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人生:王乃田的博客

文章不牵扯任何人的隐私。执照心理学家(Licensed Psychologist)。纽约长岛(Long Island, NY)。
正文

心理科学:美国人的谎言vs中国人的谎言

(2009-07-02 09:00:09) 下一个
心理科学:美国人的谎言vs中国人的谎言
----王乃田

小孩子大概在3岁的时候开始撒谎。认知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儿童认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撒谎说明小孩子开始推测别人的想法了:如果我说我偷吃了冰激凌,妈妈会对我生气;如果我说我没有,妈妈就不会对我生气。

小孩子大概在4岁的时候开始区分善意谎言和有害谎言。善意谎言自然是成人教的。过生日的时候,父母成人会告诉小孩子,别人送的礼物,不管是否真的喜欢,都要说喜欢,并要表现出喜欢的样子。父母成人会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原因,让孩子明白这样的谎言是善意的(英文叫"white lies")。 有时候我会想,美国人违心地赞美别人的时候,自然而洋溢,可能跟他们小时候很早就年年过生日收礼物,孩提时受到的大量的善意谎言练习有关。

有一个假定的情景故事,说,“你的学校足球队里有一个很出色的队员,他告诉你说,他要准备一个考试所以晚上的比赛不去了。教练来找他,问你有没有看到他。如果你背叛他,告诉教练实情,你的队就可能会赢;如果你撒谎,给他打掩护,他就会通过他的考试。那么你会怎么做呢?”

中国的孩子多会背叛他,北美的孩子多会撒谎说没有见过他。类似的情景故事,如果事情倒过来,撒谎会有利于团队而伤害个体,那么中国孩子会选择撒谎,北美的孩子会选择讲实话。

这显然跟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有关。中国文化崇尚牺牲个人的集体主义,北美文化则崇尚个人主义。

也有的人,中西文化里都有,说谎没有明显的目的。也就是说,他或她的谎话,没有明显的利益可言。他或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谎,就是习惯性的,忍不住要说谎。这种情况,严重的就叫做pathological liar。最好找个心理医生看看。

07/02/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中国文化崇尚牺牲个人的集体主义,北美文化则崇尚个人主义。"
===
难说啦!
美国人的 TEAMWORK 相当好呀.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liar...not lier,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假定的那个故事没有任何意义。关键要看被询问的人和缺席队员的私交,如果私交好,那么无论中国美国,都会袒护自己的朋友。还有就是缺席队员的人缘,人缘好的,愿意袒护的就多。同理,如果教练不受欢迎,那很可能队员也不说真话。还有就是被询问的人的性格,有的人就是一根筋,哪怕是自己好朋友也不袒护。

还有队伍整体的情况。有的队伍很正规,很有希望,那关心队伍的人就多,反之,大家就是随便玩玩,不会在意队伍的成绩。

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有的是人为了个人(密友)利益而牺牲集体利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