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

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心灵相通的朋友交流分享
正文

良药如何入口?

(2009-06-19 08:06:46) 下一个

昨日和我以前的一位导师见面吃饭,很久不见,交谈甚欢。席间谈到以后继续合作的计划。坦诚地讲,我心里对和他再次合作是有一些犹豫的。

这位导师思维能力极强,尤其是抽象思维及理论思维能力超人。我在这一方面受益匪浅。而且,
他有极好的语感,行文优美言简意赅,撰写学术文章的能力过人。他的修改润色总能让文章有很大的起色。我的英文写作能力在他的谆谆教导下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对此我心里是很感激的。

然而他有典型的欧式学者风范,做任何事都慢悠悠的,从来不着急,任何文字都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直到他完全满意为止。这种做派在美国鼓励竞争强调高产的学术界是极为罕见的。我自己学习工作时,一向雷厉风行,想清楚了就做,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逐一攻破,有条不紊地向前走。而且我自知资历尚浅,自然时间紧迫感很强。所以和他合作写文章时,他的精雕细琢总能把我给急得够呛。经常是我觉得文章已经反复讨论修改了可以截稿时,又收到他发来的大篇幅的修改意见。真是磨炼人的耐心和毅力啊!

我去年一年里在家修身养性过了一段居家的日子。现在即将重返研究所工作,一直在思考自己如何能学会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批评意见。在学术界自己精心研究的学术成果受到同行的批评甚至攻击是每个做科研的人都会经常经历到的。如何正确对待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的功课。

常人在听到他人对自己的批评意见时,往往难免兴起辩护自卫防御的意识,且容易心生不快,郁闷并产生挫折感。当然接受者的反映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批评者的语气,态度及诚意等。我与常人无异,也经常受此困扰。比如以前在这位导师手下做事时,就深受其苦。常常回家后要向先生诉苦抱怨半日,经他劝解才能有正面的心态和情绪去面对接受导师对我的文章的大篇幅的修改和意见。虽然文章几经大改后确实质量有大幅度提高,可是自己往往还是觉得这个过程苦不堪言。有时会想,做科研可能不是我的这杯茶,我要么还是教书去算了,或者去一些研究性不强的组织机构做份轻松些的工作。

前几天的一件小事给了我不少启发。一个朋友让我帮忙润色修改他的一份很重要的申请材料。我深知此次申请对他的重要性,所以尽我所能,对他的文字进行了大量的修改润色。自觉改后行文流畅简洁很多。发给他后,我一边做家务一边脑子里还在想这事,又想起一些可修改之处。于是丢开家务,急急打开文件做了修改又发给他,深怕他已将材料寄出。那一刹那,我猛然想起,我此时所做的不正是我这位导师以前常做的吗?过去常常是刚刚收到他的一大片修改,过了没多久又收到有更多修改的另一个版本。我看到文章里大片的红字蓝字的修改,常不免着急心烦,心想刚刚都改了那么多了,怎么又有这么多,这还有完没完了,这文章何时才能截稿?!

我那天给朋友改材料后,才深深体会到这位导师以前在我身上投入的时间和心思。以前我也知道他是在好好栽培我,但因为自己实在是身在其中感到痛苦不已,对他的投入和付出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感恩。那天我换过来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才认识到他可能也常常是发出改好的文字给我后,脑子里还在想着怎么能把它改得更好,所以才会在几小时之内又发来更多的修改。可见他在我的文章上有多么的用心!

我休养生息一年后,现在决定再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在面对同行的批评意见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气馁,不着急,取其精华,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并且能够做到乐在其中。我自己对做研究还是很有兴趣的。虽然觉得学术界竞争激烈,争取基金的压力很大,但我也颇能体会其中的乐趣。在NPR上听到科研成果的报道,不论是不是与我所学专业相关的,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就会很感兴趣的收听并与亲友分享。觉得科研过程虽然缓慢繁琐,很多成果还是让人兴奋激动的。毕竟科研是认知有限的人类认识了解世界宇宙以及人类本身的重要途径之一。祈盼造物主赐予我充足的精力体力和脑力,以及从容成熟的心智,让我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