹲在我面前,带着哭腔问我怎么会被人用刀砍。
  
  那时我早已包扎好伤口,只能侧躺在病床上,对刚才被人追砍的情景心有余悸——我开车经过滨江大道时,不由得想起当初和顾倾城一起在那里摆地摊的事,念及那小子音讯全无,竟有几分伤感,便停了车,要去那些地摊前转转,刚走得没几步,陡然见到先前跟在我后面的那辆面包车上冲下来两个人——如果不是丽姐在头一晚通报,恐怕我是横尸街头——本能地察觉到那两人是奔我而来,于是撒腿就跑,很快感觉背上一凉,接着就是一把刀掉在地上的声音,回头看一眼,只见其中一人兀自拿着长长的西瓜刀,另一个人手中却空了,料来此人将手中的刀飞掷过来砍中了我,好在我腿长,虽然负伤,那两人一时也没有追上。当下瞅着路边一家音乐劲爆的酒吧钻了进去,里面灯光昏暗,宾客甚众,喧闹异常,回头望时,那两人也跟了进来,正在四处寻觅我的身影,偏偏我高出众人一大截,甚是扎眼,那两人立马发现了我,朝这边挤过来。我一时无计,顺着洗手间的指示牌逃跑。洗手间未分性别,只有两三个隔间,却没有门可以推开,此处灯光明亮些,那时背上早是血迹斑斑,在外面等着上厕所的人见了我惊惶逃命的神情,吓得尽皆溜了。正在我惶惶无策之际,其中一个隔间的门开了,出来的是一个打扮极为前卫的年轻女子,一件皮大衣敞开着,里面是短裤长靴,她见了我也是一愣,倒很快恢复镇定,侧身让我进去,我还没关门,她又闪身入内,把我抵到墙上,悄声在我耳边说:“逃命是吧?脱了你的外套吻我!”说这话时,她早帮我脱起了外套,然后将外套塞在两人中间,开始抱着我的头热吻,果然不久就有两人来推开门,骂了一句:“他妈的,姓程的溜得真快!”过得好一会儿,那女子才松开我,说:“我知道员工通道,带你出去。”此时我早已两眼昏花,四肢无力。一路跟着那女子出了酒吧后,没想到她竟然开的是一辆名贵跑车,我一坐上去,再也无力支撑,昏了过去。
  
  醒来时四周已经是一片雪白,发现自己正在输液,身上也裹了纱布,救我的女子赫然还在身边。我感谢了她,并问她为什么要救我。她说:“刺激!”见我重新闭上了眼,她便说:“喂,你可别装死,我现在觉得不刺激了,叫你的朋友家人过来照顾你吧,我帮你联系,然后我得寻找其它刺激了。”康冬至在坐牢,顾倾城在天涯,我只能联系慧珊了。
  
  我并不想告诉慧珊事实的真相,她问我为什么被砍时,我瞧了瞧救我的那女子,没有回答。那女子笑了笑:“看什么看?你放心,我不会告诉你的女朋友我们刚才接吻的事。——我走了。”她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头也不回地准备出病房,我才省起要追问恩人名字,她略为迟疑,还是回答道:“马凤美!”,迅即离开。
  
  “马凤美”三个字几乎让我的伤口重新裂开,本城能开名贵跑车的马凤美,一定只有一个,那就是美林集团老板马盖的女儿。
  
  慧珊见我神色怪异,自顾叹了口气,说:“倘若我是一个男子,也会为这样的女子争风吃醋。被人砍死还是个风流鬼呢。”
  
  我试着动了下身子,张口欲辩,伤处却疼得我咬牙裂齿,女人慌了神,忙问我是不是很疼。
  
  “疼!”
  
  “乖,我亲一下就不疼了!”
  
  女人在沁了血迹的绷带上轻轻地吻一下,嘴唇亦是染了红色,接着道:“你如果辜负了我,再到外面沾花惹草,小心我不是亲下去,是咬下去,你不是常说咬是最痛快的方式么,会让你痛快个彻底。”
  
  我握她的手用了用力,心头陡然蹿上一股恶意,我要她误会,要她吃醋,要她为昨晚没有答应我的求婚而后悔。
  
  女人见我没有吱声,果然酸溜溜地问:“那马凤美刚才说的是真的?”
  
  “什么事?”
  
  “你们接吻的事!”
  
