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纲目

人非草木,孰能无好,有则加勉,无则改之。
正文

本性纲目: 第二章 红与黑-4

(2009-06-29 10:54:17) 下一个

那女人是来应聘酒吧的驻场歌手,背着一把吉他,穿一件白体恤一条牛仔裤,头发还扎了马尾辫,看上去比那晚清纯不少。那女人自称叫赵香君,之前在本市另一酒吧唱歌。麻子心中有数,并未形之于色,让她试唱了两曲,果然声线优美,唱哀怨的歌如泣如诉,唱热歌激情四溅,一时间也听得呆了,只是不敢主张录用她,让她回去等通知。事毕给唐老板挂电话请示,说那女人太小瞧我们了,以为我们不知道她底细,还想到我们酒吧来卧底,门都没有。唐老板却在另一头吩咐录用她,麻子表示疑惑不解,唐老板说,如果我们怕蛇,是关在笼子里好呢?还是让蛇在屋子周围游走安全呢?麻子豁然开朗,连声赞老板英明,只差没有山呼万岁。

赵香兰对自己的声音从不缺乏信心,第二天就收到了长干行酒吧的传呼,回电话后,确认了自己可以去唱歌,暗自高兴工作算是进入了实质阶段。这一个月里,自己晚上随时半夜才从驻场酒吧回来,白天碰到张云帆的时候,总感觉那小子眼神有些怪怪的,似乎把自己看成了另一种女人,心想自己出去上班的穿着与口述的餐厅服务员穿着出入甚大,自己也想不明白当初为什么要在他面前撒谎,更想不明白自己撒的谎如此拙劣。给郭林打电话沟通了一下后,上楼时,鬼神神差地去走到张云帆房子门口,想解释一下,才觉得没有解释的必要,待要离去时,碰到他开门出来,支支吾吾不知道说什么好。那小子笑道:“是不是来请我出去吃午饭啊?我说过,你只需要踩踩楼板就可以。”

香兰说自己失业了,凭什么要她请客。那小子眼珠子一转,说:“我请你吃饭也可以,但是你得答应我一件事。”

香兰笑问什么事,那小子说:“当我半天模特。”

香兰脑子里晃过那些裸体模特的影子,脸腾地红了,还是追问一句什么模特啊。

云帆道:“人体模特。”

香兰轻轻地呸他一声,说:“莫非这就是你喜欢画画的目的?”

云帆笑道:“你想歪了吧?我是说下午我去棠下路口画素描头像,你当我的托儿,坐在凳子上让我画,别人看到我画得好才有信心,每个头像收十块钱,也够我们大吃一顿了。”

香兰心知自己确实想歪了,嘴里不承认,辩解道:“我才没想歪呢,在路口坐着让大家都来看,你一顿饭就把我打发了?”

云帆伸两根手指,说两次。香兰本是年轻人心性,也觉得那样好玩,没有点头承认,只说吃了饭后再看。到真吃了饭后,她偏偏又不要张云帆付钱了,说自己不能欺负学生。云帆争执不过,只好从了她。

下午收拾了工具,先行去路口占个好位置,过得一会儿,香兰假扮路人,端坐在凳子上,让云帆画起头像来,画毕,果然是容貌神情俱都相似,心里暗自佩服这小子功力了得,又故作大方地付了二十元,路人见这年轻人画得不错,果然有人坐下来让他画,香兰取走画后,过得一阵子又来假扮一次,一个下午如此循环,扣除香兰给的钱,倒还赚了将近百元。云帆大喜过望,说画这种似乎比自己做什么光与色的斗争有出息,香兰也劝他画些好看的,那小子又转头说好看的不一定是美的,自己要坚持斗争。香兰只是微微一笑,不与他争论,晚上吃饭的时候,没有抢着付钱,看那小子为一叠花生米应该算送的小菜与收银员争辩时,又觉得好笑。


