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塞罗那美丽的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 医院 (图)

(2009-09-06 13:29:52) 下一个












(Pau Gil 1902年1月15日由这位银行家捐款, 建筑师 Lluis Domenech i Montaner 设计,
1930年建成现有的圣十字圣Pau医院, 除最后一张, 其他
所有照片均取自网上)

1401年由Benedetto 十四世, 提议及出资, 将所有的B城的小医院都集中在一起, 修建
了Santa Creu医院, 目的是为了给B城的穷苦的人民提供救治的机会, 和有尊严去世的
一个地方. 后来又有教会多次拨款扩建, 其中在16世纪一次严重的火灾之后, B城人们
完全依靠民间捐款重建了医院.

1902年由银行家捐款经28年建设1930年建成, 现在我们看到的医院, 为了纪念这位善良
的银行家, 医院更名为Santa Creu (圣十字) San Pau (银行家的名字 Pau Gil)医院.

但是, 由于设计不甚
符合医院的功能, 医院一直没有很好的利用, 高弟 (A.Gaudi) 1926年在
弥撒后, 回家的路途中, 被电车撞伤, 是被送到这里来, 三天后, 救治不利而去世的.

但是现在, 在古建筑的后面, 正在新建新型的现代化医院, 预计2013年完工. 听我的教授说
San Pau的心血管研究所很优秀, 我之所以可以去医院一游, 也是因为我们去那里开会.

这所医院, 还是B城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我上传的图有限, 实际医院从整体到每一个
细部都非常美. 医院还出版了一本图册介绍医院的历史, 建筑.

这次开会, 几个会场都和饭店距离很远, 日程又紧, 所以没有时间好好看看这座加太罗尼亚
Modernismo精华之精华的城市. 坐在车里路过了一些经典的建筑, 都没有能细看, 所以去书店
买了重重的四本图册回来, 虽然我不赞成买书, 因为图书馆,Internet,总能找到几乎所有的资讯,
我又非常怕沉,但是这次义无反顾的买了,背了,看了,还带回了北京, 和家人分享.

忽然想到, 以前, 在中国的教科书中, 和课上常常读到, 听到的一句话
" ....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我想这用在B城来说一点都不夸张, 毕竟那些伟大的建筑师,
如果没有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人, 有远见慷慨的建筑商, 适合发展创造力, 自由思维的时代
环境背景, 是丝毫没有可能为一百年后的人们遗留这么多繁复, 不实用, 但是精美绝伦的
建筑的.

高第老年对他最重要的赞助人Guell说, "世界上喜欢我的建筑的人可能不多, 但是起码有你和我
喜欢",  Guell看着高第认真地回答 " 不, 我不喜欢你的建筑, 但是我尊重他们".