  我现在清醒了,还记得在洗手间里迷糊时的吻——大海没有形状,是因为大的无法比拟,那吻没有温度,是因为热得无法形容。那确实是我这一年来所感受到的唯一身体刺激,酒味和烟草味也掩盖不了马美凤舌头的香甜味,两人的舌头没有躲闪、没有挑逗,只有纠缠和重叠。那时她的手就压住我背上流血的伤口,她的长马靴就踩在我的脚背上,我知道,她寻求的就是拯救和折磨我的双重刺激,也许这种刺激充斥着她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忽然想,是不是只有麻木了的人才需要刺激?
  
  我告诉慧珊不要瞎猜,那马小姐纯粹是在捉弄我们,目的就是要你生气,你想想,真有那么回事儿她会说出来么?刚才也不是什么争风吃醋,只是这样的女子太招摇,在路上容易被流氓调戏,我也是秉承你与人为善的教导,才喝斥了几声,没料到遭此一劫。
  
  慧珊转忧为喜,赞佛法无边,还能感化我这种人。
  
  住院的那几天,我竟第一次产生对地狱的恐惧,开始重新思索自己的生命,虽然在大康村被认为是最贱的一条命,但我不再埋怨母亲与人私奔,不再埋怨父亲用斧头砍死了母亲,不再埋怨自己从一岁开始就没有父母的生命,哦,是生命,不是命运。
  
  当然,我现在完全明白了,本没有什么地狱,只是害怕地狱的人变成了魔鬼而已。
  
  实际上滨江大道上那间酒吧,虽然它的名字叫天堂,却常被人们说成是地狱,譬如它的大门就是魔鬼头像浮雕那张开的嘴,两个女招待光着大腿分离于两侧,如同那嘴上的两颗獠牙。我的伤口尚未痊愈,就站在了那门口。
  
  马凤美那样的人物在酒吧里一定很扎眼,我却并没看到扎眼的人。音乐像潮水般一波接一波,一次次淹至胸口又退至脚背,看着分别在几个玻璃柜上扭动腰肢的舞女,我的伤口竟有些发痒。没喝得两杯,便听得人问要不要一起喝酒,抬头看时,说话之人竟是方雪梅,四目相对之下,我有些意外,她有些尴尬,轻声喊了一句:“牙哥。”这是一种久违的称呼。
  
  她也是一个久违的人,倘若不是因为她,现在陪我喝酒一定是顾倾城。牙哥早变成了秋哥,方玉梅也变了,当初从顾倾城被子里冒出来的那缕细直黑发,已变成了棕红色小卷发,甚至从一个骄傲的丫头变成了世故的女人,譬如她脸上的笑容是在很多欢场女人脸上能够撕下来的。她唯一保留的骄傲是胸脯,坐着时就搁在桌上的胸脯。我为发现她的职业特征而沮丧,甚至有些恼怒。
  
  她给我倒酒的时候,露出了那双略显粗糙的手,也捏住了我的恼怒。
  
  “你是本地人,家里有楼出租,怎么会干这一行?”
  
  “哪一行?”
  
  “哦,类似顾倾城那一行。”
  
  “哦,牙哥,你弄错了,我只是卖酒——他说他卖诗比卖淫还不如,这话我还记得。”
  
  “那是你还记得顾倾城。”
  
  “你有他的消息吗?”
  
  “没有。也许他现在既卖文字也卖淫吧。”
  
  “看来牙哥是个大忙人了,很久没有真正关注过倾城,其实他现在已经是著名诗人了,那首《玉莲心经》脍炙人口,广为传诵。”
  
  “那当初他为什么不写一首《雪梅心经》?”
  
  “有!”
  
  “怎么写的?”
  
  “我忘了——我这双手只会端酒杯了!”
  
  “那你别卖酒了,去给我卖楼吧,给你提成比别人高一点。”
  
  “牙哥,你在盖楼卖?我最恨那些房地产商了,如果不是美林集团强行拆迁我家的楼,我现在不会坐在这里。”
  
  “没有赔偿款吗?”
  
  “有,但我们反赔给他们了,因为延误了人家的工期。”
  
  “哦,我会帮你向马家的人讨回公道,迟早的事情。”
  
  “牙哥——”
  
  “你可以叫我秋哥。”
  
  “秋哥,你就是建了巴黎公社的程立秋?”
  