   从餐馆里出来,陡然下起了小雨,香兰说去买把伞时,云帆问她家里有没有伞,香兰说有,云帆就劝她别浪费,说淋雨是一种享受呢,只有雨水来自遥远的地方,这是和大自然最好的亲近方式,算是天浴吧。香兰看他眼神里有一种执着的痴迷的东西,有些受他情绪感染,随着他钻进了雨幕之中,开始倒感觉清凉怡人,待低头见到体恤有些湿了,念及不雅观,踌躇不前,云帆亦觉察到了她的顾虑,脱了自己的上衣,递给香兰,香兰也不推辞,手顶帐篷似地撑起上衣,招呼云帆一起躲进去。二人一路嬉笑着朝出租屋跑,街边的积水渐多,踩得水花四溅,被溅了雨水的路人对二人恶语相向,两人也不理会,自顾狂跑,洒落一地笑声在后面。快到住处时,香兰脚下一滑,云帆慌忙伸手去拉,待拉住香兰身形时,香兰已是满脸痛楚之色,云帆问她是不是脚崴了,香兰点头,又咬牙说没事,云帆蹲下身子去,说到:“我不怕你重,你也就别怕害羞吧。”香兰真的感觉站立不稳,下午见了云帆的画,心中早多了不少好感,眼瞅四周无人,顾不得害羞,真趴在他身上让他背。好在路不甚远,云帆踉踉跄跄地把香兰背到住处门口时,已是满头大汗,天上也是雷声骤起,雨水大了很多。楼下发廊的女孩子见到二人的狼狈样,都掩唇细笑,眼神里更有多少话没有说出来。香兰有些不好意思,给云帆道了谢,被搀扶着上楼。云帆说自己房间有活络油,让香兰先行到他房里揉揉脚踝。香兰从了他的意思,进去挨着床沿坐下,忍了好一阵子的话题终于问了出来,云帆听她问起背上伤疤的事情,不由得将之前给别人讲的故事重复了一遍。香兰并不信他多少,只是微笑,心里叹这小子还是虚荣得很。待那小子进厕所换衣服时,仔细打量房间,才发现墙上多了幅人物水墨画,画中人物秀色可人,凤眼丹唇,皓臂玉手,正就着一株海棠花侧身闻香,上有题款西府海棠四字,又不得不赞叹这小子的国画水平甚高,待他进来,指着那幅画夸奖了一番,那小子神色间竟然有尴尬之色,把话题转向了其他,害得香兰好一阵揣摩。

半夜雨骤,雷声轰鸣。香兰总觉得那雷电就击在屋顶上,念及在父亲身边时,这样的夜晚总有他敲门问自己怕不怕,如今孤身一人,倍感凄凉,及至半夜,仍然不得入睡。楼下的张云帆亦是辗转难眠,瞅着那幅名为西府海棠的画,想到画中女子已经和自己同学处了朋友,不愿呆在学校宿舍的原因,多半也是为不忍见到画中女子来自己宿舍和那同学眉目传情,不由得自嘲地笑一笑,赵香兰的影子又不期而至,虽觉得这女子有些神秘,却也惊艳于她的美丽,下午画画时,竟有些神游天外,假想着二人在那云雾深处的情景,晚上一路淋雨时,也有些招架不住她的巧笑嫣然,及至背她时,触手处的温软如玉,更是心旌摇荡,险些不能自持。


    待再一阵雷声彼此追赶着脚步时,香兰听到了敲门声,模糊之间还真以为在家里有父亲来敲门,开门看时,竟然是楼下那小子,惊的张了嘴说不出话,倒是那小子结结巴巴地先开口,问她怕不怕打雷。香兰定了定神,笑称自己又不是小孩子,哪怕打雷,心中暗自揣摩这小子是什么心思。云帆搓着手说,自己睡不着,不如把下午给香兰画的素描拿下去整理一下,上些固色液,容易保存。香兰第一次看到这小子脸红了,心中明白一二,倒是开心地取了素描交给他,连声道谢。等他走后,自己掩上门,靠在门背上,抿嘴笑了一阵子,拍拍胸口才跳到床上去。

