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

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心灵相通的朋友交流分享
正文

回忆我的父亲

(2009-06-17 11:11:20) 下一个


爸爸在我心里是最疼爱我的人也是我最亲的亲人。他去世多年后,午夜梦回,还时常梦到他笑容满面地回到我们当年的家中,对我们说他其实是出远门去了,现在回来了,再也不走了。梦中的我,还一如当年那般的幼小,复见其人闻及此言,立即欢呼雀跃,扑向他的怀里。只可惜再美的梦也总是要醒的。醒来后总要恍惚失落伤感半响,不觉就泪流满面。

多年来,这梦总是重现,总是一模一样的背景,家中布置和他去世时完全一样,自己也永远是那么年幼。我自己分析觉得年幼的我对他的死很难理解和接受,毕竟人的死亡不是一个容易让儿童理解接受的事实和概念。我大概在心里自己找了一种自圆其说的解释来安慰自己,就是他只是出远门了,日后还会回来的。所以有了这个多年来重现的梦境。

我自出生就体弱多病,因此耗去了父母很多时间精力和心血。所以在我生下来没两年父亲就开始患病时,亲戚邻居都说我是“灾星”,给这个家带来了不幸和灾难。可是爸爸却不以为然,反而对我疼爱有加。

爸爸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裁剪设计针钩刺绣样样精通。他读大学时因家境贫困,就是靠着自己有一门好手艺,出售自己编织钩织的鞋帽衣服饰物挣得学费和生活费来完成学业的。他也常常在学校/单位的文工团表演歌舞。在他生病前期,精力还比较好,常常教我和姐姐唱歌跳舞。我们日常穿的衣服也都是由他设计剪裁制做的。爸爸心灵手巧,很多图案样式都是他自己构想出来的,很独具一格。还记得他给我们编织的一件毛衣,上面绣了一只栩栩如生美丽的蝴蝶,我和姐姐穿了走在路上,常有人问我们是在哪儿买的。爸爸给婴儿钩织的鞋帽也总是让亲友爱不释手。

爸爸很有爱心。看到我非常喜欢我唯一的一只得来不易的娃娃,每次给我做衣服也给我的娃娃做一件一模一样的,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都不例外。我每次给我的娃娃试穿新衣时心里总是充满了兴奋和喜悦,很能体会感受到爸爸对自己的疼爱。到他生病后期了,他自知康复无望,来日无多,一有时间和精力就给我们织毛衣做衣服,他去世前给我们把后面好几年的衣服都准备好了,深怕我们在他走后穿不暖受苦受冻。

爸爸很注重对我们的教育和文艺方面的培养。小时候送我去青少年宫学画画,参加合唱团。记得我学画了一段时间后,特别想要一套各种颜色的彩笔。那套彩笔在当时算是很昂贵的。爸爸看我对它心仪已久,终于对我许诺说,如果我那年期中考试得双百分就把那套彩笔奖给我。那天考试我特别仔细深怕自己出错,自己觉得考得很好,所以下学回家就兴冲冲地告诉爸爸说,我肯定能得双百。爸爸看我那么肯定,也很高兴,当即就带我去把那套彩笔买了回来。从商店回家的路上,我对那套彩笔爱不释手,心里一径计划憧憬着能用它们画出多美的画呀。正当我兴致冲冲地走着呢,迎面碰到了我的班主任,告诉我们说她已经批改了我的卷子了,语文数学都扣掉了两分。我当时顿觉羞愧难当,刚才信心满满的,夸口说自己一定能得双百,爸爸相信我的话把奖品都给自己买了,现在可怎么办呀?我一面内心羞愧,一面又很担心新得来的彩笔会被没收。出乎我意料之外,回到家后,爸爸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很平静和蔼地对我说,他知道我已经尽力了,以后再多多努力就是了,这套彩笔还是奖给我. 这套彩笔我一直珍爱,用了好多年。爸爸的宽容,理解,和慈爱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他患病后好几年都只工作半天,所以有很多时间在家陪伴我们。记得儿时对爸爸相当依恋。每天早上我出门下楼去上学,爸爸总是站在阳台上一直看着我直到我的身影消失在转弯处。我也时常一边走路一边回头去看站在阳台上看我的爸爸。一天早上回头和爸爸挥手告别的时间太长,没看前面的路,结果一转过头来,鼻子正好撞在一幢楼的墙角,血哗的一下就流了下来。我小时候贫血,出血很不容易止住。那一次撞得很厉害,当然就更不容易止血了。到医院折腾了好几个小时鼻血才慢慢的止住。爸爸在一旁自责不已,一直说他不应该在阳台上看我分散我的注意力。止血回家后,爸爸立即给我冲了一杯香甜可口的巧克力麦乳精,我至今还记得那味道的甜美。我那天其实没有觉得多疼痛,相反还觉得挺幸福的,因为受伤多得了爸爸的照顾和疼爱。