  “嘘——这名字是顾倾城后来帮我取的。”
  
  写到这里,我觉得时间在分岔,通往无数个将来。
  
  如果方雪梅不在那晚遇到我,她的将来肯定不一样,但我后来发现她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也就是说无论你碰到了谁,你的将来都是一样。
  
  我再一次提起顾倾城后,方雪梅并没有答话,只顾喝酒。
  
  一个漂亮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杯酒,何况她还喝着酒。我觉得方雪梅是一个懂得优雅的女人,知道和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知道喝什么样的酒用什么样的姿势,甚至知道不该醉的时候一定不能醉,譬如我送她回去时,她的精神看上去比我还健旺,指着一条条马路,说五年前十年前这里那里是什么样——有甘蔗田有橡胶林,现在马路成了田埂,高楼成了林木。但那口气无异于黛玉怜花实怜己。我没有想到她现在租住的房子如此简陋,也没想到里面随意的几个相框和几株盆栽就让房子充满了情调。
  
  她说是第一次带男人回这里。那时我正站在一个大相框前,认得相中人是她的父母——我以前的房东,便说小姑娘长大了,知道让父母省心。见她红了眼圈,才追问:“你父母呢?”
  
  “都死了。”
  
  “我以前见他们身体很好的。”
  
  “为房子的事儿怄气死的,你说我和美林集团老板是不是有不共戴天之仇?”
  
  “你要如何报仇?”
  
  “我一个弱女子又有什么报仇的本事呢?我相信命,老天会惩罚他们全家的。”
  
  “不,我相信你有计划,否则你完全可以找份平静的工作。”
  
  “牙哥——”
  
  “叫我秋哥!”
  
  “秋哥,我真相信命,命说我要遇到贵人,你看今晚就遇到了你这个贵人,我不去那里又怎么遇得到你呢?要说报仇,何况你们是同行,本身就有利益冲突,秋哥会帮我的,不是吗?”
  
  “嗯,看在顾倾城面子上,我不会推托的。”
  
  “与他还有关系吗?”
  
  “哦,没有关系了。——你头疼吗?估计刚才喝酒太猛了。”
  
  “我有点点醉,真有些失态。不过你知道马盖的女儿吗?她随时在天堂那里喝酒失态。”
  
  “马凤美?你认识她?”
  
  “是,我已经和她很熟悉了。”
  
  我第二天继续去天堂酒吧的时候,就见到了失态的马凤美,当时她正扇了一青年男子的耳光,接着把烟头扔在了他身上。我慌急蹿了过去,没问青红皂白就揪住那男子领口,喝斥他再敢调戏这位小姐得小心我的拳头。那男子瞧我人高马大的,吓得缩成一团,先前围着的几人尽皆大笑,马凤美竟问我是谁。我一时也不知道怎么解释,明白断然不能说自己就是鼎鼎大名的程立秋,只好比划着手势,指指厕所方向又指指自己的背,仿佛讲手语一般。马凤美扑哧一笑,眼珠子转得几转,就说想起来了,问我是不是伤愈成了哑巴。我说才没呢,见到你太激动了才说不出话来。她眼睛一横,怨我坏了她的好事。我说跑过来替你打抱不平,算是报恩,又如何坏了你的好事呢。她叹口气说:“哪有男人敢调戏我,刚才是我调戏他,要他陪我出去开心一下,居然不给我面子,你说是不是该教训下——现在好了,你吓跑了他,总得自己充数吧?”
  
  我绝对不是滥竽充数,这是马凤美后来给我的评价。
  
  刚和她携手出门,她就说自己醉了,整个身子倚着我,柔若无骨。我问去哪里,她说去酒店或者我家都行。我没说自己有车,她说自己不能开车,两人就招了一辆出租车。软香在怀,我少不了动手动脚,她倒是挺身相迎,浑然不理会前面的司机。行得不远,她便搂了我的脖子索吻,若即若离地触碰了几下,未几就胶着在一起,咂咂有声。陡然间听得她喉头一阵声响,未待我反应过来,她的嘴已经滑离我的唇,对着我领口就是一阵呕吐,顷刻间就有一堆污秽之物直淌胸前,污水先行,流过肚脐眼,奔向下身。她的一双手早铆住了我的脖子,一时间却也推开她不得,我正自愤怒交加哭笑不得时,她已喊停司机,下了车敲着车窗对我笑道:“好玩吧?”
  
  “你根本没有醉?”
  
  “你以为我那么容易醉么?”
  
  “你耍我?”
  
  “刺激!”
  
  未待我答话,她踢了一脚车门,甩手而去,只留下一个窈窕万分的背影在紫荆树下,一朵紫荆花悠然落下,她伸手接住,手里一阵揉搓,将碎花瓣扔得老远。
  
  司机早是又笑又气,笑的是我窘迫不已,气的是他车子被弄得污秽不堪。我只得摆摆手,示意他继续前行,承诺给他如何补偿。心里却反复念叨着:“刺激!刺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