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人生:王乃田的博客

文章不牵扯任何人的隐私。执照心理学家(Licensed Psychologist)。纽约长岛(Long Island, NY)。
正文

你为什么会种族歧视

(2009-06-25 13:29:58) 下一个
你为什么会种族歧视
----王乃田

种族歧视(racial discrimination)有历史和社会的原因,所以是历史学,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因为我的工作的性质吧,我更倾向于从一个人的个体的心理需求上来考虑这个问题。

美国的种族歧视存在了这么多年,斗争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没有消除呢?因为种族歧视给很多人带来了好处,当然是以牺牲别人为代价的。这些好处有物质上的(如工作,钱,权),也有心理上的。我这里就只谈心理上的。

我们都喜欢感觉自己有价值,有尊严。如何做到呢?一个廉价的方式就是贬低别人。种族歧视则是很现成的一个贬低别人的途径。(中国的地域歧视,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当你的自尊心受到打击的时候,你可能会更倾向于歧视,尽管你平时并不是一个种族歧视者。当然,也有的人,种族歧视已经成为他们维持自己的自尊心和价值感的一个部分了。

从来不需要贬低别人就能够持续地维持自己的自尊心和价值感,在我看来,是心理更健康更成熟的标志之一。

06/25/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跟东北人接触的不多,没啥感觉,也从来不歧视别人。可接触多了以后,看到东北的就想躲,这算不算歧视呀?

觉得他们太粗野,没教养,一点小事就喜欢骂脏话,乱喷人。还有个初次见面的东北女生,一边跟我套近乎,一边把我的化妆包摸走了。唉~~

当然不是所有东北人都这样,可我碰见不好的人里面,东北的比例实在太高了,尤其是辽宁的。所以有时不得不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对未知人群的恐惧感,不愿多花时间精力对其了解,也可导致种族歧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也是由传统得来.
lqgjh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家怎么看待:有的人看到比自己强的人就嫉妒,看到比自己差的人就踩的现象?
凡人悟空 回复 悄悄话 歧视实际是人的DNA的一部分,当种族成为歧视和被歧视的主体时,便是种族歧视. 其实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的歧视和被歧视着, 没有人可以逃脱歧视和被歧视;

否定歧视存在客观必然性,就象否定因人的存在发展而导致其他生物灭绝的客观事实一样,是自欺欺人.人只有在意识到这个现象,并承认它是人的本质的一部分之后,才可能靠后天的努力来调控歧视和被歧视的程度.但最多也只是调控而已.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刺猬的论点!
lqgjh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文,学到很多我感兴趣的东西。这篇我收藏了。谢谢。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种族歧视也是被歧视的人自己造成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