香兰再从云帆手里拿回画时,形状没有改变什么,只是上面添了一层东西,用手摸画面时,手指不会再变黑,倒是右下角新添了香香公主四个龙飞凤舞的字,并落了款。云帆当时只是傻笑,香兰却表现得大方一些,笑骂他损自己,反过来要求他帮忙画一幅类似西府海棠的画。云帆说,你要穿裙子我才给你画。香兰说自己十多年没有穿过裙子了,不习惯。云帆叹口气说,其实你穿裙子一定会很漂亮的,那样更像公主。香兰赌气说最多不要他画得了。结果以后那小子碰到她的时候,再也不是喊小姐,改称香香公主。


    女人在男人面前都有健忘的绝活,譬如有的女人会忘记自己的年龄而能继续撒娇的本领,香兰没过几天就忘记了不习惯穿裙子的说法,她特意去商场卖了一条裙子回来,晚上上班的时候才敢穿着出门,本想着能碰到张云帆就好,没有碰到他,又安慰自己免得他说自己之前在撒谎。

第一次穿裙子出现在长干行的舞台时,熟悉的酒客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将近一个月来,她并没有在这里发现唐老板贩毒的蛛丝马迹,甚至连唐老板也只见过一次,次数见得最多的是个叫林大海的酒客,从她第二次在这里唱歌时,后面一直能见到他,还有他送的花篮。香兰和林大海说过的话并不多,只限于林大海每次请她喝酒或者吃夜宵的拒绝。今天连唱三曲后,休息时,照例有花篮送到化妆间,送进来的不是以往的服务员,而是林大海本人。

林大海放了花篮后,拍掌说:“小姐今天不但是天籁之音,还有天仙之姿,真是惊为天人。”

香兰穿裙子本是为了让另一个人看,从旁人嘴里得到肯定,证明那人的建议确实没错,徒增伤感,只是礼貌地谢了林大海一声。香兰再次从台上下来时,林大海又在化妆间的门口候着她,这一次,林大海似乎表现得比任何时候都坚决,他拽住了香兰挎着提包的胳膊,没有丝毫松开的意思。

香兰恼道:“先生,请你尊重我的意思,我很累,必须得回家休息。”

林大海慢吞吞地说道:“那么请允许我送你回去吧。”

香兰让他放开手再说,待林大海真放开了手,就想抢门而出,却被同事阿秋拉了过去,阿秋说她忘了东西没拿,走到里面后,阿秋才附在香兰耳边说:“你都知道先生是什么人了,就赔他出去吃一次夜宵吧,他已经给足你面子了,在广州,这种人惹不得的。”香兰不以为然,笑着应道:“是他惹我,不是我惹他。”阿秋叹气道:“你真牛脾气,如果得罪这种常客,恐怕老板也会对你不高兴的,你不知道他和老板关系很好吗?悄悄告诉你,我曾亲眼见到他们一起嗑药。”


    “嗑药?”香兰有些惊诧,阿秋连忙拉了她胳膊,将自己的声音压得更低:“看他现在的神情,说不定刚嗑过。我们是姊妹,才告诉你这些,如果你担心一个人吃亏的话,我可以陪你出去。”香兰心知这姐妹交情是前天借了她一千块钱的缘故,还是感激地对她说不必了。可是当她从林大海身边挤出来走到三步后,就改变了主意,因为听到林大海在电话里问对方:“婆婆明早过来?”婆婆这个词,让香兰全身一颤,殊未料到能从林大海身上找到线索,更兼刚才阿秋说他和老板一起嗑药的事情,当下站住身形,回头看时,林大海正温柔地望着她,笑道:“我就知道你会同意的。”香兰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地转身就走。快出门时,陡然在看到酒吧的角落里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还有熟悉的眼神望过来。香兰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张云帆会到酒吧里来,但她的脚步只是略为顿了顿,就有林大海从后面拉了拉她的胳膊,一时间没有主意是否要去与张云帆打招呼,却已走出了大门。当她坐在林大海的车上时,玻璃慢慢上升之际,还是看到了张云帆站在大门口的失魂落魄。林大海注意到香兰的神色变化,问是不是看到了朋友,香兰却勉强笑着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