到他生病后期,就常常需要住院治疗了。我和姐姐只有周末才能见到爸爸了。每到周末,我就兴奋不已,盼望着去医院探望爸爸。到病房里,爸爸总是立即把亲友同事探病时送的水果点心拿给我们吃。我们就一边吃,一边告诉他上周新发生的事情,给他唱我们新学的歌,跳新学的舞。他同病房的病友们也盼着我们去,因为我们一去,他们快乐开心热闹很多。

再到后来,他的情况就很不好了。他同病房的病友也逐一去世。因为他们都是患的同样的病,我们都知道情况不容乐观。医院下了好多次病危通知单。记得好几次我们还在学校上课,就有亲友来学校接我和姐姐去医院见爸爸最后一面因为爸爸病危。他住的医院离学校好远,几乎要从一公交车线路的首站坐到末站。还记得我和姐姐惶恐无助地坐在公交车上,一路期盼祈祷还能见到爸爸最后一面。时至今日,还清晰记得当时内心的凄惶苍凉无助悲痛的感受。赶到医院,看到他身上插满了管子,昏迷不醒,我们总是大哭不已。那么多次病危都又救活了。遗憾的是他去世时我和姐姐都不在病床前,因为医生根本没来得及发病危通知单。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和姐姐正在家做功课,一直在医院陪住的妈妈突然回来了,还带回来了放在医院里的洗漱用具。妈妈说爸爸走了,走得很快,医生都没来得及发病危通知单。那天晚上家里的布置摆设就在我心里定格,成了我多年重现的梦境中的背景。

爸爸临终前,一再叮嘱妈妈,要重视对我们的教育,我们能在学习的路上走多远,就要支持我们走多远。他的叮嘱我们一直记在心里。在我博士论文答辩顺利通过的那天,我在心里说,“爸爸,如果您在天有灵,愿您感到高兴和安慰。我多么希望您能亲眼看到这一天哪!”

坐在家里的大荧屏前欣赏歌舞节目时,我总是想起爸爸。爸爸生病后期很渴望能有一台电视机,能收看他喜欢的歌舞节目。可是当时电视机是奢侈品,家里不遗余力地把钱都花在给他治病上了,哪里有闲钱买那样的奢侈品呢? 所以爸爸最终也未能如愿。如果爸爸能活到现在该多好啊。他那么多才多艺,一定会生活得很惬意很丰富多彩。

写下这篇文字,对我实属不易。爸爸的英年早逝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时常想起谈起心中总有无尽的思念和伤痛。我那最疼爱我的父亲啊,我多么期盼有一天能与你重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utophagy 回复 悄悄话 有沙发坐,真好。
你有一个好爸爸。你有一个好Family。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是的是的,快乐有人分享就多一些,伤痛有人分担就少一些。很高兴能在网上与你们相识!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八九,我们三人可以算是一个“俱乐部”的了 - 伤父女儿俱乐部。伤痛有人分担,日子就好过了。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我也希望爸爸在天之灵能对我今天的生活感到满意和欣慰。这些感受都是在我心里埋藏了多年的,写下来很不易,流了不少眼泪。不过也很高兴有朋友读后能体会分享我心中的感受。

我读过你写的关于你娘娘的文字,很受感动。只是当时还没注册,所以不能留言。我很能体会你失去娘娘后心中的痛。也祝她在天之灵看到你生活得这么好,把小安娜带得这么好,为你感到高兴和宽慰!

欢迎你以后常来做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香草坐板凳。
无言。。。香草说了我想说的话。
你是用心写文,所以你的文章总是感动我。

祝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他一定为你自豪!好好生活,快乐过好每一天,他会高兴的!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谢谢香草来做客,并留言分享内心感受。是啊,我们都是心中有痛的旅人。我看过你写的纪念你父亲的文章,很感动,但因为那时还没有注册,不能留言。很能体会你因为没有陪伴他最后一程的心中的痛楚。

是的,我应该觉得幸运了,父亲毕竟陪伴疼爱了我近十年。但这份失落的痛楚是我心中打不开的心结。往往提起就要落泪。还是因为昨天看到你写的娃娃的文章及你的回复,才决定写出这篇文章。也是含泪才写完的。

觉得和你有心灵相通的感觉。很美好!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坐你的沙发。又是你第一帖的沙发。很新的沙发。
看得我眼泪都流下来了。我和你一样,都是心中有痛的旅人。
我爸爸去世时,我在美国。非常痛恨自己没有陪伴他的最后一程。
你的爸爸真是少见的中国好男人好父亲。会做这么多家务事,给了你这么多亲密陪伴。你很幸运了。我爸爸是工作狂,没有给我太多陪伴。但他也以他的方式给了我一份厚爱。
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我的心灵有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