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就是个大笨蛋

(2010-06-09 21:57:12) 下一个
晚饭后,本着'饭后动一动,一年不生病'的葵花宝典,决定没事儿找事儿地干点儿实事儿.
一转眼看见车库里放着闺女的小自行车,小丫头一直嚷嚷要骑车却总说车座不合适,得,今儿就今儿了吧:
'闺女,爸爸给你修自行车吧.'
'好!'
'去给爸爸沏杯茶.'
'不会.'
'把工具箱拿来总会吧?'
'找不到.'
'那把车推出来吧.'
'推不动.'
嘿,瞧我找这倒霉的实事儿...
不过,大丈夫言必行然后必果,于是,我沏茶推车找工具一条龙清一色就给办了,再然后就是在我闺女的监督下干活儿了.

一上手才发现,随着岁数的增长,理论知识没怎么丰富,可动手能力可是指数下降----调整车座就是个松锣丝再紧的活儿,忙了我一身小汗儿还是革命尚未成功.
最可气的是我闺女,一会儿说我拧得不对,一会儿说我应该用镊子,一会儿又说应该在车把上系个蝴蝶结----这种十三不靠儿的建设性意见就不能等我忙完眼眉前儿的事儿再提?
终于,闺女做出了总结性的发言:
'哈哈,爸爸你就是个大笨蛋,连自行车都不会修.'
一句话震得我一臀部就坐在地上了----这丫头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刻薄了?这要不管管以后还得了啊?
'你,你,你,你说谁是大笨蛋?我怎,怎,怎么笨了?'----别嫌我结巴,当时气得我估计放P都不连贯.
小丫头还嘻皮笑脸:'你不会修车就是大笨蛋.'
嘿,这咱得好好说道说道:
我是帮你修车,你不感谢我,还嫌我笨?人贵在有感恩之心,就算别人没有能力帮到你,但人家尽力了,也有那份心,你就应该感谢人家,你到好,不感谢不说,还恶语相加,也就搭着我是你老爹,不跟你计较,要是换个旁人,我先给他松松锣丝再紧紧扣...
嗯...这番话放在CCTV的'百家讲坛'比较合适,对我闺女可能有点儿深,我再掂配掂配用词,改成喜洋洋版晚上再给她上课吧.

终于,车被我修好了.
'闺女,骑上试试'
'我不会.'
于是,闺女骑在车上,我在后面鞠躬尽瘁地扶着车跟着跑...
三分种以后,闺女不骑了:'爸爸,我不骑了,我不会.'
'你看人家刚五岁就会骑车了,你都六岁半了怎么还不会呀?'
'哈哈,我就是个大笨蛋,六岁半了还不会骑车.'
哦,原来这是她不知道从哪儿听的个新词儿,逮哪儿哪儿用,其实并没有恶意.
看来我那套理论也不用改版喜洋洋了,估计说了也是白说,她根本就不会懂.

晚上躺在床上,一边和闺女一起看NBA,一边听她哼哼教导:'科比最厉害了,离多远都能把球扔进那里面,你看你看,又扔进去了...哈哈,那个人是个大笨蛋,没扔进去...'
'以后不许说别人大笨蛋,那是骂人,别人不高兴.'
'那他没扔进去,还不是大笨蛋呀?'
'那你能扔进去吗?'
'我不能,我也是大笨蛋...但是科比能,所以他不是大笨蛋.'
'你看你看,这次他也没扔进去.'
'那他这次也是大笨蛋,下次他扔进去就不是了.'
唉,真没办法----我四十好几的人了都不能做到荣辱不惊,可我闺女现在心里根本就没有荣辱的概念...
'总之,以后不许再说别人大笨蛋,那样不礼貌,听见了吗?'
'...'
'听见没有啊?'
'zzzzzz'
得,闺女睡了...
唉,错过了科比的又一场胜利啊...

胜利后的科比估计洗洗睡了,我却在半梦半醒地心猿意马:
看来,一个词或者一句话的效果,并不在说的人,而是在听的人.
不同的人,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心情下,对同一个词会有不同的领会.
在一个六岁的小孩子的词典里,很多词都是中性的,没有任何的褒贬意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把越来越多的词划分为褒义和贬义,中性词的范围越来越小...
其实,有时候想想,用小孩子简单的眼睛去看世界,简单的心去感受世界,这个世界也就简单了许多.
但是,这本就是个复杂的世界,如果我们太简单,会不会灭绝啊----'绝种好男人'是不是就是这意思啊?
是简单地灭绝还是复杂地繁衍?
靠,我就是个大笨蛋,永远想不出自己问题的答案,还是洗洗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